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州所有入境人员全闭环管理,“不会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

发稿时间:2020-04-10 15: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境外输入和关联病例疫情如何防控?4月10日,广州市举行第7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表示,前期入境人员已全部纳入健康全闭环管理,“根据我们研判,不会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的情况”。

  根据广州市对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的梳理分析,这些病例是有明确特征的。

  唐小平说,从人群来说,这些外国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大部分来自高风险国家,而关联病例主要还是局限在和高风险国家在穗人群接触过的一些特定人群之中,他们往往具有特定的生活方式。从传播途径来说,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关联病例的感染往往都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曾经有过密切接触,比如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或者在没有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与其近距离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唐小平提醒:“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也会增加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日常生活里只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没有接触过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就不需太过担心。”

  广州已对病例活动场所的13689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唐小平表示,广州市新增病例100%皆为主动排查发现。对于排查出的每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我们及早开展深入流行病学调查并作出预判,最大范围地甄别出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扩大排查出高风险场所相关人员,亦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11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中国籍占89例,外国籍25例;在外国籍病例中,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2例、尼日尔籍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各1例。

  广州市正处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期,已评估出了境外输入疫情高风险国家及高风险航班。结合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信息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专家评估出了境外输入疫情高风险国家及高风险航班,比如埃塞俄比亚到广州的ET606航班。截至4月9日,广州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全部纳入健康管理。

  复工复产进行时,但广州不断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其关联病例报告,市民真的可以放心吗?

  对此,唐小平表示,为了解人流密集区域是否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隐患,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月13日起,在全市11个区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场所人群高频接触的2.41万个点,进行样本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对于市内此前出现过确诊病例的25个疫点的外环境,市疾控人员也进行了复检,对5058个点进行了采样监测,采样区域为病例家门把手、电梯按键、可视门禁系统面板、楼层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较常接触的部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

  近期,广州市、区疾控中心还对机场入境区以及全市所有集中隔离点的公用厕所、电梯、入住房间门把手、门禁、转运车辆扶手、手推车,转运车辆及工具环境标本进行采样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也就是说,从外环境来说,对环境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是到位的。”唐小平说。

原标题:广州所有入境人员全闭环管理,“不会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