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编辑五日谈④】读书人的德行,心知书知天知地知

发稿时间:2020-04-09 14:2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焕郁(95后) 中国青年网

  林焕郁(95后)

  编者的话:

  也许你会认为当下匆忙的生活,浮躁的心态,很难或很少有人会坐下来静静地看一本书,一份报。其实你忘记了书才是能滋养和平复心灵的好东西。作家肖复兴曾说“读书人的德行,心知书知,天知地知。”还要加上一条“你知我知”。读书要有渴望和冲动。放慢生活的节奏,与自己静心相处,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一本好书。

  读书有什么好处?在我看来有三点:一是训练思维能力;二是增加知识储备;三是培养仪容气度。读书的好处这么多,但就是有人不喜欢读书,你要问为什么,他就说,看一本书太浪费时间了,太耗费精力了,静不下心来。

  确实,下班后回到家就已经累得不行,有时还要加班、应酬,哪有那么多时间来看书呢?何况信息时代发达,只要一打开手机,各种碎片化的信息蜂拥而至,人们随机点开一条“快餐式”文章阅读即可,省时省力。

  和古人相比,我们读书的能力,或许已经大幅度地退步。要知道,古人读书是非常困难的,“著于竹帛谓之书”,把文字刻在竹简上,写在细绢上。古时候书是非常稀罕而珍贵的东西。孔子晚年读《易》,韦编三绝,用韧皮贯联竹简,翻来翻去以至于韧皮都断了。

  后来有了纸,有了毛笔,书的制作比原来要方便了,但在印刷之术未行以前,书的流传完全是靠抄写。那时候书的制作何其不易,现如今书籍对于我们来说已是唾手可得,但我们却失去了阅读的热情。

  《肖复兴散文》里谈到读书是这样说的——“我国是一个拥有热爱读书传统的国家,读书应该成为我们民族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成为这个社会的良心,成为我们所有人感情、思想和精神的一种滋养。”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如果说米粮能帮助我们填饱肚子,那优秀的书籍就是大脑的精神食粮。书是人类的智慧的结晶,经验的宝藏,一本书最重要的是书的品质,以及所引发的思考程度和深度。

  那什么样的书能称之为好书呢?我认为也有三点:一是作品要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二是要经受的起时间与社会的考验,经典永流传;三是有作者独特的、正能量的、令人惊喜的思考和见地。满足了这三点的其中之一,便算是好书了。

  当然,书,本身就有情趣,可爱,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书,立在架上,摆在枕边,何其可喜。书的价值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很多书价廉未必货色差,畅销未必内容好。其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内容的精到。很多时候好的文字会自己说话,它会在不知不觉间开阔你的思路,引发另一种思考,给你带来一种恍若新生般的阅读体验。

  读书不是易事,坚持读书更是难上加难。但只要你有了“我是个读书人”的潜意识,你就不会觉得读书累,在这日复一日的积累后,你会在某一天突然被朋友夸赞“你真有气质”,会逐渐内敛自己的情绪,智慧渐渐饱满,会对人生、世界有全新的认知。这是读书的好处之一。毕竟从来没有人会拒绝与有气质有知识,又有教养和内涵的人做朋友。

  就像《肖复兴散文》一书中所说:“读书也是一种修合,不是给别人看的,也不是为别人读的,更不是为追求功名利禄的。读书人的德行,心知书知,天知地知。”

  作者简介:

  林焕郁,女,1998年出生。图书编辑。

原标题:【青年编辑五日谈④】读书人的德行,心知书知天知地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