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税务助企稳、准、快 跑出5G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0-04-08 15:12: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惠税惠企见实招】

  当前以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广东正加快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5G时代“未来已来”。目前,惠州已有一批5G相关企业,并大力发展5G产业,引进5G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项目,打造5G泛终端产品和配件制造基地。

  疫情发生以来,惠州税务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四力”措施,精准施策服务5G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5G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稳定企业信心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不仅为我们梳理了《惠州市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以吸引高科技人才,对我们即将要购买新设备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享受出口退税近200万元,2月份社保费也减免了20多万元。”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服务细致,办税提速,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据悉,惠州市特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5G产业的参与企业之一,主攻电子信息产业中最基础的原件——汽车和人工智能产品的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制电路板)设计、研发和生产,年产能达100万平方米,5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年产值达5.5亿元,曾被评为“广东省中小高成长企业”,入围2019中国综合PCB百强企业榜单。

  疫情期间,该公司被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并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向湖北阳新县、惠东县医疗机构捐赠口罩,组织公司党员、内部管理人员对湖北疫情地区捐款。为了快速复产复工,公司为返厂员工报销路费并提供现金奖励,鼓励员工积极返岗,争分夺秒为防疫产品赶制电路板,目前该公司产品均能按期保质交货,且接单量创新高、突破现有产能,正在筹划购买新设备以支持防疫工作。

  在了解到该公司复产复工及捐赠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非接触式”咨询辅导方式,详细宣传辅导了该公司可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并运用“网上办”“加速办”等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全面实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模式,财务人员通过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完成退税流程。在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方面,税务部门实行“免填单、免申请”工作方式,企业不需要提供资料就可以享受减免、减征、延期缴纳相关政策,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精准落实政策 激活发展动力

  “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公司来讲,效果是最明显的。”光弘科技财务总监肖育才表示。2019年,光弘科技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等优惠政策,减免税款合计约5700万元。

  光弘科技是惠州大亚湾区首家本土A股上市公司,主要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消费,该公司手机整机产能占全国手机出货量7%,客户有华为、三星、小米、联想、OPPO、闻泰、华勤等。3月18日,该公司生产出5G产品,享受5G产业发展红利,且产品订单量预计在今年4月份就能超越去年最高峰。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不仅体现在减免了多少税款,更是体现在如何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发展;而优质的纳税服务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人力物力。政策加服务双管齐下,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疫情。”肖育才表示,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等,让光弘科技办税“一路畅通”。

  5G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是大投入大产出,高新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作为制造业,重研发强技改。我们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节省资金,都会投入到企业研发中去。”光弘科技常务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苏志彪强调,“研发是必不可少的,没有研发的积累,5G就无从谈起。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政策对5G企业的发展具有引导、促进作用,可以使我们在技术方面更舍得去做投入、放心去做投入。”

  据苏志彪介绍,光弘科技有自主研发的MES系统,对生产管理水平、产出都有很大促进作用。该系统在疫情期间还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实时数据全局共享,工作人员可以实现在办公室观看所有产线的生产状况、产品质量状况,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受控的。

快速响应需求 免除后顾之忧

  “税务部门经常主动为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对于政策问题都是有问即答、有问必答,可以说是用5G的速度服务5G企业,让我们倍受关怀、倍感温暖。”胜宏科技财务总监朱国强介绍,“我公司2019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税4000多万元。这些资金大量投入企业研发项目,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带来巨大助力。”

  据介绍,5G产业链是未来2年PCB行业景气主线,胜宏科技作为一家印制电路板企业,2019年就开始持续布局5G业务。目前,该公司PCB产品可应用于5G设备等各种下游产品。此外,该公司已储备了多个5G客户,部分已开始接单生产。2018年底该公司研发的“一种混合材料印制线路板新型制作材料”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如今,这项专利技术已经产业化,为企业新增销售额超2亿元,新增利润4000多万元,新增出口额近800万元,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把纳税服务工作做实做细,税务部门为企业建立台账,实时更新并关注其申报纳税、发票领用开具、特殊事项的申请认定等,对企业涉税费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响应。从以前的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辅导,到疫情期间的“一对一”在线答疑解惑,服务从不间断,距离从未拉远。对于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宣传辅导,针对企业提出涉税费需求,制定精准服务措施,让企业专心发展、安心发展。

  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的惠州市纵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也是5G产业链条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成功推出产品并应用于5G通讯领域,终端客户涵盖华为、三星等知名企业。近三年,该公司年均产值均超过7000万元,年均出口贸易额近4000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结合各阶段税费政策,及时做好宣传辅导,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企业加快办理出口退税进度,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积极作用。

  “稳是信心,准是政策,快是服务”,惠州税务部门精准施策,帮助5G相关企业走出困境,同时也为惠州5G产业的发展注入澎湃活力,助力其在5G时代跑出新的加速度。

  编辑:孙晓蕙

  摄影:邹云龙、吴杰

  通讯员:惠瑞轩、黄广

原标题:税务助企稳、准、快 跑出5G加速度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