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国学者:中国是唯一完全控制疫情的国家 歪曲事实的言论将不攻自破

发稿时间:2020-04-07 13:1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罗思义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不是进行政治批判攻击的时候。中国的疫情应对经验证明,人们能够战胜新冠病毒,西方国家应积极与中国交流,听取中国的建议。

  今日俄罗斯:目前中国的疫情情况如何?您认为,这场危机基本结束了,还是在逐渐改善,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吗?

  罗思义: 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我恰巧离开了中国,但我每天都会和在中国的同事、在武汉的朋友多次沟通。我了解到,目前情况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但不那么严重了。比如,我就职的研究所,同事们大约在两周前恢复了正常工作。

  让中国人民非常有信心的是,目前的情况基本表明,人们是能够战胜这种病毒的。从最初关闭离汉通道,到如今几乎没有新增病例,大约用了8周时间。现在新增病例很少,因为中国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

  我的中国朋友非常关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有些国家对待疫情非常不严肃,缺乏准备,我的中国朋友们对此感到震惊。不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的地方,情况难以得到控制,截至目前的全球确诊病例数据已证实了这一点。

  今日俄罗斯:您是否认为中国对这场危机的应对非常好?您认为其他国家应该从中学习什么?

  罗思义: 是的,数据已经非常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不少人并不清楚的是,西欧和美国的疫情比中国严重得多。由于中国的人口比其他国家要多得多,所以完全通过数字来对比疫情是没有意义的。美国没有采取严格的措施,没有强制民众佩戴口罩,并且允许民众外出,这样做将使感染人数持续上升。

  为了让民众待在家里,国家必须完善基础设施,要能够为民众提供食物和基本医疗物资。这就需要全面的社会动员。事实证明,中国是正确的。

  今日俄罗斯:您是否认为,一些国家还是没有完全明白该怎么做?

  罗思义: 采取这样的措施确实很困难,因为国家必须要有强大的动员力和执行力。

  我在之前接受采访时举了美国的例子。美国政府告诉民众,这不是封城,这是出行建议。我觉得,这样的措施根本没用。政府必须要正式封城,否则不会看到成效。我认为,其他国家会逐渐开始采取和中国类似的举措。

  我不是在批评任何人,因为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现在不是进行政治批判攻击的时候。我只想让这些国家研究中国,而不是像西方媒体那样批评中国。这些国家应该积极地和中国交流,听取中国的建议。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可以帮助其他国家解决医疗设备短缺的问题。

  今日俄罗斯:您认为世界将如何看待中国?

  罗思义: 现在的疫情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此前人们对病毒缺乏认识,所以在疫情初期的应对中,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瑕,中国也没有说他们全都做对了。当中国开始采取措施后,他们的行动表明,确诊病例数的增长是可以阻止的。

  我认为,目前的情形十分严峻,那些批评中国的无理言论不合时宜。新冠肺炎疫情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灾难事件。我的观点是,歪曲事实、无理指责的言论终将不攻自破。我们都知道,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完全控制了疫情的国家。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