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心坚守防"疫"巷卡

发稿时间:2020-04-04 12:08:04 来源: 人民周刊网

  有人选择了坚守,摒弃了安逸;有人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信念,书写忠诚。战“疫”中,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水务河长制科军转干部闫乐宝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使命担当。

  坚守岗位 为防“疫”出智出力

  这次战“疫”,全国众志成城,社会各届争先恐后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闫乐宝也不列外,他向管委所在的第四党支部交了200元捐款后,又为他时常牵挂的山东老家本村两位80岁的老人捐助了200元钱。“让弱者看到希望,让贫困远离弱者。”闫乐宝说。为了尽早将爱心献给武汉“疫”区人民,他先后咨询了景山街道黄化门社区党务工作者谢刚、全国红十字会博士后沈非,了解捐款渠道后,闫乐宝于2月23日周日值守时,用手机向全国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向疫区献上自己的微簿之力。

  在值守中,闫乐宝与社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交流心得,完善方法:对老、弱、病、残、幼路过卡口时,做到温暖到位,搀扶到位,安全提醒到位;对急、躁、蛮、横、撞路过卡口时,采取和、理、疏、策、导的方法,做到文明值守,化解矛盾。这种耐心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使他荣获了“东城区防疫标兵”的胸章。

  面对严峻疫情,闫乐宝认识到,疫情不解除,值守一刻都不能放松。他利用晚上查阅资料,结合社区实际起草了关于做好“加强社区党建在战‘疫’心理疏导中的作用”教育宣讲提纲,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探索。

  发挥自身优势 缓解居民情绪

  闫乐宝在黄化门西卡口值守,每周末每天晚上来往车辆人流平均达100多人(次)。3月14日,黄化门社区42号院一家四口从美国回来,居住在黄化门大街附近的居民瞬间紧张起来,有的甚至怨声载道。到社区签到的闫乐宝听到了居民的议论,他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置之不理将引发邻里矛盾。为了化解居民从思想上所产生的焦虑,缓解恐慌心理,他利用社区工作人员到家探访等时机,与居民拉家常、谈心声。社区对外归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严禁外出,为他们配备了测温议,日常生活有社区专人安排。院落还加安了电子设备,对国外回来的居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隔离和分散隔离,不怕麻烦,不漏一个细节。进行隔离的同时,为严防漏洞,所有进出来往车辆人员凭证出入,对不配合工作的居民,进行现场说服教育,讲清讲细当前形势。闫乐宝充分发挥在部队多年做宣传工作这一优势,及时将疫情防控小知识、小解答,三言两语对社区卡口过往居民现行说法,确保每名群众从思想上认同,群防群治。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