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完成隔离回院

发稿时间:2020-04-03 20: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李晓姗 林凯程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李晓姗 林凯程)“欢迎英雄归来!”今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完成14天的隔离后返回医院,他们的家人同事已经迫不及待地到医院门口夹道欢迎,该院在灯光球场为医疗队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迎接仪式。

  整整57天,全队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

  据了解,南方医院前身是一家部队医院。2月10日晚,继除夕之后,南方医院第二批“战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广东首批援助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便带着这支战队踏上驰援湖北荆州地区的征途。2月20日下午,南方医院再次派出1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三支医疗队援助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荆州地区相对武汉的医疗机构学科技术能力相对薄弱,医护人员短缺,尤其是传染病、重症、公共卫生等专业人才更是缺乏。病人早期收治分散,缺乏集中收治规划。其中,疫情最严峻的洪湖,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治疗任务重、压力大。

  据了解,洪湖市共有人口95万,是湖北中南部的小城,距离武汉120公里,与武汉核心区关系密切。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武汉返乡人员5.5万人,输入性病例多,医疗队抵达时已有累计病例376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约占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 1/4,是荆州疫情最重、救治压力最大的地区。

  不仅如此,洪湖市早期收治分散(散布在城区7家医疗机构和21个乡镇卫生院),缺乏集中收治规划,具备收治传染病条件的仅有洪湖市人民医院感染疾病楼。当地机构没有核酸检测能力和资格,所有核酸检测均要送到武汉或荆州市进行。洪湖到荆州城区车程3小时,延误疑似病例的确诊和排除,市区仅有两家医院有CT机,检查速度非常缓慢,积压了大量病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心理和健康状态欠佳,急需休整。

  2月11日下午,距离凌晨抵达驻地才10多个小时,朱宏主动请缨,一句“最强的队伍到疫情最有需要的地方去”,便带领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副主任孙剑、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等知名专家组成的队伍奔赴洪湖。

  医疗队抵达驻地之后,全面了解调研洪湖市疫情防控整体现状,同时与当地政府、海南医疗队成立了联合指挥部,形成每日上午9点联合会商机制,快速提升抗疫各项工作的决策指挥、调度、落实、效率。还成立了专家救治指导小组,指导全市新冠相关患者救治。

  此外,医疗队结合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关于临床分型,即危重型、重型、普通型、轻型,将7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分类收治。完成了荆州市首例安全防护下的插管任务,为急危重症患者实施血液透析治疗。在普遍应用中药辅助治疗的基础上,针对近96例患者开展个体化的中医特色治疗,90%以上的患者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胸部影像学表现改善。

  不仅如此,针对医疗队进驻前,洪湖不具备咽拭子核酸检查的能力,由金域检验和人民医院检验科合作,仅用2天时间,搭建了核酸检测平台并通过资质审批,完成核酸检测15952例。同时,安装应用了荆州市首套“腾讯觅影”AI医学影像系统,先后完成CT影像检查2100多人次。

  3月14日,洪湖市在院患者“清零”,3月16日洪湖市降为低风险区。

  就在离开之际,南方医院还与洪湖市政府签订了医疗支援帮扶合作协议。今后,不但远程会诊系统接入远在广州的南方医院本部,继续帮助当地救治病人,还将通过人员培训、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指导等一系列工作,全面持续帮助洪湖老区提升医疗救治的综合实力。

原标题:南方医院援荆州洪湖医疗队102人完成隔离回院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