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春已至,北京低保重残青少年的梦想有阳光照亮

发稿时间:2020-04-02 17:24: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一束光,冲破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又照亮了北京市288名低保重残青少年的梦想。

  这束光,就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阶段,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基会共同开展的“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该行动旨在帮助因疫致困的低保重残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经团北京市委摸排统计,北京市共有288名因疫致困低保重残青少年,他们身患残疾,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他们中的很多人在依然坚守着自己梦想,中间有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双下肢残疾,但梦想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运动员;也有双目失明坚持学业、冲刺高考的高三学生……

  按照团中央提出的“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工作标准以及项目化、扁平化、社会化的工作思路,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基会开通爱心补助“直通车”,设立了专项基金,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低保重残青少年提供每人1000元的帮扶。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200余名团干部、5000余名团员青年通过团组织渠道捐款。青联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为特别行动献爱心。著名演员吴京在北京青基会上线专项公益项目后,第一时间为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献上爱心。

  不少基层团组织、团员青年、青联委员、爱心人士和企业单主动提出“一对一”捐助帮扶。北京市西城区青联迅速行动,积极动员青联委员参与因疫致困低保重残青少年“一对一”捐助行动,委员们“秒响应”,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全区15名低保重残青少年的捐助帮扶。顺义区青联委员申明杰在看到募捐信息后,主动认捐了10名低保重残青少年,并一次性将全部善款捐助到位。

  本次帮扶行动中,近七成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得到了“一对一”帮扶与关护。“我和孩子们的连接,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更是心与心碰撞,我们希望了解孩子们更多,也能帮助他们更多。”密云区一名参与帮扶的团干部这样说道。

  “茫茫人海中听了你的故事,我们着实被你坚韧的品格所打动。”大兴区统计局团总支为结对帮扶的青少年阳阳(化名)写了一封特别的信,“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希望能以微薄的力量,帮助你分担这个特殊时期中的生活负担,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一份力所能及的捐助、一声“加油少年”的鼓励、一路默默无言的陪伴,给了在疫情困顿中挣扎向阳的青少年们温柔而有力量的抚慰与支撑。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在我几近崩溃的时候,团组织为我撑起了一片天。”昌平区十三陵镇的残疾青年超超(化名)在收到帮扶款后说,“这些帮扶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启发与教育。”

  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是共青团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练兵场”,每名团干部、团员青年都是阵地上高高飘扬的一面红色旗帜。

  裴雅彤是丰台区长辛店街道西峰寺社区的一名“90后”青年团干部,早在大年初一新春的钟声刚敲过时,就冲上了社区防控第一线。在低保重残防疫帮扶行动中,她主动联系社区一名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青少年。

  这名青少年的具体情况她早已熟悉于心,这个特殊家庭情况十分困难,青少年和父亲都需定期服药,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妹妹,母亲为了照顾孩子没有稳定工作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全家主要依靠低保金生活。考虑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这家人的生活紧紧牵动着裴雅彤的心。在收到特别帮扶行动通知后,奔波于社区千余户家庭防控工作的裴雅彤马上确认相关条件,抓紧时间与该家庭沟通,迅速帮他们完成申请。

  收到青少年家庭反馈的感谢信后,裴雅彤感动地说:“春已至,万物生,人心正齐,胜利可期。作为一名1993年出生的团干部,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行动,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展现基层团干部的担当,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的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截至3月27日,北京市青基会共募集资金31.82333万元。近期,善款将分批陆续发放到全市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青少年手中。

原标题:春已至,北京低保重残青少年的梦想有阳光照亮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