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一起铭记抗击疫情的阳光青年
宋英杰:自愿扎根乡镇卫生院的90后医学生

发稿时间:2020-04-02 06:14: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宋英杰

  1月2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东湖镇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由于正好出现在自己所在的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辖区,90后宋英杰意识到医院可能人手不够。

  除夕这天,原本被安排回家轮休的宋英杰,给医院领导打了电话,申请尽快返回岗位。原本作为药剂师,宋英杰只需要留在二线,做好药房工作就可以。

  高速公路东湖出入口是东湖镇的“大门”,宋英杰和同事4人为一组,负责测量体温、问询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每天三班倒。

  虽然身在高速路口,但药房的工作宋英杰也没有落下。在医院担任药剂组副组长的宋英杰还接下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组长的工作,承担着防疫设施设备及用品的储备与发放。

  对于儿子的工作,父亲宋光辉知道的并不多,每次打电话回来,大多是“报喜不报忧”。在他看来,工作以来,宋英杰一直都是这样认真努力。

  2016年4月,从山东济宁医学院药学本科毕业后,宋英杰来到马迹卫生院工作。马迹卫生院院长赵德雄介绍,和他同一批来的本科生,很多都嫌卫生院条件差、待遇低、位置偏,选择了离开,只有他坚持留下来,一待就是4年。

  扎根乡村的宋英杰不仅没有抱怨、颓丧,反而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在学习研究上。2017年,宋英杰顺利考取了药师。

  马迹卫生院地处山区,气候潮湿,库存药材要在晴天拿出来晾晒。卫生院人手少,遇上天气好,宋英杰主动放弃周末休假,留下来晾晒药材。每个月,他休假都不超过两天。

  在父亲眼中,宋英杰是一个懂事、阳光的孩子。

  父亲宋光辉告诉记者,早些年,家里条件差,自己和妻子经常要出去打工,宋英杰和姐姐从小就学会做饭,非常独立。不论读高中、大学还是参加工作后,只要回到家,宋英杰总是第一时间穿上雨靴、换上旧衣服,下地帮父母种树苗,或开着三轮车去集市卖树苗,从不喊累。

  生活中,他除了工作以外,对很多事情都保持着兴趣,他喜欢下象棋、喜欢唱歌,每次医院里一大群同事唱歌,只要宋英杰一来,气氛马上就能热闹起来。

  2月3日凌晨,值完2日下午4点到晚上12点的夜班后,宋英杰回到卫生院宿舍休息,28岁的生命也就此定格。

  2月6日,衡阳市总工会追授宋英杰“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月14日,共青团衡阳市委、衡阳市青联追授宋英杰“衡阳青年五四奖章”。3月3日,共青团湖南省委追授宋英杰“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