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天(散文)

发稿时间:2020-03-31 12: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二5班 潘幸泉 中国青年网

  龚蓉梅/摄

  早上起床,见家里的地板被贴上一层温柔的金色,窗外天空万里无云,澄澈得可以流出泪来。

  我家住16楼,有个巨大的落地窗,采光很好,妈妈喜欢绿萝,搬到哪儿养到哪儿,窗前又养了一排绿萝,浩浩荡荡一字排开。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风还有些凉,但阳光很暖和。路上已有几辆早餐车出来干活了,几个学生站在一个屋檐下啃着煎饼,眼神邈远望向云深不知处。

  生物永远不开窍的我,今天的课好不容易听懂了一回。生物老师是90后的小姐姐,长得灵巧精致,个子小小的,写板书要踮起脚来;做事还是相当严谨认真的,不太会开玩笑,一见就知道是一个成绩优异的理科女,因此显得有些老成;更有意思的是她的书写和颜值几乎成反比,看上去像小学生写的七扭八歪的作业本,这在我们班一直是个友好的笑谈。今天做实验,实验室满满一黑板的步骤要领和注意事项,字并不漂亮,但工整端正,看上去也颇为赏心悦目。下课前老师指着黑板问:你们知道这是谁写的吗?我们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并给老师报以相当热烈的掌声。老师终于露出二十来岁漂亮小姐姐该有的笑容:老师也在努力呀。

  下课急着跑操,坐门口的同学将冷风灌进来,我们一顿叮铃咣当的桌椅笔纸的磕碰声就飞了出去,寒风里清脆的笑声被凝固在耳畔,飘不走流不远,只在我们班里分享。今天风太大,因为高二一间教室的窗户没关,大片白花花的卷子顺着蓝灰色的窗帘撒出来漫天飞舞,蓝天上飘着好几朵白鸽,在我们的欢呼和惊笑中漂流旅行,像少年寻求自由,在广阔无垠的狭小广场无计划肆意翻转。

  晚自习,有人专注,有人神游,有人犯困,有人戴口罩。这里有无数个世界,交织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奇迹。我想到操场的橡胶粒,想到高考,想到太行山,想到城中村,想到下周六的广播站该我主持访谈了,月考后又是忙碌的多少天啊。

  晚上放学,我到门口糖葫芦车前,老板先生在自拍,我看到他的手机里我的脸上长了两只猫耳朵。他扭过身问我买什么,我要了一串山药豆。老板先生是很善良的人,他家串糖葫芦的木棍特意被调整到钝端朝上,尖端朝下,不会有小时候爸妈经常恐吓的“扎嗓子”的危险。

  校门口横着条马路,没有红绿灯,干巴巴光溜溜一排斑马线,谁先过全凭默契,一般来说还是车让人,潜行的车慢悠悠在斑马线一端停下来,这边行人也配合着小跑几步。几个女生推推搡搡互相嗔怪着跳着走;矮个子母亲下意识一手扶在大小伙子背上,小伙子瑟缩一下,稍往前跑得快些;将手缩进校服袖子里的小姑娘悄悄勾着白净大男孩的食指,踏着小碎步混入人群。

  进楼时紧随学霸姐姐背后,她把单元楼的门撑开,稍顿一下,我心下了然,紧走两步,接过她为我撑住的门,她才轻轻放手离开。这种小默契在这个单元楼里永远不被人特意提起,却永远被人铭记。

  当夜归于宁静,我坐在落地窗前吃着糖葫芦。夜里浮灯万盏,马路上车灯像伟大的星球一样在宇宙中庄严地运行,穿梭在这片古老的土地,新生的城市。

  一个笔者只有一个故乡,只写一群人。最眷恋的地方是他的时空,那里最可爱的人都是他的主角。

  教师点评

  用一个中学生一天的经历表现家乡主题,角度独特,处处可见的“小确幸”,娓娓道出了作者对家乡的知之深爱之切。文尾妙笔轻点,把目光聚焦在人身上,突出了文学就是人学的意味。( 指导教师:刘红旗)

原标题:一天(散文)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