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五日谈”后记】抗疫美段诗韵长

发稿时间:2020-03-28 16: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教师 刘 青 中国青年网

  非常感谢《中国青年作家报》的再次约稿,给我这样一个总结、沉淀的机会。巴金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我一直觉得我很幸运,我遇到了那么多有爱的人,我想留下瞬间生命的感动,里面的记述客观真实无任何虚饰之笔,更多的是挂一漏万,不能充分表达我的感激与谢意。

  正是因为爱的触点太多,我的文章多庞杂繁冗。责任编辑更有爱与责任,他要经常对我的文字去粗取精,删繁就简如三秋之树,辛苦至极,几次和我商讨稿件都到晚上11点多。几天来,更有无数的领导同事、师长亲朋、新老爱生及学生家长的鼓励与支持感动着我,最令我感慨的是我的学生们,这次疫情大战给予他们意志的考验与精神的成长。

  下面把学生隽永秀逸的“抗疫美段”呈现给这个特殊的时期,呈现给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们。

  “抗击疫情”优秀微写作文段

  1.在我离开医院的那一天/你们站在门口向我挥手/我有千万句话堵在心头/刚要开口/却发现我连你们的姓名也未曾知晓/我伫立在医院门口/看着你们匆匆折返/赶赴下一场战斗/只留我一个/阳光正好/风也温柔/我缓缓踱步回家中/听到路边鸣叫报喜的雀鸟/就如同你们的叮嘱在耳畔/看到家门口抽条的一朵迎春花/就像你们关切的眼神在身前/不分昼夜的苦痛挣扎/此时都只不过是一场噩梦/我恍然四顾/冰消水涨/朝阳生辉/芽绿花黄/莺飞草长/正是人间三月天    

  李华晴

  
2.当你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才看清你白皙的皮肤上被勒出的道道或深或浅的红痕,我才看清你娇嫩的手上不该有的褶皱与细纹,我才看清你眼睛里晃动着的深深的疲倦。忽而忆起在请战书上印上红手印的时刻,忽而任回忆穿梭于在病房往来坚守的几十天,嘴角的弧度上扬,眼神里的竟也光明媚起来。你抬眼看向窗外,武汉的樱花正浓,花瓣随风飘荡,正落在你一袭白衣之上。你以为是巧合,却怎会知道,连春也眷恋在你的身上。 

  左家齐

  
3.我只能看见你的眼睛,透过一层厚厚的玻璃。你累极了,眼睛几欲合上,却又看到老人咳嗽着,对他弯了眼,露出真诚的笑意。我看不懂你背过身后的情绪,是怜悯,是担忧,亦或是决心。眼睛四周红着,不知是口罩的红印,还是泪水被束缚在眼里。但你眨眨眼,眼睛便又说话:“我会让他平安回到家里。”是我的眼花了吗?忽地出现一片水雾,我模糊地看到,你身后那笔直的吊瓶架,竟弯下身来,向你鞠躬。 

  范皓敏

  
4.抗击疫情

  一袭白衣,一位可爱可敬的天使;

  一身防护服,一双担忧的眼睛;

  一滴滴焦急的汗水,一份份动人的真情。

  三个月的坚持与不离弃的守候,将柔情化做甘霖;

  一点点笑容,淹没了一次次痛苦;

  一声声温柔的安慰中,希望重燃于眼眸;

  指尖轻触的瞬息,摒退了无尽忧愁;

  输液架上悬着的治疗盘中,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幸福。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像南丁格尔那样,用生命擎起博爱的火炬。

  高三(10)班 刘雨欣月

  
5.一场疫情,便足以展现我国人民的舍身为国,万众一心。多少逆行者们集结于武汉日夜不休地治疗、安慰病患者。那一双双疲惫但坚毅的眼,那一只只龟裂但温暖的手,还有那坚定而崇高的信仰,都给人们带来了无尽希望。全国上下,那一车车聚全国之力而来的物资,那一句句激励人心的话语,使我们的力量如溪流汇聚成波涛,成为一股不可抵挡之势,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高三(10)班 曾 嘉

  
6.匍匐在黑暗中的恶魔将利爪伸向这块饱经风霜的土地,而你在狂风中挺直身躯,用无畏为民族竖起壁垒。你的哨声唤醒了民族,你的迷彩服抚平了恐惧,你防护服下的汗水是艰苦的例证,你口罩背后的笑颜温暖了心灵,你的不眠不休换来人民生活的保障。因为有你,我们安心,我们感动,我们无所畏惧。千万个你,和千万个我,凝聚一心,凝成中华之魂,聚成燎原之火,点亮东方,病魔终会被驱散,我们一起在阳光下享受春暖花开。

  高三(10) 张思雨

原标题:【“五日谈”后记】抗疫美段诗韵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