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抗“疫”战场谱写跨越11年的“鄂豫互援情”

发稿时间:2020-03-27 22:30:00 作者:朱娟娟 雷宇 邹亚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韩传恩(右一)对着视频为董娟加油鼓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3月27日电(邹亚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投之以桃,报之以李。3月27日,河南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35天的医疗支援任务。临别前,他们不仅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超过30万元的防护物资,还讲述了一段跨越11年的“鄂豫互援”故事。

  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把捐赠物资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丙宏手中。

  2月23日,河南第11批援湖北医疗队174名医护人员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投入紧张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河南队所在病区实现患者“清零”,他们的援助任务也宣告完成。

  今天上午,河南省第11批援湖北医疗队临别前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了包括1876套防护服、4017个医用外科口罩等在内的25类、逾4万件(个)防护物资。

  医疗队总队长、河南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讲述了一段往事。

  2009年,手足口病肆虐豫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护士李婷、董娟加入到国家专家团队赶赴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支援。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患儿零死亡,扭转了商丘在手足口病重症救治上的被动局面。战斗结束后,韩传恩还特意与两人拍了一张合影纪念。

  2009年,韩传恩与李婷、董娟合影。

  韩传恩说,这十多年里,他们从未忘记过全国对商丘的支援和恩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挑选出60位优秀的重症医学科医生和护士,组建医疗队,准备支援湖北。这几乎是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所有家底。

  巧合的是,河南省第11批援湖北医疗队被安排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繁忙的救治之余,韩传恩拿着照片尝试着寻找当年的恩人。在东院区协助下,他们得知,董娟一直战斗在疫情一线,但不幸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东院区接受救治;李婷则一直在儿科一线守护着需要她的患儿们。

  得知这一切,韩传恩和队员们都很激动,感慨两个团队时隔11年又能够携手并肩,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起战斗;同时,大家也为董娟的病情而揪心。3月14日,韩传恩与李婷一起,同董娟进行视频连线,鼓励她保持乐观心态战胜病魔。

  韩传恩与李婷的视频合影。

  今日临别,韩传恩还收到一个好消息:董娟已经治愈出院了,“这让我们不带任何遗憾的回家了。”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