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名师五日谈】才思泉涌笔尖花——多彩思辨作文题

发稿时间:2020-03-27 16: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 刘 青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青主笔,她以网课教学的温馨相助、非常时期的师生情谊、助力抗疫的家国情怀,记录了特殊时期的高三备考生活。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刘青老师,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和学生成长,融入语文课堂和阅读写作,进而引导“高中生”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提高思辨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作者: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 刘 青

  每每学生写作文时候苦思冥想,抓耳挠腮,不知如何下笔,其实老师出作文题何尝不是绞尽脑汁,费一番苦力呢?为什么难?难在料的选取,担心题目对学生的激发触动不够,作文写作起不到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素养和写作水平的作用。

  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纷至沓来,我一方面从中选取好的写作素材发给学生,同时为同学们编写各种作文题,通过写作起到令学生既关注现实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又提高审美能力与逻辑思辨能力的作用。

  我出了4个作文题目,分别是“灾难面前”“中国力量”“逆行者与普通人”“如何看待‘贫困老人捐款,自媒体呼吁不要接受老人捐款’这件事”。其中,“逆行者”是这个特殊时期,具有褒义色彩的新名词,是对那些在疫情面前不怕牺牲、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乐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及所有参加抗疫工作者的美称。在写作过程中,学生都要给予这个新名词以特定的含义。这样,同学写的文章跳动着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这篇作文,学生可使用的素材数不胜数,琳琅满目,读着这些鲜活的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我常常潸然泪下。“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但顽强与时间“赛跑”;刚做完胆囊摘除术后三天,院士张伯礼带着他的“中医力量”挺进一线,通过中医中药成功救治18名重症新冠患者,并于2月6日康复出院;用生命守护生命,3000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刘智明、夏思思等医护人员以身殉职。在这里,学生们明白什么是舍生忘死,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大爱无疆,什么是家国情怀。在萃取素材的同时,何尝不是一次鲜活生动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呢?

  这是一个关系型作文,是对学生的思辨能力的考验,二者大致有如下几种关系:

  水乳交融型:二者密不可分,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逆行者源于普通人,逆行者身上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普通人身上拥有了责任与担当,勇敢与仁爱会成为逆行者。

  厚此薄彼型:比一比高低贵贱,逆行者比普通人伟大,逆行者在担当、勇敢、仁爱上高于普通人,逆行者鼓励、感召、引领普通人。

  相互协作型:相互需要相互支持互相成就。普通人是逆行者的有力支撑与保障,而逆行者守护着普通人的健康与平安。

  在实际操练中,会发现学生存在如下一些问题,如将二者关系割裂开来,只是选取一个方面;缺乏对二者关系的深刻理解,全文只有一个层面,认识肤浅等。

  佳作示例:

  

  逆行者与普通人

  高三(10)李华晴

  新春伊始的一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九州四海的普通人自发留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数以千万计的逆行者们逆着“逃出”湖北,逃离病毒的人潮,奔赴疫情需要的最前线。而连接逆行者与普通人的,似乎只剩下一方不大的屏幕,让我们得以透过网络窥见他们的坚毅和倦容,他们的迷茫与拼搏,他们的挣扎和奋斗。逆行者和普通人,似乎离得很远很远。

  但当我们仔细描摹那些逆行者的眉眼,体会他们的一言一行,那种难以言喻的熟悉扑面而来,他们有的像在庙会上遇到的背着女儿的父亲,有的像是电影院里坐在前一排的情侣,有的像是小区门口那家家常菜饭馆的常客。因为,当他们脱下厚厚的防护服,也不过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正因如此,他们的精神才更加摄人心魂,因为这是从普通中凝聚的非常,是从平凡中诞生的伟大。他们的伟大不是如皓月般的个人智慧的巅峰造极和品行的完美无缺,而是如星点般成千上万普通人的勇敢和坚毅汇集而成的浩瀚星河。同时,“逆行者”们的伟大是更加可贵的,因为它对于数以千万计的普通人们更有激励和勤勉的作用,或许此时此刻,看到武汉一线医生们逆行的身影,就有一个学生坚定了悬壶济世的梦想,看到源源不断向武汉输送物资的志愿者,就有普通人选择挺身而出加入他们的队伍。逆行者们就如同漆黑荒野中先亮起的光点,召唤着等待在草丛中的普通人们,都亮起自己的萤火,发一分光,发一份热。

  诚然,这萤火是美的,是动人的,但我却更期待太阳。一个真正健康和美好的社会,不应由逆行者们去点亮,而应当是每一个人都只是普通人,却有阳光常耀。如果没有疫情这场夜幕笼罩神州大地,武汉中心医院门口小店的老板小林应该还只是一个普通的买卖人,彭银华医生应该已经挽着妻子的手走进了婚礼的殿堂,成为一对普通但幸福的夫妻,钟南山教授可能也正如他自己所说做一个公园里晨练的普通老人。千千万的逆行者们本应能享受普通的安宁和静谧,和其他所有普通人一样,沐浴阳光醒来,觉得人生平凡而美好。

  一身防护服,遮住了逆行者们的平凡和伤痛,透出他们的伟大和勇气,但我更期待,看到他们脱下防护服换上婚纱、西装、校服、运动服重新变回一个普通人的时刻,因为那时,不再需要萤火,阳光已经重新升起。

  我的评语:

  笔尖生花才横逸,丹心赤情见地深。刘勰云:“文之英蕤,有秀有隐。隐也者,文外之重旨者也;秀也者,篇中之独拔者也。” 文笔流畅,文釆斐然,妙词佳句,信手拈来。文之高妙在于作者的立意,逆行者是从普通人中诞生的伟大,普通人会受到逆行者的感召,走向逆行者的行列。但作者用笔不仅仅在于讴歌前者之光华闪耀,更是落在逆行者原本应该只是普通人,享受普通人生活的安谧与幸福,隐中有深思,逆行者在担当在奉献在牺牲,而这是不是可以避免呢?作者的落笔是希望是逆行者早日变回一个普通人的行列,字里行间对抗疫胜利充满了向往,对国家河清海晏的日子充满期待。

  【明日请看:“五日谈”后记】

  刘青,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教师,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北京市中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对写作教学与阅读教学有特别研究,学生获高考作文满分,出版有《新高考满分作文十六讲》《语文学习诗意美》等。

原标题:【战“疫”·名师五日谈】才思泉涌笔尖花——多彩思辨作文题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