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著协:开启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0-03-26 15:39:51 作者:张洪波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张洪波

  2019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全年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大幅提高,达到1931万元,同比增长883万元,涨幅达84%,会员总数已达10046人,合作伙伴、服务对象明显增加,在会员作品的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的集体管理、履行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收转和诉讼维权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2020年,文著协将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协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国家版权局的工作安排大局,以《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庆祝活动等重要版权工作为契机,努力把握版权产业发展新目标;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收取和转付的法定职能,解决好会员与使用者之间版权纠纷通过有影响的个案,推动著作权法律法规和相关部门规章的完善,提高对会员和其他著作权人以及版权产业界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探索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的有效路径,开启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的新征程。

  加强会员互动夯实发展根基

  文著协成立12年来,通过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的收取转付的法定职能,有创造性地将汇编权纳入集体管理范畴,有效开展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戏剧表演权等会员难以自身行使和控制的著作权权利的集体管理,通过起诉侵权方,解决了困扰会员多年的知识资源平台侵权、教科书选文付酬等问题,为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提振了士气,彰显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担当与作为。

  2019年,文著协为100余家出版单位和文化公司解决了400余种教辅图书汇编权授权,涉及文章数千篇次,为会员收取著作权费达121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广大会员的汇编权,推动了会员作品的广泛传播,有效地促进了全国教辅图书出版市场秩序规范化。

  会员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的基础。2020年,文著协将加快建设会员作品数据库,根据市场行情和产业界需求,继续向产业界主动推广会员作品,建立会员定期走访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会员的版权需求,切实解决会员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为会员提供更贴心的专业版权服务。

  切实履行职能大力开展集体管理

  教科书编写出版涉及国家教育大计。但现行的教科书选文付酬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

  2020年,文著协将主动承担调研任务,推动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改委尽快修改《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提高教科书选文付酬标准,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一些教科书编写出版单位长期不支付教科书选文稿酬问题,文著协将开展维权行动,切实维护会员的教科书法定许可获酬权。

  加大维权力度为会员争取更大的权益

  2020年,文著协还将根据会员对知识资源共享平台非法转载的投诉,委托专业版权律师调查取证,对侵权企业展开诉讼维权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今年疫情对版权工作的影响,文著协将加快内部办公OA系统、会员作品数据库、教科书选文数据库、教辅图书数据库等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探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协会各项工作中的应用。同时,加快与知识资源、电子书、有声书等平台的授权合作,大力开展版权集体管理、版权代理、国际版权贸易、诉讼维权,继续为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优质的版权服务,向作者转发转载稿酬,努力提升协会在业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为权利人和产业界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版权服务。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