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探寻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平衡点

发稿时间:2020-03-26 09:0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中国青年网

  深圳正在摆脱疫情阴霾回归常态:清晨,拥堵的车流重新出现在福龙路上;在地铁13号线白芒站,中建隧道的盾构机缓缓转动刀盘向前掘进;位于光明新区、投资千亿元的华星光电液晶面板生产线已满载运转;在南山科技园,因加班而点亮的写字楼越来越多,晚高峰地铁里又出现了排队乘车的场面……

  来自深圳市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城市运行、基本民生和重大活动等重点项目的复工率已超97%。而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中小企业和店面商铺也逐渐走出“停摆”状态,全市各大商圈的人气快速回升。

  在超大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深圳正努力寻找平衡点。

  政企合力破解复工难题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2500万、流动人口超1000万的超大移民城市,深圳防控疫情的压力可想而知。“24小时对外地来深圳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网上自助申报凭码出行”,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深圳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2月8日,深圳发布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从强化疫情防控、降低企业成本、加大融资支持、解决用工问题、加强出口服务等方面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说,这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刚性支出压力,经初步测算,“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

  南山区一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16条惠企政策中,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返还城镇污水处理费以及减免税款等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得到惠企16条政策“真金白银”的帮扶,富士康、TCL华星、比亚迪、华讯方舟等深圳众多企业有序复工。

  一区一策 精准激发企业活力

  疫情期间,人流锐减的深圳著名的电子一条街——华强北正在逐步恢复活力,其22个专业电子市场已全部复工。

  “相比于刚复工那几天,人流明显多了,交易量在逐渐回升”,在赛格电子市场,从事电子元器件生意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

  为了让商户早日开门营业,华强北还推出了“帐篷交易模式”,在主街设置了180顶帐篷,建立起物流收发货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将“一米柜台”搬上主街,实现非接触式户外交易。

  据华强北街道办负责人介绍,各大卖场正式复工前,已有1.5万多商户在帐篷里完成了交易出货。赛格集团还主动减免商户两个月租金,仅华强北片区就减免近7500万元。

  华强北所在的福田区则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助企业渡过难关。区长黄伟介绍,春节期间,福田推出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福企11条”,直击企业房租高、用工贵、招工难、资金紧等突出“痛点”,推出租金“一免两减半”等政策,安排近1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撬动社会资源和金融支持将达200亿元。

  3月5日,福田区实现了“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重点企业和工业产值前100强企业100%复工。

  2月26日,位于新桥街道的德昌电机收到190多万元企业复工防控补贴和专车接送员工返岗复工车费补贴,这是宝安区自2月17日发布“撑企十条”政策后,首笔“落袋”企业的“真金白银”。

  宝安区是深圳的制造业大区,“撑企十条”从防疫物资生产、租金、科研、融资、用工、法律服务等10个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截至3月19日,宝安区规模以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7.83%,500强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让政策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

  深圳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贾长胜表示,目前,深圳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但是相比大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对此,深圳将采取“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减轻中小微企业成本负担、破解中小微企业招工用工难及优化政府服务”等系列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目前,深圳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已免除中小微企业两个月房租,同时免征全市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全额减免中小微企业2-6月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企业2-6月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这些减免政策惠及全市70余万家企业。

  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深圳不仅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还实行利率优惠。截至3月17日,累计为22家中小企业提供4.5亿元资金支持。此外,深圳还从市级产业专项资金中拿出近40亿元,对于企业在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该措施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

  深圳市场监督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深圳市个体工商户共有123.9万户,占全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7.5%。此次疫情中,个体工商户受到营收剧减和成本上升两端挤压,特别是服务行业,餐饮、美容美发、服装零售、旅游住宿、娱乐休闲等受影响最大。

  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落实降息政策,缓解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通过提供防疫物资、协商开通返岗包车专线服务等举措,协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用工、返岗等难题。

原标题:深圳:探寻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平衡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