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块脱贫阵地打定主意“准时交卷”

发稿时间:2020-03-26 06:46:00 作者:程鸿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春耕时节,在凤山县凤城填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300亩的土地上,当地农民已经开始劳作。

  最近,凤山县的百香果加工厂已正式复工。工人们正将收购来的500吨百香果进行分拣,它们将被制成不同种类的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

  这几年,在中国一汽的帮扶下,凤山县整村扶贫示范点袍里乡央峒村瑶寨已经“旧貌换了新颜”。通向屯里蜿蜒的水泥路,洁净的两层教学楼、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小洋房和宽敞的篮球场就掩映在漫山的核桃树和百香果棚架之间。

  这两天,在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的百香果加工厂里,浓浓的果香四散溢出。1月到3月间,村民们采摘下的约500吨百香果被送往这里进行初加工,并将制成百香果酒、果糕、果酱、果醋、果脯等不同种类的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

  作为正通农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生已经在生产基地驻守了超过3个月。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周生没能回到广东清远的老家。于是他留在了凤山,与村民们一起战“疫”。

  因为疫情造成物流不畅,凤山的百香果鲜果滞销。但周生对百香果种植农户采摘来的鲜果却“照单全收”。给周生提供这一“底气”的,是凤山县对企业的帮扶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凤山县的疫情防控相当给力。政府措施得力,民众也很配合,严防死守,没有一人感染。”周生说,虽然目前物流还未百分百恢复,但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依然畅通。“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些人担心,脱贫攻坚的目标能否如期完成?

  “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和扶贫项目的复产复工,不过目前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策略,加快了扶贫项目的实施和开工。”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称,各省市县今年扶贫资金投入已经达到2000亿元以上,同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经拨付1136亿元,“千方百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凤山百香果走出大山,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

  凤山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因“环山似凤,环凤皆山”而得名。

  彼时,受地理环境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凤山县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广西深度贫困县。特别是产业发育不足,农民增收渠道较为单一,导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点燃产业扶贫的“引擎”,正是凤山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付强一直想做成的事。

  2012年11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定点扶贫凤山县,并延续至今。

  2016年,付强到凤山县走马上任,成为中国一汽派来的第二任挂职副县长。此后,“现有扶贫模式还能不能有所创新”“扶贫开发该如何更深入”就成了这位“新县长”苦思冥想的问题。

  “要想长期脱贫必须得有产业,否则就很容易返贫。”在对凤山县近20个贫困村实地走访调研后,付强发现,在凤山,只靠“输血”帮助乡亲们脱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必须要通过产业扶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才能使农户可持续性增收有保障,以防脱贫后再次返贫。”付强说。

  “小小百香果,转动大产业”。因“当年种植、当年见效、市场前景广阔”,百香果是水果产业中的“短平快”项目。

  周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农户种植玉米、水稻,每亩收益只有不到500元,而通过种百香果,每亩收益能达到2500元左右,“收益增加了好几倍”。

  2017年10月,通过招商引资会,周生来到凤山县。他对农业的热情以及凤山县对“产业扶贫”的重视让双方“一拍即合”。几个月后,正通农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在凤山县巴旁村正式落地,并立即投入生产。

  仅两年过去,漫山遍野的百香果棚架已经成为凤山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据周生介绍,通过实行“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模式,仅这家公司就带动了300多人转移就业,为全县2000多户百香果种植户(其中贫困户600多户)“保驾护航”。2019年一年,公司就收购了百香果鲜果5000多吨,被凤山县授予“就业扶贫车间”称号。

  百香果产业只是凤山特色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核桃、油茶、杉木、特色养殖(鸡)、桑蚕、八角……如今,全县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928个,共建设产业示范基地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示范基地覆盖贫困户30.4%。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中国一汽共投入帮扶资金1644.79万元扶持产业发展,占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的27%。”付强说。

  事实上,推进特色产业项目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对于中国一汽驻凤山县文里村任第一书记的苏庆宇来说,几经波折才最终敲定的中药材基地项目,正是当地脱贫攻坚复杂性的一个缩影。

  “2019年初,村里计划建设120亩左右的中药材基地,试种新品种中药材,在给村民土地流转增收、劳动力增收的基础上,尝试开拓利润较高的种植作物。”让苏庆宇没有想到的是,在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过程中,部分村民一开始并不理解,出现了不愿出租土地的情况。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为此,苏庆宇和文里村村工作队、村两委、生产队长轮番上阵,做村民工作。

  因为白天村民需要做工,上门沟通都在晚上进行,最晚的时候,苏庆宇要和村民聊到深夜12点。“用了10个晚上的时间,工作队终于说服了村民,完成了土地流转,推进了中草药基地建设前期工作。”苏庆宇说。

  在不少人眼中,比起直接的捐资援助,产业扶贫的过程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时并不能被村民很快接受,也并不会像一些“面子工程”一样在短时间内见成效。

  但在苏庆宇看来,相较于简单的“撒手式”的财政支持,这种“真抓实干”的帮扶方式更能发挥央企的优势,也是帮助地方“最负责任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2018年8月,付强组织凤山当地企业,把凤山的核桃鸡、百香果等产品都带到吉林农博会进行展销,借此打开北方市场销路,传播本土品牌,争取实现互联网订购,为凤山县脱贫致富谋求“互联网 ”新机遇。

  同时,2019年10月,“中国一汽扶贫馆”正式上线,并同步在“红旗智联”App平台上线,帮助贫困地区人民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在售产品多达100余种。

  “凤山百香果走出大山,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付强自豪地说,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凤山百香果成了中国一汽扶贫馆内最畅销产品之一。据了解,目前通过该“扶贫馆”渠道售出的百香果产品占比已超过30%。

  “未来3年,我准备扩大凤山县百香果的投资和品牌打造。”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但周生对凤山县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乐观。“我打算在凤山建设一个标准的百香果健康种苗苗场,以及两条精深加工生产线。”他兴奋地说,凤山的乡亲们都在热议,百香果就要成为大家的“扶贫果、致富果”。

  “防疫、扶贫两手抓,不打赢这场硬仗就不退”

  “县里防护服就剩10套了,N95口罩不到100个,医用口罩不到1万个。”农历大年初五,一通来自凤山县的电话让付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从吉林长春到凤山县距离超过3000公里,但在凤山驻点近4年的付强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了解凤山县医疗物资缺口较大的情况后,付强马上在公司的定点扶贫工作群里发送了相关需求。不久后,中国一汽决定向当地捐赠医疗物资。

  短短一周后,1台负压救护车、30台血氧仪、20台呼吸机、150套医用防护服和2250只医用口罩便筹措完毕,这些救急的医疗物资被陆续发往凤山县。

  2月2日,付强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凤山县参与战“疫”。除了筹措防疫物资,推进扶贫工作也是他持续关注的“战场”。

  “新冠疫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家的任务都很重。”付强用笃定的语气说,尽管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这场攻坚战的进度也一直没有耽误。

  据他透露,2020年,中国一汽已经在凤山县规划20余个项目,包括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基础设施、生活条件改善、教育扶贫等。目前各项目已开始陆续实施。“通过严格防控、简化手续,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要与疫情赛跑,争取时间。”

  “本来脱贫攻坚就有很多硬任务要完成,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扶贫工作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当前扶贫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疫情使人员、物流的受阻,影响贫困户的收入。她说,有决心经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按照计划,今年凤山县将瞄准全县剩余的773户2633人贫困人口,对15个贫困村进行脱贫摘帽扫尾,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人口100%脱贫任务。

  原本要在2019年6月结束任期,离开凤山县的付强和苏庆宇,已主动申请将任期延长至2020年年底。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很多扶贫项目我一直在跟进。在这个节骨眼上,我怎么能一走了之呢?”付强笑着说,但自己已经下定决心,要继续推进扶贫工作,“不战胜疫情,不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就不退。”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