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致鄂州公安雷神突击队》感谢信刷爆朋友圈, 鄂州“四有”硬核所长严与昌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0-03-25 22:48:00 来源: 中华儿女海外版

  “面对疫情,公安民警与志愿者组建雷神突击队,口罩为盾,制服为戈,守护着医院疫区的安宁。今天雷山医院最后一批新冠病人康复出院,我们一起初见春暖花开,不仅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努力,也有你们的艰辛付出……”

  3月23日,鄂州市雷山医院和鄂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封《致鄂州公安雷神突击队》的感谢信刷爆了朋友圈。

  鄂州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除了医护人员的舍命相救,更离不开公安执勤民警的日夜守候和广大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公安雷神突击队的组建,与一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他就是鄂州市樊口派出所所长严与昌。

  他曾是鄂州市十佳民警之一,也曾是城区巡逻中那道亮眼的风景线;他曾是共青团干,全市优秀公务员,也曾是最年轻的所长之一。不负韶华,不负卿,在最美的年纪,他以一己之力充当全所的“领头雁”,在疫情期间,他以果敢担当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担当,未雨绸缪。他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

  旧历年底,新冠病毒来袭,毗邻武汉的鄂州疫情日趋严重,疫情防控帷幕还未完全拉开,钟南山第一次讲话之后,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严与昌,强烈地预感到辖区三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是鄂州唯一传染病集中收治医院,三医院将成为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核心位置,辖区派出所将无法回避这场战争。

  严与昌了解到市场上医护物资紧缺,为了避免“裸干”局面的出现,他发动身边资源,自行垫付,于春节前三天购回医用口罩4000只、部分N95口罩、护目镜和巴氏消毒液、酒精消毒液。这是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中,严与昌的双眸透露着一丝果敢和冷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月22日在樊口派出所年终大会上,严与昌给全所民警协警作战前动员:“辖区三医院是集中收治的传染病定点医院,这一仗我们无法回避,做好加班的准备,等待组织召唤。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会上,将提前准备的口罩按照每人50个分发到大家手中,他将带着这支队伍提前做好战斗准备。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严与昌主动拜访三医院院长,了解当前疫情形势和走向,亲自带人到三医院实地勘查,提前知晓院方的公安需求。年初该医院已住进了100多位确诊病人,通过排查发现内部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隐患,如从住院区到体检区没有专用的病人通道,结合疫情防控,严与昌提出了7条整改建议(内保1条疫情防控6条),并及时帮助院方找到短平快解决办法:立提示牌,拉警戒线,避免传染病人与医护人员、外来人员交叉感染。在年前与樊口街办主要领导对接,快速形成“限制人员流动,制止人员聚集”的防控预案。

  有作为,敢打硬仗。他全程参与雷山医院建设和使用。

  在雷山医院前期拆建、事中秩序维护、事后人员隔离阶段,他全程参与。事前,樊口派出所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入户宣传法制,24小时内签下全部拆迁协议,举全所之力维护拆迁现场秩序,无一治安案件发生,为抢建雷山医院奠定了基础。事中,成立专班,全程参与一冶公司千人抢建雷山医院全流程,稳妥处置5起涉众型治安事件,服务民工求助13余次,事后协助完成施任务的工作人员进行隔离,确保雷山医院如期投入使用。

  严防死守,他身先士卒。鄂州市三医院是全市第一批收治新冠病毒的定点医院,也是收治第一例新冠病毒的公立医院。自年初二起,樊口派出所开始在三医院安排执勤点,24小时驻守,加强门卫值守和治安巡逻,成功化解医患纠纷5起,科学有效处置4名确诊病人私自外出、1名确诊病人拒诊突发事件,确保了被收治病人无一人失控,有力地维护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一天深夜,一名确诊病人翻窗跑走,严与昌得知后,带领值班人员四处寻找,上门做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成功将拒诊外出的新冠病人移交市卫健委,严与昌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落地。

  有能力,化解警力不足。组建志愿者“雷神突击队”。

  雷山医院的顺利建设,和贵州医疗队首批进驻,让严与昌倍感压力:雷山医院700余床位一旦投入使用,派出所对应的工作量必然加大,贵州医疗队的进驻,必然要求勤务品质提升。仅仅依靠樊口派出所现有力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派出所内部挖潜基本触底,争取上级支持,上级警力也严重不足。然而一种信心,一种力量,一种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倒逼他立足现实寻求良方。

  很快,严与昌从社区志愿者招募的做法中得到了启示。在团市委支持下,严与昌通过网上招募,组建了12名志愿者为主体的雷神突击队,并争取政府支持,解决了宾馆集中住宿、食堂就餐、统一着装和意外保险的问题。

  12名志愿者,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满怀激情的工作又刺激队伍勤务品质大幅提升。严与昌每天把12人又分成两组,一组辅助日常巡查,一组协助民警测量体温、消毒和人车登记。由于多次为贵州医疗队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贵州医护人员经常把自己的饮料水果送给突击队员,展现出“医警同在”的美好局面。

  多次到医院检查工作的刘海军市长对驻守雷山医院的突击队工作十分赞赏,指派相关部门专门来执勤点调研学习。3月5日,鄂州市副市长薛四清亲自检查雷神突击队日常工作,称赞这支队伍“警容严整,动作规范,安全顺畅,很好。”以示鼓励。

有智慧,小创意解决了大问题。自制消毒池简单适用。

  专家曾明言,鞋底最易沾染病毒,鞋底需要消毒。严与昌经过冥思苦想,为派出所设计并制作了一个消毒池:用金属方管围成一个方框,方框底部用封上铁皮,裁剪大小合适的脚垫放在铁皮上,把稀释后的84消毒液泼在垫子上,就成了一个简易消毒池。

  为了解决鞋底消毒沾水后再地面上形成湿鞋印,配套在消毒池靠近室内地面在铺设一块吸水脚垫,这样的成套设计,既解决了鞋底消毒的问题,又解决了地面卫生问题。这种消毒池简洁美观实用,被同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市局、分局和辖区单位发现后,纷纷委托严与昌帮忙制作鞋底消毒池。樊口辖区的所有村社区全部使用上了这种简易消毒池,原先的木桶塑料盆之类的消毒池全部“退役”,小创意解决了大问题。

  铁血丹心铸警魂,危难时刻显担当。雷山医院未投入使用之前,三医院执勤点和住院部之间受客观条件限制,直线距离不足十米。严与昌身先士卒,长期驻扎在派出所,他经常劝他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到院区走动,而自己为了协调工作每天必去三医院。最初没有防护服穿时,警用雨衣作隔离服,白天穿,晚上巴士消毒,勤穿勤洗都洗破了。七尺男儿严与昌是用自己的行动,激发了全所从未有过的活力,他感动了一帮兄弟,带活了一支队伍,打赢了一场胜仗。

  樊口社区民警朱意生,带病坚持工作,“这是我的辖区,我首当其冲”。副所长张怀富,主动顶班,照顾老同志,在其它警务警力忙不过来的时候,主动补位。副所长夏文超痛风发作,安排他休息他不答应,“老同志都在加班加点,我最年轻,我的岗位怎么能丢给别人做”!

  疫情接近尾声,鄂州市调整封控管理措施,逐步“解封”。严与昌也稍稍松了一口气,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分内的工作。在基层派出所长岗位上,他将继续发扬“四有”硬核风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书写着一篇又一篇不平凡的故事。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