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内区域旅游复苏明显 海南即将迎来“无口罩”时代

发稿时间:2020-03-24 22:1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鄢光哲 中国青年网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多个省均出现党政领导摘下口罩开会或出席仪式的情况。随着海南旅游业“摘下口罩”,国内旅游业也开始复苏。

  目前,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江西、上海等多地文旅部门下发通知,允许在本省或本市范围组织旅游活动。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全国范围的景区也在逐步开放,同程艺龙景区数据显示,3月18日全国景区开园率已接近50%。

  景区需求的热度增长也颇为明显,3月中旬以来,同程艺龙平台上景区门票预订呈放量式增长,3月1日至22日,景区订单连续三周环比增长超过100%,其中3月第三周订单量较3月第一周增长近400%。随着3月18日起各省(区、市)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落实,以及当前赏花踏青季需求,预计这一数据增长会更为显著。

  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疫情低风险地区的赏花踏青游逐渐热闹起来。近日,同程艺龙根据平台用户的机票、火车票、酒店、景区门票“五一”的搜索量分析发现,部分热门城市的“五一”关注度同比大幅上升,如果国内疫情持续控制稳定,“五一”期间的5天长假或将成为2020年的第一个出游高峰,部分疫情低风险区域旅游复苏明显。

  “五一”关注度同比大幅上升

  和往年五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共计5天。从同程艺龙机票、火车票搜索量数据显示,在“五一”放假方案公布后的一周内,出发日期在4月30日至5月3日之间的机票搜索量存在明显波峰,且与放假安排密切相关。其中,4月30日出发的航班的搜索量是4月29日出发航班的近3倍,“五一”假期第一天出发的航班搜索量最大。有关“五一”假期的交通、住宿、景点等产品的搜索量显著上升,乌鲁木齐等目的地的火车票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以上。

  目前,上海、浙江、江西等多地文旅部门下发通知,除暂不能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其他形式的旅游经营活动恢复开展,多省市区域内旅游加快复苏脚步。不过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用户,尽管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尚未结束,呼吁用户仍需安全、理性出游。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主要城市的酒店总体营业率达到70.8%,较2月10日(全国多个城市复工时间点)提高了50多个百分点,其中青海、甘肃、广东、四川的酒店总体营业率均突破了82%。

  截至3月18日,全国酒店订单量前五位分别为广东、四川、浙江、广西、江苏。从酒店恢复情况来看,国内三、四、五线城市恢复情况远好于一、二线城市,南方城市恢复情况高于北方,差旅酒店需求高于旅游需求。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火车票和机票,酒店的预订决策周期明显更短,更多会选择临近假期前一两周进行预订。目前用户的搜索更多是关注酒店在“五一”期间的开放情况、价格等,具体安排需要看之后的疫情控制进展。

  海南旅游业进入恢复期

  3月23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用一场网络直播首秀,将疫后的海南之旅推向了高潮。在1个小时的直播中,梁建章卖掉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

  截至3月22日,海南三亚已连续40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病例“清零”距今也已过去了14天。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冬春时节是旅游最火旺的季节,特别是春节黄金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却让三亚旅游业遭受重创。2月下旬,低风险区域的三亚户外景区开始逐步开放,旅游业进入恢复期。

  3月末,全国多地解禁省内游,海南三亚重开景区数量位居全国之最,成为游客“疫情后最想去的心愿目的地”“国内景区复兴指数”双料榜首;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海南3月门票平均订单量是上个月的近10倍。

  两天前,海南省政府与携程集团举行工作座谈,讨论研究海南旅游业疫后重振发展工作。虽然有回暖迹象,但在当地政府看来,距离疫情前的三亚,状态还差得远。

  截至3月中旬,三亚的度假旅游设施已基本恢复,机场逐步恢复往来重点客源地的航班。全市旅游景区恢复数量居全国之首,200多家旅游酒店超八成正在营业中,而整个海南在3月的景区日均订单量超2月下旬近10倍。

原标题:国内区域旅游复苏明显 海南即将迎来“无口罩”时代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