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通报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疑与确诊邻居走同一楼梯被传染

发稿时间:2020-03-24 16:49: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作疫情通报。

  3月23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3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主要有以下特点:

  1.确诊病例来源较集中,其中西班牙14例,占44%,英国12例,占38%,美国2例,墨西哥1例,挪威1例,希腊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首次出现来自墨西哥、挪威、希腊的输入性病例。

  2.共涉及12个航班,国航CA908有11例,国航CA856有5例,阿联酋航空EK306有4例,国航CA846有3例,国航CA864有1例,国航CA938有1例,国泰航空CX857有1例,南航CZ304有1例,日本航空JL021有1例,泰航TG614有1例,新加坡航空SQ802有1例,韩亚航空OZ333有1例。

  3.旅客户籍所在地分别为,浙江11例,北京5例,山东3例,天津3例,江苏2例,黑龙江、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河南、安徽各1例;阿尔巴尼亚1例。

  4.从职业分布看,在外留学生15例,家务及待业9例,职员3例,儿童2例,农民2例,个体户1例。

  随后,庞星火介绍2例典型病例:

  1.徐某某,女,45岁,浙江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经营水果店。3月10日,其水果店楼上有一位西班牙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日水果店停止营业。21日徐某某与其3个儿子由西班牙巴塞罗那乘CA846航班,于22日抵京。经海关检疫,在填报健康申报卡时,4人均无不适,但主动申报近14天有邻居确诊新冠肺炎,由机场检疫人员采集咽拭子标本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地坛医院。23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截至3月23日,徐某某来京的一家4人中,3人诊断为确诊病例,1人诊断为疑似病例,均在地坛医院隔离治疗。徐某某自述,巴塞罗那居民日常无佩戴口罩习惯。

  2.刘某某,男,42岁,北京籍,现住海淀区苏州街3号大河庄苑。属北京市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患者于3月10日出现疲劳、发热等症状,服药后体温恢复正常。14日听说小区内出现病例后就诊于海淀医院发热门诊,取药后回家治疗。17日再次出现发热,服用泰诺和止咳药,20日晚再次就诊于海淀医院发热门诊,采集2件咽拭子检测。21日反馈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综合CT影像和血液检查及抗体检测,2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送定点医院治疗,临床分型为轻型。患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一人,为其妻子,目前无相关症状,有关检测无阳性指标。患者发病前两周无武汉、湖北、其他有病例持续传播地区及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患者楼下邻居李某3月5日由英国抵京,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有小区内活动和永辉超市购物活动,7日走楼梯到小区办理出入证,9日发病,11日走楼梯步行至海淀医院就诊,12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刘某某与李某两人近期均有走楼梯的情况,刘某某可能接触了李某3月11日之前所污染的楼梯环境致病。疾控部门和社区已对李某和刘某某的生活环境先后采取了消毒措施。

  针对北京市出现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再次提示市民朋友,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要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集,注意手卫生,家庭中应常通风并及时打扫卫生,必要时进行卫生间、厨房等消毒处置。物业管理单位要在小区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污,对共用设施要坚持经常消毒。

原标题:北京通报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疑与确诊邻居走同一楼梯被传染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