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道不孤,人类必胜!

发稿时间:2020-03-24 16:3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在周六的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大放厥词。除了再次用种族主义的言辞将新冠病毒说成是“中国病毒”,甚至还怪罪中国“没有早一点提醒美国”,以推卸他的政府防疫不力的责任。

  “我希望他们可以早点告诉我们里面发生了什么”,特朗普说,“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情况,直到疫情已经在人群中暴发出来。”

  根据CNN的报道,特朗普还指控中国“非常善于隐藏情况”,称“这很不幸”。

截图来自CNN的报道

  不过,CNN紧接着在报道中不无讽刺地说,特朗普在1月24日时不仅称赞中国对抗新冠疫情的工作,还表示中国在疫情上“透明”。 CNN还补充,在特朗普发表这番称赞近1个月前,中国就已经通知了世卫组织关于新冠病毒的情况。

  美国这样的“甩锅”行为,并不罕见。自美国疫情恶化以来,特朗普就不断将自己政府的失职推锅给中国。前几天,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把新冠肺炎称为“中国病毒”,但很快就被世卫组织打脸。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传递的信息就很清晰: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在语言使用上要小心,应避免把病毒同个体联系在一起。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 所以当遇到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式,避免同地域联系。

  其实,对于中国积极的抗疫举措,以及美国政府的低效应对,也有美国媒体进行过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一段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在电视节目中谈中国疫情防控的视频,就曾在境外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

  在这段6分钟的视频中,记者McNeil条理清晰地介绍了中国的抗疫流程,从如何隔离到彻底打破传播链,以及如何确保医院资源不崩溃。McNeil称,在中国,医院会首先给病人做ct以检查肺部影像是否存在异常,这给病毒检测起到了很好的前期筛查和辅助作用,而在美国新冠肺炎的检测流程却非常缓慢和低效。

  此外,美国政府官员在多个场合曾经表示,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抗疫援助。但迄今为止,中方从未收到以美国政府名义捐助的资金或物资。

  困难时才知谁是真朋友。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物资到经验,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这是中国对危难关头曾向我们伸来援手的回报,更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

携手战疫,人类必胜!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