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少年莫怪春风来早(小说)

发稿时间:2020-03-24 16: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重庆工商大学学生 孙见洪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父母常年在外寻求生计,所以二柳自小便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少年的青春里,最多的感触便是离别与重逢,重逢再离别。

  但是少年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悲伤,他把所有的期待都放在重逢上。他始终记得妈妈说的,当屋子后面那一棵银杏树的叶子都落了的时候,她和爸爸就回来了。

  听奶奶说,那棵银杏树是爸爸小的时候栽下的,而今已算是枝繁叶盛。二柳让爷爷帮忙搬了一块青石到树根旁,这样,那块地方便成了二柳的根据地。二柳的家正好位于村子的中心,所以村民们或是外出,或是归家,常常会路过二柳家门口。村民们也经常见到这样一幕:一个少年坐在一棵银杏树下,双手撑着脑袋,望着远方。

  二柳时常会想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叫“二柳”呢?奶奶说是村子里教书的乔先生送给他的一个小名。他便去问了乔先生,而先生只是轻轻地笑着,说等他长大以后就会知道了。少年郎心思总是简单,暂时想不通的事情就先放着,总有一天会想明白的。

  二柳不是很懂书上说的“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样的道理,他只知道乔先生说过,好好读书可以让爸爸妈妈高兴。二柳问乔先生:“好好读书可以让屋子后面的银杏树叶子掉得快一点吗?”乔先生笑着不说话,二柳便明白了。不能。但是既然可以让爸爸妈妈高兴的话,那也就足够了。

  正如山间小溪的细水流长一样,时光也只是在生命长河中慢慢徜徉,不急不缓,轻轻流淌。岁月留在了二柳翻过的书中,印在了那块青石上。

  这一日,二柳很高兴。放学回家的路上,他捡到了一只瘦瘦的小狗。二柳把它叫做小白,也没什么其他意思,他就是觉得小白的毛很白而已,像雪。二柳很满意他取的这个名字,主要是他觉得和他自己的名字比较搭。还有就是他每次叫小白,小白都会摇头摆尾的,显得很是高兴,二柳就更加满意他取的名字了。

  从这一日开始,银杏树下的那个少年旁边,多了一只白色的狗,从远处看去,就像多了一块冬天里白色的雪。

  夏天,世界就好像一口大锅,天上的太阳就是一堆很大的火,给万物不断地加热。庆幸的是,树叶很密,呈苍翠色,如翡翠,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绿光,树冠洒下一片阴凉,温热的风吹入叶间,片片银杏如扇轻摇,为树下少年送来阵阵清凉。就连小白都渐渐收敛了它那粗重的喘气声,不过它仍然把它那长长的舌头伸在外面。二柳轻轻地抚摸着小白的头,小白惬意地闭上了眼睛。本是十分宁静的画面,却被小白的一声“惨叫”打破了,原来是二柳趁着小白不注意,偷袭成功,抓住了小白的舌头。小白呜呜地叫着,同时猛翻着白眼。明明感觉它在求饶,却又好像在鄙视着小主人的幼稚行为。

  二柳躺在地上,阳光透过稀疏的小孔落在他身上。看着摇动的树叶,二柳突然想起了书上的一句话:“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可这长长的夏日啊,你什么时候能离去?你走了秋天就来了,那冬天就不远了啊,所以你快些走吧!

  时间仍以不急不缓的步履蹒跚着。

  只是不知什么时候,银杏叶上镶嵌了一层金色的花边。一天,二柳正坐在树下青石上读着书,突然从树上飞下来一只淡黄色的“蝴蝶”,袅袅婷婷地停在了书上,二柳便将它夹在了书中。二柳抬头望着微微晃动的树叶,四下无别声,只听得一簇簇叶子在那儿轻轻摩挲。书上说,一叶落而天下知秋。二柳的眼里写满了笑意。

  日子过去了多久呢?二柳不知道,他也不在乎。他只在乎今天落了多少片叶子,他只知道树上的叶子越来越少,地上的叶子越来越多了。在二柳看来,树叶归于尘土,也是令人欣喜的事情,因为书上说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树下叶子越积越厚,二柳从中没有体会到古人的悲秋之意,在少年心里,只有欢喜。

  而让二柳更欢喜的是,在不知不觉间,天空洋洋洒洒地飘起了白雪,银杏树上还只零星地吊着几片叶子,在风中摇摇欲坠。

  雪连着下了几日,它终于感觉到累了,这一个夜里,雪停了。天地入眼一片银白,月亮悄悄冒出山头,挂在天上。突然,二柳听到了小白的吠叫声,借着月亮淡淡的微光,二柳看到不远处有人踏雪而归……屋后银杏树上最后一片叶子悄然离枝。

  二柳多希望接下来的时间能慢一点,再慢一点。

  妈妈说银杏树叶落完他们就回来,可是妈妈没有说的是,当银杏抽芽的时候,他们会再次离开。妈妈不说,但是二柳知道。

  “春风啊,你走慢些,哪怕迟一点也没有关系。”

  春风好像听到了少年的呼声,可是却没有听从,反而好似走得更快了。“东风夜放花千树”,二柳觉得一点也不美。这一天清晨,银杏抽芽。少年坐在树下,双手捧着下巴,嘴中喃喃,细不可闻,或许只有旁边的小白知道。

  “二柳,儿留。儿想您留……”

  温暖的阳光铺满大地,也落在少年的发角。二柳忽然想起了乔先生对他说的一句话。

  “春雷一动,万物将醒,春日融融,一切生机皆在于此,所以啊,春天是很好的,你不要觉得它来得过于早了。”

  乔先生,学生明白了。

  此时,树上枝头嫩芽笑得清清浅浅,树下青石上的少年有春风盈袖。

原标题:少年莫怪春风来早(小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