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写作练习课之五十】浮光掠影的灵感,别让它溜走

发稿时间:2020-03-24 12:0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满堂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赵小萱/摄

  灵感来时,往往不是完整或大批地来,来了就能支撑起一篇作品。

  它零零散散地到来。

  举个例子说,孔子述而不作,讲学时没有讲义,却时常说出有灵感的句子。他的学生把那些好句子记下来,分了门类,聚在一起,有了《论语》。虽然《论语》编得不错,想起这件事我们也会遗憾,要是孔子抓住零零散散的灵感,演绎出一篇又一篇完整作品,当然会更好。

  零零散散的灵感,也被称为浮光掠影的灵感,因为它来去匆匆,容易消逝。在我喜欢摄影的时候,特别喜欢“浮光掠影”这个合成词语。光与影,是摄影作品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浮和掠,是其灵活灵动的表现。

  你应该相信,文学写作正与此类似,需要丰富的内容,需要生动的形式。

  现在和将来,你要做的事情是:别让浮光掠影的灵感从身边溜走。

  唐代是古体诗的高峰。那时有一位诗人,为了把诗写好,每天起得很早,背上饭兜、锦囊,骑上一匹瘦马,沿着一条小溪漫游。一路上,他细心观察和了解自然风物,即景吟诗,有了佳句就写在纸条上,放入锦囊之中。像他这样坚持积累生活素材,总会写出好的作品。还有诗人白居易,为了捕捉灵感,随时随地把想到的东西记下来,装进陶罐里。他的家中有很多陶罐,分门别类,贴了标签,像一个管理很好的仓库。这样一来,他不仅记录了众多的灵感,还便于查找,用于他创作的几千首诗歌之中。

  这种随时记录的好习惯,传了几百年,传到了宋代。那时有位诗人,准备了一个布袋子,一支笔,一些纸条,还随时带在身边。他看到新鲜的事或美丽的风景,有的得句,有的成诗,立即用笔在纸上记下,把它投入袋中。

  对于写作灵感的捕捉和利用,苏东坡有过一个比喻。他说,抓住好的感觉就像抓捕逃犯一样,都是火急的事情,再晚一些就不见踪影了。我觉得这也是他的经验之谈,是他经常在做的事情。

  苏东坡是宋代最好的诗人和散文家之一,还是亲切宽和、洒脱自由的乐观主义者。他的灵感,有时像地下的泉水,不管什么地方就喷涌出来。有时自然而然地产生,像“山川之有云雾,草木之有花实”。还有一些时候,他“心忘其手手忘笔,笔自落纸非我使”,处于一种自发写作的优越状态。

  他要迅速记下那些灵感,再演绎成作品。

  比如,他在一篇札记里写道:“若有思而无所思,以受万物之备。”

  比如,一封写给朋友的信说道:“江水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

  晚年时他去登一座山上的松风亭,体力不够用了。抬头一看,松风亭尚在树梢之上,怎么能爬得上去?这时一阵灵性袭来:此间有什么歇不得处?于是心里变得轻松喜悦:“由是心若挂钩之鱼,忽得解脱。若人悟此,虽两阵相接,鼓声如雷霆,进则死敌,退则死法,当恁么时,也不妨熟歇。”

  中国古人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是形容毛笔已经残旧,写字可能不那么好看。这句民间流传的俗语,告诫人们别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要随时动用纸笔,做下必要的记录。对于作家来说,最好是及时演绎成一篇作品,至少也是勤于记录自己的偶然所得,不要丢掉那些浮光掠影的灵感。

  对待灵感的方式,中国与外国的作家没有根本上的不同。我们这里只说一位外国作家,他叫霍桑,出生于1804年,我们这堂写作练习课的二百多年前。

  “一个人清醒时对另一个人印象很好,对他完全放心,但梦见那个朋友却像死敌一般对待他,使他不安。最后发现梦中所见才是那人的真实面目。梦是有道理的。对真实的本能直觉也许可以说明问题。”他在一则写作心得中写道。

  另一则心得笔记写的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命令另一个在道义上有责任听从他的人做一件事。下命令的人先死了,另一个人至死一直在做那件事。”

  有的心得笔记很简单:“两人在街上等待事件发生和当事人出现。事情已经发生,他们就是当事人。”有的却很复杂:“一个人写短篇小说,发现情节的展开违反了他的原意;主人公没有按照他的意图行事,他始料不及的事出现了,他企图避免的灾难性结局逐渐接近。那篇小说预先展示了他的遭遇,他就是主人公之一。”

  这些写作心得,大约有几千则,记满了一个个笔记本,是他在30岁前后记的。那时他大学毕业回到故乡隐居生活12年,看完了当地图书馆的每一本书。但他的几千则心得笔记所记录的,不是别人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而是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想象。我在前面抄录的几则,看起来可以成为他日后写小说的构思。实际上也是这样,他有几部长篇,有一百多个短篇小说,来自他年轻时的写作构想。

  他还可以写得更多。他的朋友评价说:“在他那个构思的海洋里,我们看到的只是几滴海水。”

  我们也可以评价说,他在头脑灵活的年轻岁月里,把浮光掠影的灵感都记录下来,没有让它们溜走。

  今天的写作练习题,你可能猜到了一些,就是怎样记录你可能产生的灵感。

  步骤之一:请准备一个笔记本,用来记录你的写作心得。最好用纸质的本子,比手机备忘录容易翻阅和整理。注意其大小、厚薄合适,可以记录一个月的写作心得,一百则左右。

  步骤之二:规定你的写作心得的内容。要像白居易、苏东坡、霍桑那样,不是记录别人已经表现出来的思想情感,而是自己对生活的观察、想象和写作构想。

  要注意的是,不要先做评判,人为设置障碍,不要排除你看起来难度太大、不能完成的设想。实际上,一些作家很早就写出了自己的成名作,而另一些作家在晚年时才完成自己早年的一个构思,写出了自己的代表作。

  步骤之三:规定你的写作心得的数量。每天记录3则。先是把早晨睡醒之后的想法写出一则,后一则来自晚上入睡之前的想法,中间的一则时间不限,可以在一天之中任何时候。

  醒后的一则往往稀奇古怪;睡前的一则可能想入非非;中间的一则大约是平淡无奇。你现在还不知道哪一则对你更好,都要记录下来。

  步骤之四:借鉴拓展你此前的想法。别因为一门心思要有全新的想法就延迟进展,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是全新的。即便是最不可思议的突破,也往往是现有元素的组合。

  步骤之五:一个月后,回头审视你的工作结果。从中找出确实有灵感的一则写作构想,加以完善,写出创作大纲。

  如果这个练习对你有效,请坚持。

原标题:【写作练习课之五十】浮光掠影的灵感,别让它溜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