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梦中的飞行器(随笔)

发稿时间:2020-03-24 11:4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河南南阳市淅川县招生办 孙君飞 中国青年网

  我家的第一辆自行车是父亲从集市上骑回来的, 那时候我在读小学,上下学都是步行,还想象不到能够比人腿更快的代步工具。当父亲骑着自行车回来时,我面前的世界仿佛被他们撞开一个大口子。自行车的轮胎黑得仿佛要射出光芒,土路上的灰尘根本蒙不住;车圈和车条又白又亮,白得像银子,亮得像正午的阳光。它太整齐,太简洁,在它上面增添不了一样东西,也减少不了一样东西。

  这辆自行车稳稳当当地扎在院子里,后面的车轮还在一圈接一圈地旋转着,我凑近一听,紧致的车条在弹奏着空气,弹奏着风,发出轻快活泼的乐音:哒、哒、哒、哒、哒、哒……干净匀称、简明扼要,不让人走神,也不让人费神。这跟家里的座钟声音相似,却没有了聆听时间流逝时的伤感。

  弟弟凑上来,想要摸摸自行车,看着他仿佛从泥里洗过澡一般的埋汰样子,我严肃地喝道:“不行!看看你的手,摸过泥巴,摸过老树皮,摸过狗毛,摸过鱼和螃蟹,摸过你的臭脚,又脏又腥又臭,你摸哪里,哪里都会生锈!”

  弟弟泄了气,蹲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自行车。我犹豫了,弟弟平时对我很好,喜欢叫哥哥,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先让给我……虽然他很聪明,比我先学会自行车会让我这个哥哥很没有面子,但是回头看了一眼自行车,我还是觉得让他跟自行车亲密接触接触:“你把手洗干净了再来摸。等你学会了骑自行车,也教我骑。”

  弟弟果然比我更早学会了骑自行车,他骑自行车的模样看上去十分滑稽可笑,左脚倒老老实实地踏在左车蹬子上,右脚却从车梁下的三角形洞里掏出去,别别扭扭地落在右车蹬子上,不但屁股没有坐在车座上,连整个身躯都悬吊在自行车的左侧,好似一只古怪的小猴子在爬自行车。

  在他骑的过程中,自行车始终是歪斜的,车蹬子他只能蹬半圈,后来终于能够蹬满圈,屁股和身躯却只能紧随着两只脚快速地一升一降,腰部也像虫子似的左右乱扭。跟父亲相比,弟弟就像小丑在玩弄自行车,他却很骄傲很得意,也很快乐很满足,车链发出哗啦哗啦的怪响,似乎在抗议,他也不在乎。他就这么骑着自行车,在院子里跑,在村子里跑,遇到平顺的好路简直要骑得飞起来。自行车在他手里,就是一个配合他淘气捣蛋的大玩具。他并不喜欢它锃光瓦亮,一样东西陪他在土里、泥里、水里滚过,才算有用途,有意思。我吼过弟弟,也笑过弟弟,更多时候则默默地欣赏着他杂耍般的表演,猜想他会不会骑着自行车钻火圈,会不会提起自行车越过一道深沟,会不会骑着骑着突然飞起来,到白云朵上一边歇脚,一边朝着我们吐舌头,做鬼脸。

  上到初中二年级时,我转学到邻县的学校,两三个月才能够坐客车回家一次。不知觉间,弟弟长得比我都高很多,快赶上父亲的高度了。

  一次,弟弟问我去邻县坐车上学,一张车票卖多少钱?我说是七元。弟弟对我说:“哥哥,我骑车送你去上学,就这一回,我想尝试一下,还能给你省七块钱,够你买两本好书。”七十多里的路程并不近,更何况还有回程。一路上,我们说了一些平时说不了的话,两个人都很兴奋。弟弟奋力地蹬着自行车,遇到陡一些的上坡路,他甚至站起来,再狠狠地蹬下去,他要节省时间,几乎没有停下来歇息过。我能够感受到弟弟腰背肌肉的紧张,他却有意表现得很轻松,让我放心。这辆自行车有些年迈了,难免会发出“咯吱咯吱”的细小声音,弟弟骑得太专注,可能听不到,我却听得仔细,听得清楚,连耳朵都感受到了一种少有的温热。我很快安静下来,既不想分弟弟的神,也不想用说话多耗费他的力气;我希望自己的体重变得轻一些,也希望自行车越骑越灵巧便利,甚至生出一对大鹏的羽翼,带着弟弟和我一直遒劲轻盈地朝前飞行。弟弟骑车的本领已经超过了父亲,我既感觉不到颠簸,也察觉不到遇到汽车时的变化,他和自行车完满地组合在一块安稳速疾、准确无误地运行着,让我们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风景……

  弟弟把自行车停到学校门口,我看到他的脊背紧紧地贴着衣服,衣服太薄,露出小麦色的肌肤,汗水顺着衣服流淌。弟弟临走时,我想要留他到饭馆里一起吃碗面。弟弟说:“不了,哥哥,我骑回家再吃饭,要不就不能给你省七块钱了。”弟弟转过身,两条长腿轻轻一扬,就跨到了自行车上,仿佛有一阵风帮他扶到了车子上,仿佛今天的一切都那么轻松,那么好玩。弟弟走了,那辆亲切可爱的自行车也走了,他和它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模糊。

原标题:梦中的飞行器(随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