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老的老雕刻师(小说)

发稿时间:2020-03-24 11: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重庆市幼儿英语教师 王小梅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又要出现了!”

  老人紧盯着红桧木门,老迈摺皱的额头冷汗涔涔,近来每当创作低潮,“他”就会立即出现,老人感到十分苦恼不解。

  门把转动,木门砰地被推开,出现的是一位英姿焕发的青年——健硕颀长的身材、坚实弹性的皮肤、高挺自负的鼻梁、炯炯发光的大眼睛、飞扬傲气的双眉、浓密乌黑的头发,以及带着嘲弄的光泽嘴唇。

  “啊!年轻真好!”老人暗暗赞叹。

  年轻人目中无人,霸气十足地走到木架前,木架上尽是精致、巧丽的美女雕像,他脚步移到一尊最美的红衣美女雕像前停下来,脸上倏然换上温柔的情意,痴痴凝望良久,然后自大狂妄地走到老人面前,霸气傲慢地对老人说:

  “还是不肯卖给我?”

  “任何一尊都可以,就是这尊红衣美女不可以,这是我年轻时用我最丰沛的热情雕刻的作品,是我的登峰造极之作、是我最钟爱的作品,现在再也雕刻不出这么美丽有灵魂的美女雕像了。”

  “你配吗?照照镜子,老头子!你现在还配拥有这么美丽、这么有神采的美女雕像吗?这么老了还一直沉溺于过去的荣耀。”

  “你给我滚出去!”老人狂哮。

  “哼!总有一天你不给我也不行。”

  年轻人嘴角又浮起嘲讽的笑意,狂傲地走出去。

  老人沮丧地将身体挪到墙上的吊镜前,镜中赫然出现一张老朽的皱脸,老人自己都吓了一跳,泪水盈眶而出,镜里一片模糊,脸庞形成怪异的扭曲,老人闭上眼睛两行眼泪顺着纹沟流下来……

  待一睁开眼,镜面光洁清晰,映出一张年轻、俊逸、意气风发的脸。“这不就是年轻时的自己吗?除了服装,怎么跟那个年轻人一模一样?世上竟有长得这么相像的人?”老人狐疑地低喃着。

  脸庞后映出背后木架上那一排美女雕像,其中那尊红衣美女雕像突然开始蠕动,其他的也跟着动了起来,接着所有美女雕像都走下木架,在红衣美女雕像的引导下婆娑起舞。

  红衣美女雕像踩着优雅的舞步过来邀他共舞,他牵起她的手,狐步、回旋、激转、飞旋……一支舞又一支舞舞个不停,多曼妙!多陶醉啊!

  不知舞了多久,他猝然发觉镜中又出现那个枯朽、老迈的自己,舞池仍歌舞不辍,只是红衣美女雕像的舞伴换成那个傲气自负的年轻人,他们拥得紧紧的,正迷醉在慢步的舞蹈里,老人颓丧地倒在躺椅。

  舞步越来越慢,渐渐地美女雕像一个个又回到木架上,最后连那红衣美女雕像也依依不舍离开年轻人的怀里,回到原位。

  这时年轻人又走到他面前,又霸气十足地对他说:

  “红衣美女雕像该给我了吧!”

  “拿去吧!”老人痛下决心有气无力地呻吟。

  年轻人抱起红衣美女雕像,看了老人一眼,牵动一下嘴角的笑纹,没有感谢只有嘲讽,得意洋洋地出去,门又砰地关上。

  老人望向窗外浩瀚夜空,满天星光灿烂、圆月皎皎,星月交辉从窗外照射进来,映在老人脸上刀刻似的纹沟,窗口风铃响起轻脆的乐音。

  老人倏地跳了起来,几成灰烬的创作热情再度熊熊燃起,他精神抖擞拿出蒙着厚尘的木头放在工作桌上,再拿起雕刻刀、凿子、锉刀……又热情洋溢利落地雕刻起来,不眠不休。

  几天后,老人的一位艺廊老朋友来到他的工作室,推开虚掩的木门,他惊愕、震撼——红衣美女雕像前又出现一尊新雕塑的男性雕像!颠覆了老人过去耽美的风格,是那么质朴真实,脸上虽布满生命的轨迹与沧桑,却是一派祥和、圆融,而趴在那尊男性雕像前的老人虽已疲惫沉睡,仍口中喃喃:“我重生了!我是不老的老雕刻师!”

原标题:不老的老雕刻师(小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