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接棒(小说)

发稿时间:2020-03-24 11:2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禄平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赵小萱/摄

   昏昏沉沉中,头脑空白间,意识的光芒正在逐渐靠拢。渐渐的,意识恢复,痛觉将杨帆的身体吞没。

  慢慢睁开了双眼,周围一片刺眼的亮光袭来,杨帆的身体忽的抖了一下,感觉到了平时没有过的寒冷。

  好一会儿,视线恢复,映入杨帆眼帘的是天花板上冰冷的灯管,以及周围白色的墙壁,而他正躺在病床上——这里是一处医院。

  “我……”

  捂着额头,忍着身上的痛楚,杨帆仔细地回忆了一下此间发生了什么。旋即,他蓦然想起,不久前自己还蜷缩在家里,病痛和死亡所带来的绝望,让他饱受着从未有过的无止境的煎熬,嘴里还没完没了地埋怨着、念叨着,不时闪过他脑海的念头只有“时间无多了”“快要死了”。

  “我……还活着。”

  杨帆简直不敢相信。他得了白血病,病发后他以为自己就要死了,结果一度昏迷后,再醒来时,自己却穿着病号的衣服躺在了这里。

  转头望了望窗外,杨帆深吐一口气。

  现在是昏暗的夜晚时分。杨帆的眼中泛着微光,只见窗外的夜空中,星星疾驰而过,成千上万,不计其数,炫目迷离,令人着迷。

  流星很美,从天空滑落,有着一种画境般的美。世界依然如此美丽,一种重获新生的感动从杨帆心头涌现。

  “你醒了,可有哪里感到不舒服?”

  这时,一个护士走进病房,看到醒来的杨帆,仔细观察他的状态,而后出声问道。

  看到杨帆没有说话,护士顺着杨帆的目光望了一眼窗外:“流星很美,在这个时候,世界上应该有许多正在心中暗许愿望的人吧。”

  杨帆回过神来,转头望着护士,似乎想要问些什么,却始终没有问出口。

  护士似乎看出了他的疑惑,微微一笑,继续说道,“他说,他很庆幸在将死之前,还能再当一次志愿者。他说,他死了,不用悲伤,会有更多的人接过志愿者的接力棒,去给这个世界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微笑。他还说,当了一辈子志愿者,见过不同脸孔的微笑,他此生无憾。”

  “他是谁?”杨帆好奇地问道。

  “他就是给你捐献骨髓的那个人。你放心,你的病已经好转,再过不久可以出院了。”

  听到护士的话,杨帆一怔。

  “你当过志愿者吗?”护士突然问道。

  杨帆摇了摇头。他是一个大学生,刚毕业不久,有着大好年华,却检查出了白血病。他是个不乐观的人,在病魔折磨下,浑浑噩噩度着日子。

  “那,恩人现在在哪里?”

  “他去世了。他是一位慈祥的老人,也是一名为志愿事业奋斗了一辈子的志愿者。他死前得知他的骨髓与你相匹,能够用来救你,于是毫不犹豫地捐了出来。”

  杨帆闻言,整个人都愣住了,心中多了一种莫名而又说不出来的情感。他沉默着,当他再看到天花板上的灯管,以及四周白色的墙壁时,不再感觉到冰冷,就连他身上的痛楚都似乎消失了。

  护士也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忙活着,而后离开了病房。

  目光望着窗外,杨帆低声自语:“恩人,我来接下你手中志愿者的接力棒,去帮助无助的人,给他们阳光和温暖,这世间最美的微笑。”

  不久之后,杨帆离开了医院。人海茫茫中,他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

  理想从来不是用来追求和空谈的,理想是用来努力实现的。

  就这样,当阳光开启了尘封已久的心扉,当阳光融化了顽固不化的坚冰,杨帆继续前行。

  

原标题:接棒(小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