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医药诊疗方案推出“三药三方”,黄璐琦院士细说临床疗效

发稿时间:2020-03-23 20:2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齐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齐征)3月23日下午,在国新办于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中医和西医虽属于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对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认识角度,但是它们都会基于临床疗效这一事实。”正是基于临床疗效这一事实,形成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黄璐琦结合疗效,对“三方”进行了详细介绍。

  清肺排毒汤,来源于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等,这个方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的通用方。“全国10省(除湖北外)66个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了1263名确诊患者服用此药,至今,治愈出院的患者有1214例,占96.12%。在对57例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服用清肺排毒汤的重症患者临床观察中,42例已治愈出院,占73.7%,且无一例转为危重型。患者的肺部影像学对比显示,服用清肺排毒汤两个疗程(6天)后,53例(93%)患者的肺部病灶显示不同程度的缩小和吸收。”黄璐琦说。根据临床研究的数据,清肺排毒汤在阻止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转为重型、危重型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阻断了病情的恶化,极大降低了病亡率,减弱了疫情的危害程度。

  宣肺败毒方,是在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葶苈大枣泄肺汤、千金苇茎汤等经典名方的基础上凝练而来。黄璐琦介绍说,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服用宣肺败毒组(70例)患者与对照组(50例)患者的对照研究显示:宣肺败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细胞计数方面具有显著疗效。“与对照组相比,服用宣肺败毒方组患者淋巴细胞的恢复提高17%,临床治愈率提高22%”。

  黄璐琦介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使用该方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40例,核酸检测平均转阴时间为9.66天,无一例转为重型、危重型,CT诊断好转率为85%。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夏方舱医院,通过对使用该方治疗500例患者开展的队列研究结果显示,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减轻,CT诊断也显示治疗后显著改善,且无一例转重。

  “化湿败毒方是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的方剂基础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结合临床实践优化而成的。”黄璐琦院士介绍说。

  在金银潭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将军路街卫生院分别开展了服用化湿败毒方后,重型、普通型、轻型患者的临床疗效观察。“在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试验入组75例重症患者,CT诊断的肺部炎症以及临床症状改善非常明显,核酸的转阴时间以及住院时间平均缩短了3天。在将军路街卫生院治疗普通型患者124例,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随机对照观察的轻型、普通型患者894例(中药组452例),确证了该方的有效性。我们对服用化湿败毒颗粒患者的肝肾功能进行了跟踪检测,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在试验方面,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的小鼠模型评价发现,该方可以降低肺组织病毒的载量30%。”黄璐琦院士说。

  3月18日,化湿败毒颗粒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的批件。“化湿败毒方源自临床,所以获得临床批件的意义更在于中医对疫病的理论以及临床疗效有了物化的载体,也是把中医的科研数据与临床高级别证据进行了有效转化。”黄璐琦说。

  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临床批件以后,黄璐琦收到了多国外国朋友要药的请求,“化湿败毒颗粒被他们亲切地称为‘Q-14’,Q与英文单词Cure谐音,是治愈、解药的意思,‘14’表示这张方子由14味药组成,由此引申出一句英语俗语:One for all, all for one(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们愿与各国人民并肩作战,共抗疫情,共享中医药的经验和成果。”

原标题:中医药诊疗方案推出“三药三方”,黄璐琦院士细说临床疗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