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宣传彰显军语魅力

发稿时间:2020-03-23 20: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袁校斌 中国青年网

  军语是军队在作战、训练和其他工作中统一使用的规范化的军事用语,本应是军人履职尽责的标准化语言。然而在此次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论是领导人讲话,还是各类新闻报道中,都大量使用军语进行宣传和动员,发挥了军语传递信息、统一认知、组织动员、协调行动的作用,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宣传效果,彰显了军语的独特魅力。

  彰显精准的表达力,统一抗疫认知。军语的特点是准确、简明、规范和统一。刘伯承元帅曾经说过:“在军事上一字之差也会死很多同志,甚至影响战斗的成败。”此次疫情突如其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战“疫”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同样有生死决斗,同样有大量“伤亡”,因此在语用环境下疫情就是战场、战“疫”就是战争。指挥战争,自然就需要使用军语来传达指令和宣传动员。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可谓是善用军语的大家。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运用军语来准确下达命令、动员群众、指导工作,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两条战线”等军语简明易懂、形象生动、表达精准,有效地传达了高层的指令和意图,迅速统一了全社会对疫情的认知,为全民抗疫筑牢了思想基础。

  彰显快速的动员力,鼓舞全民斗志。“动员”是军语中常见的术语,意思是把国家武装力量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以及把所有经济部门转入供应战争需要的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争”。战争需要快速动员,而军语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强制性的属性,如“命令”“动员”“挂帅”“火线驰援”“遭遇战”“披上战袍”等词,既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又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在战“疫”宣传中,恰当地运用军语可快速进行战“疫”动员,鼓舞斗志,使全国的医疗队、医疗器械、生活物资从四面八方迅速向湖北和武汉集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彰显强大的凝聚力,增强民众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军语是战“疫”宣传中一剂良方。在战“疫”宣传中善用军语,不仅能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还能有效凝聚民心、增强信心。 “人民战争”“战斗精神”“战斗堡垒” “协同作战”“保卫战”等军语在此次战“疫”宣传中广泛使用,使全国人民充分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14亿人在战斗”,需要坚定信心、全民参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彰显高效的执行力,坚定打赢决心。军中无戏言。军事行动历来强调敏捷、高效、协调、一致,对执行力要求很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语用环境下等同于“战争”,“闻令而动” “联防联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等军语的使用,传递的就是战时号令、战斗行动和作战要求,传递的就是高效的执行力,要求“疫”线人员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时也更坚定了全社会打赢疫情的决心,激发民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提升全民战“疫”的行动力,最终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战斗力。

原标题:战“疫”宣传彰显军语魅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