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确诊破3万:美国疫情告急,还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发稿时间:2020-03-23 18:40: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3月23日|战疫全时区】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6时,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32644例,死亡402例。为抗击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启动《国防生产法案》,宣布将调动联邦国民卫队帮助抗疫。然而有分析指出,当前美国疫情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形势仍不乐观。

  各州相继沦陷 纽约成重灾区

  早在1月21日,美国就宣布境内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由于政府未能在窗口期实施有力防控,疫情也在之后继续恶化,确诊病例及死亡病例都快速攀升。至2月26日,美国已确诊病例达60例,2月29日,华盛顿州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至3月,美国疫情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大批民众陷入恐慌,开始大量囤积抗疫及生活物资。多日来,人们纷纷在超市收银台前排起长队,包括厕纸、洗手液、清洁剂等生活用品被抢购一空,而口罩更是早早就被卖光。

图源:路透社

  此外,美国的枪支销量也出现大幅上涨,尤其体现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加州、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区。一些购买者表示,担心疫情带来食物和生活用品短缺,称购买枪支可以保护自己及家人。

  截至3月23日,美国各州均出现了确诊病例,而纽约州的情况最为严重。据荷兰媒体BNO Newsroom23日报道,仅纽约市的确诊病例就已升至10764例,成为全美第一个确诊破万例的城市。

  然而,事实还不仅于此。美国副总统彭斯22日在记者会上证实,至少有25.4万美国人已经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并获知结果,但这一数据并不包括地方医院和私人实验室的检测数据。由于试剂盒紧缺,美国只允许出现症状和去过疫区的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富人却可以在没有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获得检测机会。也就是说,仍有多数美国人并未获得实际检测机会。

  《纽约时报》20日也援引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称,研究人员通过已知病例数据库和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人口流动数据,进行推演得出,目前美国疫情仅处于起步阶段,峰值最早也要到5月份才能到来。如不加控制,新冠病毒将遍及全美,峰值日新增病例可达到50万。

  研究还认为,就算能把传染率降到一半,美国未来两个月感染人数也将达到65万。因为有很多没有症状或轻微症状的病毒携带者,美国未检测到的病例数可能是目前确诊数字的11倍。

  动员国民警卫队 内外防控疫情

  面对不断恶化的疫情,从总统特朗普到美国各级地方政府,也从最开始的乐观姿态,逐渐承认了事态的严重性。3月11日,特朗普针对不断发展的新冠疫情发表了全国讲话。在这次的讲话里,新冠疫情不再被描述为“温和的大号流感”,而是“不可预见的挑战”以及“非常危险的健康威胁”。

图源:CNN

  3月13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并赋予美国政府50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应对疫情。同时,特朗普敦促美国各州尽快建立应对疫情指挥中心,并通过与私人机构合作等方式解决目前确诊病例检测能力不足的局面。

  在3月16日的白宫发布会上,特朗普发布了一份名为《总统的美国冠状病毒指导方针:15天减缓传播》的疫情防控指南,呼吁民众“请留在家里,远离其他人”。

  3月22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纽约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并随后在加州、纽约州和华盛顿州动员国民警卫队,以对抗疫情。美国政府也在声明中强调,部署国民警卫队并不意味着戒严,各州州长仍将保留国民警卫队的指挥权,但联邦应急管理局将支付所有费用。

  截至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上午,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以及波多黎各至少已部署73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来抗击疫情。特朗普说:“联邦政府已经将数百吨的物资从我们的国家储备堆中部署到最需要的地方,以便在这些地区提供援助。”这些物资包括手套、病床、N95口罩和防护服,将在未来几天内交付。

  除中央政府外,美国多个州也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等4个州发布了“居家令”。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全美约五分之一的人口被要求尽量留在家中。首都华盛顿特区等地的大部分商场、餐馆等均闭门谢客。即便在周末,往日繁华的商业区如今也空空荡荡。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美国还关闭了与墨西哥、加拿大的边境。特朗普政府对此的解释是“不想让越境入美的墨西哥人消耗美国的医疗资源”。美国国务院还建议民众不要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公民尽快回美。

  另一方面,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也纷纷对美国公民入境采取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要求所有来自美国的旅客(包括日本公民)隔离14日,避免其使用该国公共交通。

  多个领域受挫 未来仍难乐观

  面对日益扩散的疫情,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23日表示,纽约市再过2-3周,所有的应对新冠肺炎医疗物资就会用完,现在只有全部调动美国军方资源支持,才能及时填补医疗资源的短缺。他还指责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不力”,没能尽早调动全国资源来及时控制疫情蔓延。

纽约市长讲话(图源:路透社)

  德布拉西奥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美国人都不明白你在做什么,当国家陷入紧急状况的时候,你没有使用政府职能。面对疫情要动用全部的力量,可不知道什么原因,你一直行动迟缓,还在观望、等待,你已经失去了一切能够拯救美国的机会”。

  然而,不只是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全美多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医疗物资告急的情况。来自美国医院协会(AHA)、美国医学协会(AMA)和美国护士协会(ANA)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于21日联名致信特朗普,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的医疗用品。

  CNBC此前也报道称,美国的国家药品和医疗用品紧急储备只有约1200万个医用级N95口罩和3000万个外科口罩。但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估计,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一年,美国将需要35亿个口罩。

  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连锁反应,包括失业率飙升、制造业停滞、消费下滑等。特朗普也在22日承认当前疫情冲击了他的家族生意,包括特朗普酒店也受到了疫情危机的影响:“新冠肺炎伤害了我,伤害了希尔顿,伤害了全世界所有大型连锁酒店”。

  对此,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3月20日分析称,“美国经济正面临衰退,失业率将飙升,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成本将高达数万亿美元。”

  此外,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将在今年11月举行,如今民主、共和两党对于总统之位的竞争已经愈发激烈。而新冠疫情的出现,无疑也为两党的大选之争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力场。

  就在不久前,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一项针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方案,涉及1万亿美元资金,包括给公民发放现金、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等。23日,在关于该方案的一项程序性决议表决中,由于民主党人反对,最终未能通过。民主党议员表示,该方案过于侧重对企业、行业的支持而不是对美国普通民众的支持。共和党议员则希望该方案可以尽快表决通过并实施。

  有分析指出,在两党互相攻讦的背景下,美国民众间的矛盾也在这场疫情中逐渐凸显,让该国一系列新旧问题更难平复。(海外网 吴倩)

  (资料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环球时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

原标题:确诊破3万:美国疫情告急,还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