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入境航班第一入境点如何选择,运作,保障?海关和民航局的回应来了

发稿时间:2020-03-23 16:3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从3月23日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机场口岸入境。这一公告发布后,引发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在3月23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和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就第一入境点如何选择、运作、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介绍,第一入境点的选择主要依据以下三个标准:首先,必须是国际机场,能够接受国际航班降落和起飞,具备通关条件。第二,机场的保障能力要符合安全运行规章标准,可以满足空客A330、波音777等大型E类飞机的运行,且安全运行记录良好。机场各项保障设施设备及机场机构的专业人员能力要符合要求。第三,机场要设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分子公司或营业部,航班经停具备一定的保障资源。民航局也坚持运行尽可能便利的原则,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航线的方向就近选择第一入境点。

  “目前,民航局确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均符合上述要求。未来,我们也会根据公告的要求,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孙韶华说。

  在民航局确定了12个第一入境点后,海关总署及时进行了配合。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表示,海关总署加强对承接地海关的指导,依法依规从三方面做好口岸的检疫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安排。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调配专业人员支援有关海关一线,同时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2地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密切沟通,结合各口岸的实际情况,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海关总署派出了专家组赴相关海关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制定应急预案,梳理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同时,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联合专家共同做好现场处置。

  三是强化一线保障,现场海关紧急调整口岸一线检疫场所用房,充实物资储备,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抽调专业人员充实一线,进一步强化培训,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个人的防护水平。

  宋悦谦介绍,截至目前,共有4个直属海关对11架次的入境分流航班开展了入境检疫工作,所在地海关均严格开展“三查三排一转运”,全面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对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在全部进行采样送检后第一时间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处置。

  受第一入境点情况的影响,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的行程会发生变化。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

  “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建议外国旅客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提醒说。

原标题:入境航班第一入境点如何选择,运作,保障?海关和民航局的回应来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