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名师五日谈】生而如蚁美如神 ——网课时期的温馨相助

发稿时间:2020-03-23 13: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北京第一〇一中学教师 刘青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刘青主笔,她以网课教学的温馨相助、非常时期的师生情谊、助力抗疫的家国情怀,记录了特殊时期的高三备考生活。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刘青老师,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和学生成长,融入语文课堂和阅读写作,进而引导“高中生”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提高思辨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特拟拙联赞武晓峰、江加乾两位同仁:

  勤勉不懈夙夜峰,

  克尽厥职终日乾。

  在疫情期间看北京新闻,熟悉了一个词“接速即办”,我的同仁用自己的行动给了它最生动的解读。

  线上教学是个新事物,困难重重,但是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有他们在。

  高三统练在智慧课堂进行。首次统练需要学生提前注册开通。因为是第一次,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指导,有学生注册了后一位同学的号码,有学生注册了两个号码,弄得一塌糊涂。晚上10点半很多同学登录不进来,我也有些不知所措,这时我校熊永昌副校长给我打来电话,帮我出主意,并联系学校技术部门。我校负责技术的武晓峰老师一直等着我,最后又重新为我班每位同学设置登录号,忙到夜里12点,才把同学的所有问题都解决,第二天我们全班都顺利进行了练习。

  从未谋面的武老师,陌生而又熟悉。事无巨细,有的学生自己家浏览器有问题,刷不出信息找他,有的是选课信息有误,无法选课找他,有的是自己登陆错了密码,需要信息重置找他。我个人遇到的问题更多了,每堂课前帮我传送资料,我的课件经常是几易其稿,总是要麻烦他多传几次,甚至是第二天用的,我半夜才改好,不好意思地发给武老师,他定会按我的要求放好。有次我想让学生提前15分钟进网上教室开班会,我知道老师是可以提前20分钟进入的,班长李华晴告诉我学生进不了,我心急火燎找武老师,武老师说是一个固定的程序设计,无法更改,我想那就算了罢,我就在学生面前失言一次吧。没想到武老师随后就说,我给你想办法,把你的课程提前整好了,我的学生们都按时进了网上教室,哪里知道背后的惊心动魄呀。

  第一次去智慧课堂发布作业,我也是狼狈不堪。为稳妥起见,第一天提前发布,我请教武老师,他一步一步告诉我,到第二天练习开始时,有很多同学是在我作业发布后才进入班级的,作业根本看不到,我一着急又忘了步骤。武老师先帮我发布好作业,又一个步骤一张图,教我怎么进入。无论我什么时候遇到问题,又无论我的问题多么低幼,多么可笑,武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帮我解决。

  另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江加乾老师。他本身担任我校高三数学课,据我了解学校的教务管理系统是他开发的。前几天北京市高考适应性考试,学生居家考试,教师居家阅卷,于是江加乾老师又开发了流水阅卷程序,方便我们进行统一阅卷。我们这次全部是让学生拍照,老师们整理试卷。年轻又做事利落的赵坤老师说,考试2小时,整理试卷4小时,我比她多一倍的时间都不止。我们都是两个班,江老师要将全年级近600份试卷全部导入系统,这里学生文件名错误五花八门,拍照的方向歪七扭八,他要付出多少辛苦,不言而喻。不止如此,他还要对阅卷老师一个一个地进行辅导,我在阅卷过程中都是要随时请教他,无论晨昏,五次三番,他都第一时间耐心细致地帮我分析问题的原因,告诉我各种方法,不厌其烦,直到把问题彻底解决。高三阅卷的老师有大几十位,我也肯定不是唯一愚笨的阅卷者,江老师真的是要“日理万机”啊。

  不知为什么,杜甫的几句诗在我耳畔回响:“不寝听金钥,因风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 林清玄说:“承担,是生命里最美的东西。” 他们急老师之所急,想老师之所想,24小时,时时待命,从不推诿,从不拖沓,担当奉献,尽职尽责,保证了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令自己的生命流光溢彩。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壮举,所有这一切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应该应分,自自然然,他们如此工作的每一天只是一个平淡如常,普普通通的日子。

  我和他们并不熟络,也许昨天在那个美丽的校园里,我和武老师又一次擦肩而过,和江老师也仅仅是相视一笑,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一〇一中学。“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最近基辛格《论中国》的名言总被反复引用。我想在这里也适用,我们一〇一人同样被那些担当尽责的一〇一人保护得很好。

  在一〇一中学,无论何时我没有孤独感,前几天阅卷,半夜12点我有问题想请教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何巍老师,试探发个微信,瞬间秒回,我俩又商讨了半天。因为网上流水阅卷,同组高三语文老师王立敏送来她温柔的细语:“这样阅卷累,您多注意休息。”一〇一中学风清气正,想想在一〇一中学二十多年得到多少领导的护佑与同事的关照啊。想到老校长王毓龙在我初进京城对我的呵护,老校长郭涵对我的培养,王桂岭副校长对我的关爱,我总有一种要流泪的感觉,他们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里;想到陆云泉校长为我发稿特意拍的照片,全国著名的语文特级正高级程翔秘书长大年初一为我的书稿写序,王涛书记、铁军副书记在我党员转正会的殷切勉励……心里暖意融融。

  顾城说:“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我们一〇一的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如此,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播散着善良与仁爱,更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温暖着每一个同行的人,留下生命的美丽与芬芳。

  【明日请看:家校相和多温情】

  作者简介:

  刘青,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教师,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北京市中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对写作教学与阅读教学有特别研究,学生获高考作文满分,出版有《新高考满分作文十六讲》《语文学习诗意美》等。

原标题:【战“疫”·名师五日谈】生而如蚁美如神 ——网课时期的温馨相助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