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准旗团委:写好疫情防控“五线谱” 奏响青春战“疫”最强音

发稿时间:2020-03-20 17:46: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市、旗统一部署,准旗团委积极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团旗飘起来、团徽戴起来、团员动起来”的防控思路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写好疫情防控“五线谱”,带领全旗广大团员青年奔赴防控一线,奏响了青春战“疫”最强音。

  一、架好防控天线,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团旗委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团中央要求,不打折扣严格执行。一是在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的指引下,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迅速动员招募3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入防控一线,成为全旗4个街道28个社区96个卡点的坚强守卫者。二是坚决落实好《共青团中央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的工作指引》《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等文件精神,为志愿者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和安全防护条件。

  二、把准行动主线,始终服务全旗防控大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旗委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旗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念好“四字诀”,开出有效战“疫”处方。一是念好“早”字诀,开好“组织保障”处方。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团旗委书记为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全旗共青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全体成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念好“实”字诀,开好“下沉一线”处方。按照旗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团旗委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举全力迅速下沉迎泽街道南苑社区,以全单位13名干部的微弱力量24小时不间断驻点服务,守卫了4个卡点5600多户14338位居民安康,累计服务456人次,936小时,切实履行了党员义务,发挥了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念好“快”字诀,开好“联防联控”处方。1月31日招募当日,迅速将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共计317人分派到任务最为艰巨的社区一线,截至3月16日已累计服务2470人次,达24667.5小时,及时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超负荷的问题。四是念好“青”字诀,开好“示范引领”处方。积极动员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力量立足岗位发挥作用。薛家湾供电局青年突击队始终坚守岗位,24小时轮值排班,确保不断电、不断网;准旗巡逻防暴大队青年文明号坚守在薛家湾收费站重点疫情排查点,切实保障了每一位居民的安全;内蒙古伊泰煤制油人力企划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和气化中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全力做好返岗复工复产人员登记报备工作,做好隔离期职工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三、接通贴心地线,有效联系服务青年少年

   团旗委始终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坚持做好青年群众的知心人、引路人和贴心人,持续发挥好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主动对接青年客观需求。面对战“疫”前线物资和口罩紧缺的情况,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将樊登书店和北汽“40”车队捐赠的消毒液等物资共计208箱全部发放到防控一线青年手中。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对疫情期间表现优异的青年第一时间积极推荐到党组织,充分发挥团组织推优入党的先进性。二是引导青年强化心理素质。一方面,在团属公众号“青春准格尔”及时接入鄂尔多斯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聘请专业心理老师全天候在线指导心理问题,切实做到对志愿者全方位身心保护;另一方面,开辟“为志愿蓝打call,听听他们怎么说”系列专栏,在为广大志愿者发声提供阵地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宣传了志愿服务精神,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筑牢了同心抗疫的精神长城。三是积极推动求学条件优化。团旗委始终关注并致力于推动农村地区少先队员学习条件改善。2月28日,题为《为上网课,准旗纳日松小学一父亲为孩子在山顶搭了一顶帐篷》的推文一经“青春准格尔”官微发布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阅读量达6.8万人次)并持续发酵。随后,新华社等知名媒体对此进行深入报道,直接推动了当地政府和运营商对该名学生进行帮助,进一步引起了全社会对偏远地区学生求学条件的深入关注和持续改善。

  四、铺设宣传网线,汇聚同心抗疫强大合力

   为动员更多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团旗委多措并举聚焦线上宣传,激发起共筑抗疫防线的青春动能。一是用好官微,跟进宣传。在“青春准格尔”公众号上高频次转发疫情防控官方权威消息,广泛普及防疫基本知识和卫生常识,实时跟进疫情通报情况,已累计发布279条,阅读量达25.7万人次。二是创新方式,引发共鸣。招募4名宣传志愿者利用两天时间拍摄制作《青春战“疫”》宣传片,打出“武汉嫑慌,准格尔陪你”口号,被多家知名媒体转发,有效宣传了准旗战疫中的强大青春合力,迅速引起广泛社会共鸣。三是拓展阵地,选树典型。在抖音官方号上累计发送有关疫情原创作品18条,浏览量达18万余人次;选树先进青年典型10人,用他们的青春战疫故事感染广大青年,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2月10日,鄂尔多斯日报以《准旗:疫情防控中唱响“青春之歌”》为题对准旗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战疫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鼓舞和动员了全旗广大团员青年。

  五、牢守安防底线,确保志愿队伍规范有序

   疫情防控工作中,团旗委始终以安全为要,确保组织有序,管理有度,保障有力。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将志愿者招募工作和协调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同步开启,同步推进,全面实行志愿者岗前培训、岗中跟踪、岗后问效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制定并实行《准格尔旗青年志愿者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明确了志愿服务内容、要求,保障和激励措施等内容,确保服务规范有序;选派专职干部加强志愿服务3个微信群的管理及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和每日工作公示等基础性工作;对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随机督查,确保规定时段内志愿者按时在岗服务。二是加强后勤保障。为冲锋在前者扫除后顾之忧,统筹团市委拨付的5000元特殊团费和爱心人士捐赠的3000元现金,全部用于购买疫情防控一线防护物资及慰问物资。累计向全旗各青年突击队及一线志愿者发放2500只口罩、200双医用手套,慰问49名一线志愿者及11位援鄂医护人员子女。三是提供专项保险。及时为所有上岗志愿者购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青年志愿者专项守护行动”特殊保险,让广大志愿者在必要的防护措施外更添一份安心和暖心。

   疫情攻坚仍艰巨,但有豪气弄潮来。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准格尔青年满怀对家乡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团旗委的带领下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以青春之我诠释了青春担当,以青春之我展现了青年力量,以青春之我奏响了青春战“疫”最强音!今后,团旗委还将继续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带领全旗团员青年接续奋斗,助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多更大成功,让青春最强音响彻准格尔大地!(韩茜 马志飞)

原标题:准旗团委:写好疫情防控“五线谱” 奏响青春战“疫”最强音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