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封城之下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让心重新跳动

发稿时间:2020-03-20 1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协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协宣)3月19日,一颗珍贵的心脏带着新的希望,开启生命接力之旅:下午4点30分,自广州随高铁出发;晚上7点36分,到达武汉;晚上8点32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护心跑男”急速获取;晚上8点55分,飞奔至协和医院手术室……

  随即,协和医院以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夏家红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施行心脏移植手术。终于,晚上9点27分,这颗一路狂奔的心脏顺利安放至11岁女孩欣欣(化名)的胸腔中,重新有力地跳动起来。

  封城之下,这场生命救援殊为不易。这也意味着,伴随疫情积极向好,正常的医疗秩序也正在快速重建恢复中。

  医护人员在高铁站外接过装有供体心脏的提包。

  11岁的欣欣是四川乐山人,近几年来,相比同龄孩子,她活动量较差,活动能力下降,但家人没太在意。去年9月初,欣欣突然食欲不振,腹胀、腹痛。

  起初,家人怀疑是胆囊炎,在华西医院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那时欣欣已出现心功能衰竭。家人带着她辗转成都、重庆、北京多地求医,今年1月初,来到协和医院。

  在排除新冠风险后,欣欣先是在儿科进行治疗,1月底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

  协和医院心外科在董念国主任的带领下,连续多年保持心脏移植例数全国领先。董教授介绍,正常成人的左心室直径不会超过50毫米,儿童一般不超过35毫米,但欣欣的左心室直径已达71毫米;同时,代表左心室收缩功能的EF值很低,病情严重,很容易出现猝死情况。逐渐加重的病情对欣欣心脏负荷也越来越大,心衰症状明显,“心脏移植已经是最后的救治手段,这是她唯一生的希望”。

  自武汉封城后,交通往来也停滞了。欣欣和妈妈在武汉,爸爸在四川,一家人只能通过电话保持联系,相互鼓励。可时间对于病情越来越重的欣欣来说,已经不多了。

  入住心外科后,欣欣只能通过强心针等维持治疗。3月18日下午,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名不幸因外伤去世的15岁男孩的家属同意器官捐献。经过评估,男孩的血型等各项指标与欣欣非常合适。

  以往,供体心脏的评估和摘取都由心外科的取心团队负责,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可封城状态下,他们无法前往广州。

  心外科紧急联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殷胜利教授,殷教授同样有着非常丰富的心脏外科手术经验,评估和摘取由他的团队进行。涉及取心的各个指标及状况,双方团队事先反复沟通,确定方案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完成取心只是第一步,如何安全及时地护送回武汉?

  心外科设计了精细有序紧凑的转运方案:首先由一位身在南京的同事3月19日一大早从南京乘飞机到广州取心,再于当天下午从广州坐高铁直达郑州。经停武汉高铁站时,人不下车,在站台将心脏交给早已守候的心外科团队。

  新冠疫情期间,所有的医疗手术都必须遵守防控要求。医生在术前检查、手术室防护、手术操作中都必须做出相应调整。欣欣和妈妈也要完成核酸、肺部CT、抗体等排除新冠肺炎的各类检查,只有一切就绪,才能顺利手术。

  心脏移植手术现场。

  3月19日晚,专家团队开始心脏移植手术。一下、两下、三下……晚上9点27分,心脏慢慢地呈现出稳定的节律,在欣欣胸腔中重新有力地跳动起来。

  专家团队彻夜奋战,当晚11点30分,欣欣的心律血压等系列监测指标处于安全范围。20日凌晨1点,欣欣转到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术后治疗。目前,其相关生命指征均很平稳。

  “心”的希望延续;男孩的生命,也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原标题:封城之下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让心重新跳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