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见字如唔|每一微束光都值得铭记

发稿时间:2020-03-20 14: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6班)薛海滢 中国青年网

  

  视频编制:赵小萱 龚蓉梅

  在这场对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构成了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堡垒。这场战“疫”,似乎一夜之间让很多年轻人长大,我们看到许多80后、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支撑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薛海滢是名16岁的高中生,她的姨妈、姨父、表姐一家人都在抗疫一线工作着。虽然16岁的高中生还没有什么经验,但是身边的家人就是她的榜样。她边做边学,在老师的支持下,组织全班同学为医院募捐。募捐活动中,又得到校友会郭勇文学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郭学长言传身教的行动,继续为她竖立学习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就像灯塔一样,在年轻人成长的历程中给以正能量的指引。

  下面请听来自00后薛海滢写给硬核抗疫志愿者郭勇文学长的一封信。

  

  音频来源:薛海滢

  尊敬的郭学长:

  您好!因为疫情偶然认识了您,很佩服您这位抗疫志愿者。

  受到逆行者和学校抗疫的感染,也受到家人的鼓舞,我在班上发起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抗疫捐赠,但筹备小组通过各种渠道却找不到医疗物资。艰难时刻,我想起华南师大附中校友会,怀着一丝希望,通过公众号找到抗疫援助的联络人,原来您是90届的大学长,华附校友会副秘书长。

  我自报家门申请加您微信。您第一句话“小学弟好”,让我忍俊不禁,我的名字还从来没被人当成是男生呢!

  微信沟通开始并不顺畅,有时向您询问后很久都没回复。我鼓起勇气给您汇报详细想法:华附对面的中山三院,是驰援武汉医疗队员最多的广东医院,但防护用品缺乏紧急求援。在班上发出倡议募捐后同学积极响应,并且我和医院各部门联系了。无奈渠道有限,没有合适的物资,恳请校友会的帮助。

  我知道您是全球校友抗疫募捐联系人,一定非常忙碌。当天我已发起募捐倡议,只要有一线机会,都要全力争取。我既怕影响校友会正常工作,又担心找不到医疗物资,心里忐忑不安地等待您的回复。

  没多久,您便告诉我,您被我们的爱心和诚意所打动,愿意帮助我们联系物资,支持学弟学妹捐赠。作为华附抗疫募捐的负责人之一,在全球校友接力的防疫物资捐赠中,您和其他华附校友一起历经艰辛,搜寻物资连轴转开启“全球时间”,把4万件医用隔离服、一批护目镜和N95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迅速捐献给十多家医院。您为抗疫募捐做了很多实事,您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想像您一样,为抗疫尽一份力。

  我告诉您班主任林老师和45个同学齐心协力捐款7200元,您感谢大家的爱心,全力帮助我们购买75件杜邦防护服捐给中山三院。您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们是大人,应该起榜样作用。支持小学弟学妹,成长为有责任心的社会栋梁,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您对我们的请求很重视,还专门建立捐赠群,邀请05届校友梁锦钰学姐一起帮助,梁学姐也是热心的志愿者,给了不少好建议呢。

  因为做抗疫志愿者,您从除夕就开始筹备抗疫募捐,忙了一个多月,对孩子有点愧疚:“女儿说我总不在家,也不陪她”。您女儿原来也是我们学校初一小师妹啊,相信您的言传身教,一定会让她为硬核爸爸感到骄傲的!

  春暖花开,我希望早日回到校园,和您的女儿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在运动场跑步,在图书馆学习,共赏华附美景,聆听朗朗书声。

  华附小学妹:薛海滢敬上

  2020年3月12日

  将医用防护服搬运到到中山三院车上。作者供图

  在杜邦医用防护服外箱贴上捐赠信息。作者供图

  在风雨温柔的岁月里,成长就像涓涓溪流,大家悄然地长大。经过此“疫”,成长似乎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每一份付出和坚守,每一束微光都值得被铭记。至今,疫情惭惭消散,夜空变得广大澄明,垂柳的枝条软了,在褐黑中透出微黄,相信不用多久,看得见的喜乐安康便会沿着青春成长的脚步,与春天一同到来。

  孔子说:“见贤思齐焉”。疫病无情,人间有爱。长大的00后也想尽力保护白衣卫士,让最美的青春在抗疫中绽放。

  接下来,记者将对话薛海滢,看看她想跟我们分享些什么。

  募捐活动结束后,薛海滢与郭学长又进行了一次对话,我们看看郭勇文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

  

  视频编制:赵小萱 龚蓉梅

原标题:见字如唔|每一微束光都值得铭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