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看这条产业链上下游怎样打通

发稿时间:2020-03-20 10: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引 子

  正月初六,张玉清准时从山东老家赶回位于江苏苏州高新区的莱克电气公司。作为这家拥有8500多名员工公司的执行总裁,张玉清这个年过得忐忑不安:疫情当前,延迟开工,2月份的90万台订单能完成多少?

  莱克电气是一家以生产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等家用电器为主的电器制造企业,直接相关的上游配套企业就有600多家。“供应链长,上游可能卡壳的因素很多。”张玉清心里真是没底。

  2月10日,是江苏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早在10天前,张玉清就开始张罗复工准备工作:申请办理复工手续,准备防疫物资,组织人流物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从2月10日到3月10日,莱克电气从只有20%员工到岗,到实现满负荷生产,精准纾困解难,及时打通堵点。一个月时间,这条产业链的上下游终于打通了。

  复工之初,困难重重

  “上游企业40%复工了,但复产率只有20%”

  2月10日,莱克电气复工第一天,只有20%的员工到岗。

  张玉清倒也坦然,“我们有心理准备,前期梳理过,能到岗的就这么多人。”公司的员工,主要来自省内的苏北地区,以及邻近的河南、安徽等省。疫情防控之下,省外员工出不来,省内员工也因交通管控过不来。工人不足,莱克电气每个工厂8条生产线,当时只能开2条。

  员工不足怎么办?复工之初,莱克电气即向非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招工团队,点对点招工,组织专门车辆运送,人员不足状况一天天得到缓解。公司还将行政、后勤保障等非生产部门员工充实到生产一线,开工至今,已调配人员1500多人次。至3月上旬,莱克电气用工恢复到正常水平。

  “总算如期复工了。”张玉清着急的,不仅是缺“人”,还有缺“物”——公司正常的生产物料一般是备3天左右的量,加上春节前储备的,即使每个厂只开2条生产线也只够用7天左右。“原材料要是过不来,就是回来再多工人也没用。”

  公司董事长倪祖根也说:“作为产业链高度细分的一个现代化制造企业,任何一个零部件的缺失都会影响整条生产线运转。”

  作为莱克电气供应链管理部总监,曹祝轩感到困难重重。他和手下10余名员工的职责就是保物料供应,肩负着与上游600多家供应商的联络协调工作。

  实际上,一拿到复工许可,曹祝轩和他的团队就开始满负荷运转,与600多家供应商紧急对接:“你们复工情况怎样,供货有没有保证?”

  一番热线沟通,曹祝轩感觉还不错:大约40%的供应商已拿到了复工许可,针对莱克电气当时的开工状况,供应商那边应该能保证满足其生产所需。

  可还没来得及歇口气,问题来了!曹祝轩与伙伴们在与供应商进一步联系时发现,“上游企业40%复工了,但复产率只有20%,物料供应其实只能保证我们公司8%的产能。”

  龙头牵引,携手纾困

  “大企业动起来,小企业好起来”

  产业链环环相扣,实际上也就命运相连。曹祝轩所在的供应链管理部,现在更像是一个应急救援部门: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帮助供应商共同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3月初,一辆载着莱克电气10余名员工的汽车,开上了前往浙江温州的高速路。这是莱克电气派往乐清市一家开关供应商佳奔电子公司支援生产的。如今,这10余名苏州员工已在乐清工作了半个多月。

  “这时候送员工,就是雪中送炭啊!”接受记者采访时,佳奔公司负责人徐先生难掩激动,“我们公司老员工回不来,新员工不熟练,而且还是花高价招来的劳务工。”

  佳奔电子是一家有700多名员工的企业,春节后,大部分员工无法到岗。公司2月23日复工,首先就面临用工难题。

  “劳务工每天工资二三百元,比老员工要高出将近百元,但劳动技能却差不少。就这样,还不容易招到人!”徐先生介绍,这段时间,企业每天能招来二三十名新员工,员工数恢复到85%左右,但因为不是熟练工,产能只恢复到六成左右。

  位于苏州市吴中区的伊福尔电子公司,与莱克电气总部所在的苏州高新区毗邻,企业复工后最缺工人时,莱克电气派来了几十名员工支援生产。

  “帮助太大了!这些天莱克电气不断来电来人,不光支援人手,还帮忙协调生产材料等。”伊福尔公司有关负责人石博感慨,像伊福尔这样只有300多员工的中小企业,如果不是莱克电气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复工会动力不足,复产会产能不足,“大企业动起来,小企业才会好起来!”

  “其实我们同样要感谢像佳奔、伊福尔这样的供应商。如果他们不能复工或产能上不去,也就制约了我们终端产品的生产能力。”曹祝轩说。

  复工后,张玉清带着曹祝轩等企业骨干一直在走访供应商,了解他们复工复产、订单执行情况,帮助解决生产中面临的问题。从省内的苏锡常到浙江的甬嘉杭,“一周要跑十多家吧,近的地方一天要跑两三家。”曹祝轩说,3月14日前后刚跑完苏州周边,3月17日,他们又赶往深圳去接洽供应商。

  政企协同,打通堵点

  “再加把劲,争取赶上和超过去年水平”

  “以前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不多,这次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我们清楚地看到,没有政府的积极协调,很多堵点,单靠企业自己是不容易打通的。”回望这一个多月,曹祝轩颇为感慨。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诸多实际困难,苏州高新区在“企业发展服务云平台”上,专门开辟复工复产模块。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有任何需要政府支持的需求,都可以申报。

  苏州高新区为此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从早期的防控物资、用工保障,到生产各环节的供应链、物流运输、金融供给等分别承担专项职能,24小时为企业提供保障。

  张磊,苏州高新区经发委干部,已在供应链工作组工作了一个多月。

  2月17日,苏州高新区复工复产模块上线第一天,莱克电气就申报了首批需协调复工的数十家供应商名单。

  “我们根据莱克电气提出的申请,向有关企业所在的地方政府发函,就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商请当地政府支持。”张磊介绍,接到莱克电气提交的名单,当天晚上,工作组就与其中的19家企业取得联系,并向当地政府开具联系函,积极协调供应商复工复产。

  当天,苏州高新区共受理包括莱克电气在内53家企业提出的供应链协调申请,向区外发出协调函请求配合复工复产22家,协助完成区外配套企业复工复产19家。

  协调复工复产的函件发出后,张磊的供应链工作组还一一打电话给企业,跟踪复工复产情况,涉及苏州市、江苏省以外的企业,苏州高新区会根据企业反馈继续向省市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协调。

  “蛮认真!我接到苏州高新区好几个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复工复产情况和有没有要解决的问题。”浙江佳奔电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由衷点赞。

  针对生产物资运输,苏州高新区成立了由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组成的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开通专门电话,实行24小时值守,负责协调运输车辆在省市区内道路通行,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运输难等问题。

  这时,曹祝轩的部门又几乎成了莱克电气的运输调度部,跟高新区的物流运输专项小组打上了交道。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起初,外地供应商的运输车辆是开到就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在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协调下,由莱克电气派出车辆前往接驳。

  再后来,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为企业开辟通道,待供应商车辆到达后,由莱克电气派人带有关证件手续前往接车。供应商车辆直达工厂卸货,司机不下车,待卸货后再由莱克电气专人送回高速公路路口。

  截至2月底,苏州高新区758家规模以上企业、4500多家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到3月15日,区内企业产能已恢复到85%的水平,用电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3月14日,莱克电气公司向“企业发展服务云平台”提交的第六批、也是最后一批需协调的2家武汉市供应商也复工了。

  “产业链全部打通,我们可以满负荷生产了。接下来再加把劲,争取赶上和超过去年水平。”张玉清脸上挂满笑容。

  图片说明:

  图①:重庆三峡电缆公司开足马力保障医院专业电线电缆供应。

  万 难摄(人民视觉)

  图②:江苏泰州市,常发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收割机,确保按时交付。

  汤德宏摄(人民视觉)

  图③:重庆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加紧生产风机叶片。

  万 难摄(人民视觉)

  图④:浙江湖州市,蓝光驱动技术有限公司工人赶制电梯曳引机。

  张 斌摄(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0日 13 版)

原标题:看这条产业链上下游怎样打通(人民眼·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