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首都抗疫一线握好时代接力棒,是责任也是磨砺

发稿时间:2020-03-20 10:5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首团轩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首团轩)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起了正奋战在首都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青年的强烈反响。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着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党员,同样也激励着首都一大批青年防疫志愿者和90后党员。

  面对当前日趋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形势,3月9日晚,在团北京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组织安排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发出紧急招募令,一声号令、火速集结,仅仅2小时后,首批覆盖英语、日语、韩语的多语种志愿者就集结完毕;3月10日,北二外多语种翻译志愿者在顺义新国展集散点正式上岗,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登记、分流转送的翻译工作。截至3月17日,已有33名学校师生投身到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总书记的回信在这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中也引起了热议。

  该校经济学院的褚泓妤说,作为一名“90后”党员,自己内心也感触颇多,身处防疫一线,自己更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坚守岗位,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这是一代人的责任,也是磨砺成长的宝贵机遇。经济学院的王欣宇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他们这支在北京顺义国展集散中心分流点负责协助外籍入境人员分流登记翻译的队伍也备受鼓舞。这支翻译队伍虽然年龄更小,所有同学均为“95后”“00后”,但大家和国家共情的心是一样的,作为青年一代,面对本次“大考”,要以“无我”的状态为实现大家“走出门、摘口罩”的愿望而努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带队教师刘睿基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一名正在首都疫情防控一线担任翻译志愿者带队教师的“80后”共产党员,自己也倍受鼓舞。在一线的这批志愿者同学有的刚满18周岁,有的面临毕业就业压力,但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都能挺身而出,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抗疫一线,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时代交与的重任。在他们身上,理想信念不再是空洞的字眼,而是守卫国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林业大学16个学院的485名北林学子在各自的家乡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也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的线上交流活动。

  该校学生付弋珈说,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自己这一代青年手中,我们必将做到“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该校学生张欣栾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一代提出了磨炼意志品质、增长工作本领的希望。今年夏天,张欣栾将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他说要把青春和热血洒向教育扶贫的战场,为祖国发展贡献青年党员的一份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学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线上学习分享活动,结合全国抗疫形势,学生骨干深入分享心得。该校2017级本科生刘倩芳表示,虽然不能直接前往一线,但是身为计算机学院学子,自己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在数字管理中心完成疫情原始数据整理,或者前往地区医院,以信息化辅助员的身份协助工作开展,奉献无大小,无论在什么时刻,都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以青春助力社会发展。

原标题:在首都抗疫一线握好时代接力棒,是责任也是磨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