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开一扇窗,创造更多可能”
“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100万元定向捐助湖北省贫困生

发稿时间:2020-03-19 17:21:00 作者:马宇平 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希望这块‘屏幕’能够给你们带来关爱和温暖,激起刻苦学习、回报祖国的信心和勇气!“这封致青少年的信,近日将伴随平板电脑送到受疫情影响无法实现在线学习的贫困生手上。

  3月17日,“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收到粉笔网的捐赠资金100万元,这批资金将用于第一阶段捐助工作。根据前期摸底情况,资金定向为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和1个共青团扶贫工作联系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青少年,捐赠平板电脑+流量+课程,助力青少年停课不停学。

  湖北青基会秘书长吴汉桥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各级团组织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时刻关心关注上网课有困难的孩子们,广泛对接联系筹集设备、提供流量、解决困难,确保能正常上课,但还有部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需求需要社会爱心力量的支持。

  “教育是最基础的公平,基础教育是基础的基础。”粉笔网CEO张小龙表示,他最近新开了一门在线课程,收入也将全部捐赠给此项行动。

  2018年年底,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200余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全天候跟随成都七中平行班直播,一起上课、写作业、考试。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几倍、十几倍。文章引起公众对于信息化技术能否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的探讨。

  张小龙在关注的同时转发了这篇文章。在他看来,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的问题,但这块屏幕解决了教育当中的一环,用技术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知识传播的问题。从最早的造纸术到现在的报纸、图书、互联网,是知识传播形式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可能会成为常态。

  成立于2015年的粉笔网是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如今在公务员考试培训领域线上用户覆盖率第一。与互联网公司通常的模式不同,粉笔网一不买流量二不融资,而是坚持专心致志把课程内容和服务做得足够好,不断提升效率,降低知识获取的门槛和成本。

  “一位优秀的老师或者好的内容,会打开一扇窗,创造更多可能。”张小龙说,粉笔网团队在推动用更新的、更有效的技术方式传播知识。

  他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转发了“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的海报,不少年轻人纷纷留言并扫码捐赠,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他给这些人赠送了课程代金券或者课程。他发现,如果年轻人确定你在做一件好事,并且有好的途径去实现,很多人很乐意参与其中,“做公益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方式很重要”。

  据了解,此次希望工程特别行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粉笔网联合发起,33家省级青基会共同开展。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13个挂牌贫困村以及各省级青基会重点帮扶的本省贫困县内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青少年为重点帮扶对象。

  疫情过后,活动主办方将继续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捐赠双师课堂设备、师资课程,链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获取外界资源的通道(“一屏一世界”),借助数字技术全面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在致青少年的一封信最后,主办方温馨提示,“大家今后有什么需要服务和帮助的事项,请随时联系我们。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