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④】凡人日记也是珍贵的历史

发稿时间:2020-03-19 13:2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震海 中国青年网

  编者的话: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郭震海主笔,他以史为镜,以古鉴今,以自己的所感所悟所思所想,表达了对人类文明、中华文化和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相关链接:

  有一种高级宅是修身

  好生之德不可缺

  灾难让我们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郭震海

  编辑:只恒文

  日记,顾名思义,就是按天记录生活经历的笔记。

  在这场倾举国之力、全民战“疫”的过程中,以日记形式出现的文体火了,不论是主流媒体、网络还是个人小号,均出现过“日记体”,若是用“百度”搜索“抗疫日记”,相关结果仅高达1300多万条,如《一位下沉社区工作人员的战“疫”日记》、《4位患者的方舱日记》、《逆行者的日记》、《火神山日记》等。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日记,让我们看到在疫情来势汹汹的那段日子里,大家宅在家中,而社会需要运转,社区秩序需要维护,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寒风里、在飞舞的雪花中,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成为离居民最近的防疫“守门人”。在他们的日记中,字里行间流淌的不是艰辛,而是使命、初心。

  通过患者的日记,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病毒之恐怖,伤害之深刻,看到不幸感染的患者,是如何在和医护人员一道对抗病毒,共克时艰。只要信念不灭,生命之火就会高燃,无论在多么黑暗的时刻,总能把前方照亮。在他们的日记中,字里行间透露出更多的不是病痛,而是战胜病魔的毅力、是高贵的信心。

  通过白衣天使们的日记,我们可以看到,疫情突来,他们主动请缨,自告奋勇,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甚至放弃家人团聚、推迟婚礼,冲锋陷阵,驰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大战。他(她)们的日记,字里行间流动的不是苦累,是生命高于一切的责任,让人动容、更令人心疼。

  他们更多的不是作家,也不是记者,但他们是最接近现场或身在现场的人,他们的记录,更多的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真情流露,工作之余,记录每一天的惊心动魄、写下特殊日子里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文字淳朴,内容真实,感人至深,甚至直抵灵魂。

  “日记体”之所以火,源于真实,没有粉妆玉砌,更不会添枝加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脚步完全被打乱。面对一种全新的病毒,我们无法预知,更无法靠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的日记比任何文体都显得弥足珍贵。

  一个人的日记或许成不了历史,但千万人的记录,书写的就是历史。今天的凡人日记,或许若干年后都会成为最宝贵的历史。譬如,回望过去,日记出现很早,在中国古代日记多以“记”、“纪”、“录”、“志”等形式出现,日记也称之为“日录”、“日历”、“日谱”、“日志”、“日谈”、“日注”等。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虽然有正史或方志,但古人当时留下的日记作为记录个人之琐事,也多成为后来之重要文献。就比如,对于一些历史事件,如果正史有所简略,或者说有意隐晦,一些“小人物”的秉笔直书,就成为后来者体察历史进程,接近事件真相的有力补充。如古代科举考试,一直是帝制时代的重要内容,考生们落榜后的心态到底如何,曾是学界关注的问题。《粟奉之日记》就详细记载了他五次参加会试、五次落第,最终考授四川知县的经历,通过日记全面展现了普通举子“皇皇北上,行橐犹虚”的赴考情境。

  再比如古代中国的城市,不通自来水,吃水问题如何解决?就拿北京城为例,居民到底是如何用水的呢?很多学者都曾有论述,史料也有记载,但真正下沉到普通百姓,他们是如何用水,王锺霖的日记就是最好的补充,他在日记中有详细的记载:

  京中内外城官民所用甜水除自己有车自拉外,馀皆水屋按时卖给,凡有水屋皆山东登州人,无论大风雨必须送到各门挨卖,他人不能有此长功夫,亦不敢卖,只成一霸。在日记中王锺霖又写道“京中居民不下百万家,皆仰给此水车之水,亦多不肯得罪他,盖水屋各有分界,他处不能越送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要求士兵们写日记,记录每一天的情况。英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了约150万份一战士兵日记,全面记录了从一战爆发的情况,成为后来最为真实、珍贵的历史资料。

  其实,日记不是小说,日记需要真实,就如在写日记时,开端就要标注“几月几日”,规范一些还会标注当日之天气,如“晴”或“阴”或“雨”,有风或无风等,这实际也是在无形中约束记录者要真实,不能虚设,更不能时久回头补记。

  日记可以丰富历史,但日记不是历史,日记就是日记。因为多数日记除了少数是写给别人看的外,多数的日记还是写给自己的,具有原始性和私密性,尽管日记的内容可以包罗万象,但记录者各有不同,心情差异等等,所以日记都会有其自身的局限性。

  不过,我喜欢疫情期间来自一线的凡人日记,他们都是一线的奋战者,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写下的一篇篇“战地日记”或“隔离日记”,不是在记录历史,但多年后一定会成为最珍贵的历史,因为真实。

  往往最伟大的事情离不开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人写最平凡的故事最真实,最真实平凡人的故事也最珍贵、最感人。

  【明日请看:谣言不再止于智者】

  作者简介:

  郭震海,青年作家,笔名,乐其、雨辰等。著有长篇小说《信任危机》,中篇小说《留守女人》、《两个中国士兵》、《背你到天堂》、《山村来了“第一书记”》等多部。出版有随笔集《风吹草动》,小说集《飞翔的纸蝴蝶》、《传世忠告》等。多篇作品成为中、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④】凡人日记也是珍贵的历史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