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力量在战“疫”场上交出合格答卷

发稿时间:2020-03-19 11:4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丽君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他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90后”“00后”的青年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甘于奉献,以知累不怕累、知难不畏难的实际行动让青春在防疫阻击战中熠熠生辉,展现了新时代广大青年勇毅笃行的青春姿态。

   战“疫”场上,中国青年担当大任。生活中,人们喜欢用“娇滴滴”、“温室里的花朵”来形容“90后”“00后”。但在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们不顾危险,奋战“疫”线的青春身姿让人刮目相看。有的“90后”志愿者坚守社区第一线,当起了测量体温的“守门员”;有的“00后”护士主动请缨上战场,来到武汉最危险的地方参与一线救治工作……昔日里“泡在蜜罐里长大”的“90后”“00后”,在国家有难的关键时刻扛起了战疫的重任、大任,他们用情怀和担当证明了自己,成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新生力量和青春生力军。

   战“疫”场上,中国青年彰显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信念是青年的“主心骨”,是精神之魂。有什么的理想信念,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江西九江市柴桑区人民医院就有这样一位“90后”护士,她名叫邹丹。当疫情暴发后,她得知医院在选派援鄂的护理人员时,她第一时间写好请战书,舍下2岁的小孩交给爱人,毅然踏上了湖北武汉抗疫的征程。在前线奋战的日子里,她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也总是沾满水雾。面对着采集标本、治疗等繁重的工作,她都坚持了下来,她最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坚强起来,武汉加油!自己也要加油!”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新一代青年的意志品质,也成为了他们的精神支柱。也正是因为广大青年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使他们在防疫的急难险重时刻实现了不负青春,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庄严承诺。

   战“疫”场上,中国青年昭示着希望和未来。困难是试金石,对于广大青年人,疫情就是一次最好的“成年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90后”“00后”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仅从一组数据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些稚嫩脸庞后的果敢坚毅。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主动把自身的成长和命运与国家的需要紧紧融合在一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绽放青春光彩的地方。从中,我们看到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已经成长起来,他们的青春奋斗昭示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

   青春如歌,青春如火。广大青年已经用青春力量在战“疫”场上交出合格答卷,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只要“90后”“00后”继续跟党走、永奋斗,广大青年就一定会在奉献与担当中放飞梦想,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成就人生!

   文/王丽君

原标题:【地评线】大江时评:青春力量在战“疫”场上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