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让青春活跃在复工复产前线

发稿时间:2020-03-19 08:4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中国青年网

  镇江供电青年突击队深入企业积极助力复工复产。高可/摄

  最近,来自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的90后“创二代”青年企业家朱琳昊非常忙,他不停地在车间里穿梭,时不时停下脚步,询问订单生产进度。两小时下来,后背衬衫已打湿。作为康力集团总裁助理,他在疫情期间扛起重任。

  原来,康力电梯最近成功研发“防疫电梯”,可实现电梯自动消毒。“在危机中寻找商机。我们要抓紧时间夺回失去的进度。”朱琳昊说。

  目前,江苏已全面进入有序复产复工的阶段,像朱琳昊这样的江苏青年企业家挺身而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此外,江苏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分类分批返岗保生产,他们活跃在工业生产、农业春耕、工程施工等复工复产一线,发挥着积极作用。

  复工复产保经济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病毒检验移液器的公司,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最近订单暴增,同时也面临生产资金压力。常州市税务局团组织了解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23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日前,常州团组织通过赛安全、赛质量、赛管理、赛创新创效的“四赛”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前不久,总投资100亿美元的无锡华虹集成电路项目全面复工,95%员工到岗,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由团员青年组成的安全巡检队每日对车间、仓库等进行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保证公司平稳运营。

  针对复工企业用电激增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镇江供电运维班团员青年开展攻坚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市近60家设有专线专变的用电客户负荷数据分析。为确保企业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江苏电力团委组织动员全体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精准做好复工企业用电服务。

  从2月23日开始,团苏州市委复工达产服务小组作为政府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问需走访。目前,他们共联系走访重点企业22家、了解掌握问题需求80个,累计赠送了近百瓶消毒水及6600副医用手套等防疫物品。

  助力农业春耕春种

  疫情发生以来,团江苏省委把握防疫工作不同时期重点,组织发动各级团组织和农村青年,投入防疫和助力“三农”工作,重点以“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为抓手,实施“新农菁英”大篷车行动,发挥团组织在农村青年发展中的组织、产品、渠道和平台等优势,助力恢复农业生产、销售农产品等,加大滞销农产品销售力度,同时缓解疫情期间群众买菜难题。

  连日来,3000余名“新农菁英”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镇江、盐城、连云港团组织帮助农户采摘果蔬,组织青年农技人员下乡送技术送服务;淮安组织“三农”青年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帮助农民提高作业效率……

  针对蔬菜滞销,南京团组织联合多部门开展线上销售活动,发动多渠道采购,销售农产品12万斤;团徐州市委依托苏北淘农村电商平台上线保供应的蔬菜组合套餐,完成网上订单2000多单,销售农产品近20万元;团宿迁市委推广“网上南菜市”App,组织志愿者严把产品质量关、提高配送速度、对接优质农产品,销售滞销农产品71万元。

  “保姆式服务”让复产轻装上阵

  近日,团江苏省委、江苏银行、江苏省青年商会联合设立首批50亿元优惠利率融资额度,开发专属金融服务,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为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广大青年创业者降低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开展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撑。

  这只是江苏团组织“保姆式服务”的一个缩影。前不久,江苏省青商会正式开通“青商抗‘疫’法律服务专线”,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法律咨询服务,来自全省各地的24名青年志愿律师已投入到线上法律服务之中。

  最近,由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社会和法制界别委员们联手制作的《关于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指引及常见法律问题解答》面世。这份长达604页的文稿,汇总了相关复工政策文件149篇,并收集了50例常见法律问题解答。

  前不久,江苏省青商会开展相关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疫情对企业经营状况产生的影响等,并针对性地推出“青商学院云课堂”,邀请著名财经大咖推出系列指导课程。同时,与华夏保险江苏分公司联合推出面向企业员工的防疫保险,为所有青商企业员工免费提供防疫保险。服务推出的第一天,26家企业的8300余名员工就办理了免费防疫保险。

原标题:让青春活跃在复工复产前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