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那一片油菜花

发稿时间:2020-03-18 10:5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铁物贸集团鲁班公司 孙晓娟 中国青年网

  孙晓娟/摄

  疫情消散,终于没有错过家乡的油菜花。

  那一片油菜花,与嫩绿的麦苗毗邻,一片生机盎然,是一副彩绘的画卷,摇曳在我的梦里,散发出生机勃勃的气息。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老家的土地肥沃,一年四季花生、玉米、大豆、高粱、小麦应有尽有,村子里的人四季繁忙丰收,没人顾得上种油菜。在一条小溪边,我家有一小块地,母亲就撒进了油菜种子。

  从那时起,母亲成了我心中伟大的画家,田地是她的画卷。到了三月份,田里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一片金黄灿灿、随风翻涌,微风拂过,香透了整个村子。

  油菜花的上空有许多只美丽的蝴蝶,它们煽动着翅膀,翩翩起舞,似乎是在迎接油菜花的绽放。成群的小蜜蜂嗡嗡地叫着,在花丛中飞来飞去,仔细一看,还有几只小蜜蜂趴在花朵上吮吸着油菜花的花蜜,一边懒懒地晒太阳呢!旁边嫩嫩的麦苗,东张张,西望望,好像在对这美丽的景色仔细欣赏。地头清澈见底的小溪也被花香醒了,叮叮咚咚的应和着,水底不甘寂寞的小鱼也欢快地吐着水泡儿,还时不时的把小脑袋伸出水面,调皮地望一眼油菜花,然后机灵又迅速的钻入水中,留下水面圈圈涟漪。

  逗引的我和小伙伴们一玩就玩到黄昏,直到村子上空袅袅炊烟缭绕盘旋升起,母亲呼唤吃饭的声音传来时,我们才匆忙地向家跑去。

  因为村子里只有我们一家种油菜,母亲的体味就是油菜花的香味。母亲总有做不完的农活,我最陶醉的时候,就是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天下起小雨,满村的泥巴路,母亲做不成农活,不得已就会在午后稍微睡一会儿,这个时候我就会紧挨着母亲睡下,给母亲讲我们学校里的趣事,“妈妈,我们班里的男生最有办法对付女班主任老师了,他们抱上被子在教室的桌子上睡觉,上早自习时他们在被窝里假装没醒……”回应我的是母亲的鼾声,母亲累了,一趟下就睡着了。

  这时,雨滴沿着屋檐,一滴一滴,缓缓落下,不停歇,不焦急,好像在应和着母亲均匀的鼾声。我们家“小花”公鸡“咯咯咯”地跑到床前,看见母亲睡着了就静悄悄地走开了,一切是那么纯洁、宁静、祥和。绵绵春雨声伴着母亲身上沁心的油菜花香,使我在不知不觉中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梦中,有个声音对我说:每位母亲都是一位漂亮的花仙女,她们有一件非常美丽的衣裳。可是当她决定做某个孩子的母亲时,当她准备呵护某个生命时,就会褪去这件美丽的衣裳,变成一名普通的女子,一辈子,平淡无奇。

  后来,菜籽油成了我离开母亲的日子里的主用油。每每闻着油的浓香,就想起这样一句话:不论平地与大山,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现在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我都会追随那似锦繁花,用手机拍下了玫瑰的娇柔,牡丹的富贵,水仙的婀娜,莲花的禅意……阅尽桃花红李花白,内心却独爱那一片油菜花……

原标题:那一片油菜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