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③】灾难让我们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20-03-18 10: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震海 中国青年网

  编者的话: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战‘疫'·五日谈”专栏本周请青年作家郭震海主笔,他以史为镜,以古鉴今,以自己的所感所悟所思所想,表达了对人类文明、中华文化和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相关链接:

  有一种高级宅是修身

  好生之德不可缺

  作者:郭震海

  编辑:只恒文

  这几日,世界各地,疫情蔓延,令人揪心。

  晨起,出门上班,天气甚好,街上的人也明显多了,有骑单车的年轻人,戴着口罩,如一阵风般匆匆而过。

  上午收到一条微信,是一位年轻朋友发来的,他在微信中说:“您看新闻多,您知道穿旗袍的日本鞠躬女孩还好吗?她是否有口罩戴呢?”

  他这一问,我确实想起,就在武汉疫情爆发的紧急时刻,在日本东京街头,一名身穿旗袍的日本女孩,手捧“中国武汉加油”的募捐箱,为武汉募捐,她频频向路人鞠躬致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这个女孩只有14岁,中国的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穿旗袍的鞠躬女孩”“日本最美女孩”等。女孩的妈妈杉崎广子曾在北京留学,后来又在上海工作过。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女儿身穿的大红旗袍是她20年前去中国时为自己定做的,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女儿都很关注,希望能做点什么。

  当女孩得知招募志愿者为武汉募集善款,就毫不犹豫报了名,并在募捐时穿上了这件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旗袍。随后,她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亲手将她们在东京街头募集的50余万日元,交给了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

  孔铉佑大使向小女孩赠送一本由他亲笔题字“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的《中国世界遗产影像志》和一个大熊猫玩偶。孔铉佑大使说,日本小女孩在寒风中,身着红色旗袍,为中国抗击疫情募捐的身影,让大江南北的中国人感动。

  山川异域月同天、守望相助克时艰。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就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之时,不少在日华侨华人,第一时间自发走上街头,将很不容易筹集到的口罩分发给路人。我有一位朋友的弟弟在日本东京工作,我发微信问朋友,他的弟弟是否也走上街头发口罩。他说好像没有,不过,这是真事,网上有视频。

  当然,这只是民间层面,从国家层面,特殊时期,元首外交,邻邦互助,共克时艰。从“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从“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到“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别国有难,他国相助,这是人类之美德,也是走向文明之象征。

  孔子的弟子子夏曰:“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荀子有语:“四海之内若一家。”自古至今,在中华文明的典籍里,处处闪耀着平等交往、以和为贵、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思想,这也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

  其实,人类命运紧紧相连,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已知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世界如村庄,互相依存、休戚以共,在大疫大灾面前,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智慧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唯有站在一起,与子同袍,与子偕行,积极携手应对,才是对自己、对全人类命运负责之举。

  人类是伟大的,同样也是孤独的。我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体。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相互联系、彼此影响,人类命运,互相依存,互相影响,共同发展,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脱离其他国家独自发展,任何一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就如我生活的小城,也有一些外国人在这里工作或生活。我所知道的一些朋友中,子女在国外留学或工作也不少,这是趋势,势不可挡。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是一种促进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道德情怀和责任担当,这是站在全球的高度上,展现了超越国家、民族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

  如果在过去,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许感觉很宏大,似乎很遥远,相信通过这场灾难,我们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管是非洲人、欧洲人、亚洲人,不论是黄皮肤、黑皮肤或白皮肤,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是“人类”,因为在灾难面前,命运相连,荣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没有办法离开谁。

  【明日请看:凡人日记也是珍贵的历史】

  作者简介:

  郭震海,青年作家,笔名,乐其、雨辰等。著有长篇小说《信任危机》,中篇小说《留守女人》、《两个中国士兵》、《背你到天堂》、《山村来了“第一书记”》等多部。出版有随笔集《风吹草动》,小说集《飞翔的纸蝴蝶》、《传世忠告》等。多篇作品成为中、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原标题:【战“疫”·青年作家五日谈③】灾难让我们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