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春天的答卷

发稿时间:2020-03-16 10: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支教队 郭晓阳 中国青年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时光的年轮,再一次碾过了春的旷野。当第一抹嫩绿生长在微风的轻抚下,当第一朵花苞绽放在雨后的清晨中,当第一缕微光揉碎在斑驳的树影里,大自然无声地提醒——春天来了。春天的柏坡,花事连绵不绝,而与春花一起盛开的,是对春天的希冀和无数关于春天的故事。

  时间定格在70多年前,几间低矮狭小的土坯房里。阳春三月,太行山上春林初盛,滹沱河里春水初生,几树梨花竞相吐艳。在一间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土坯垒就、由食堂临时改用的会议室里,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中央从这个背靠太行山的小村落出发“进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历史的回声仿佛再次响起,穿越70多年时空依然迸发出震慑心魄的力量。峥嵘已过70载,中国共产党人却从未停下“赶考”的脚步,在神州大地上,继续书写着这张来自春天的答卷。如今,老一辈革命家在那个春天栽下的树苗已扎根沃土、开枝散叶、花开满园,承载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镌刻着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又一个春天里,凝望着满树繁花,作为后辈的我们,不禁感慨万千,思绪如潮,立志昂扬向上、不负春光。

  走在西柏坡崎岖的山路上,山色泛青,田野间开出零星小花,一派生机萌动。而这个春天对于当地村民来讲,萦绕在他们心头的不只是春天的景致,更是满心的欢喜。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把精准脱贫作为一道新的“考题”,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在“脱贫攻坚”的答卷上写下生动鲜活的答案。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驻村蹲点、精准施策;学校老师走村串户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送教下乡;曾被贫穷羁绊的老区人民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聪明才智,不等不靠,借助红色旅游,建设旅游小镇,如今已处处可见平整的道路、宽阔的广场、无垠的鱼塘。在脱贫攻坚的大决战中,革命老区平山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人民交出了“赶考”路上的又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本报记者 宋宝颖/摄

  “老师,你见过春暖花开时的西柏坡吗?我拍给你看。”在空中课堂课程结束后,一个学生给我发来了微信。

  2020年的春天着实有些特别:春声的希望与生机,春色的明媚与灿烂,春韵的倜傥与斐然,全都沉寂于肆虐的疫情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担心班里的孩子们面对街市上满是戴口罩的行人和充斥而来的各种消息,内心会恐惧和焦虑,于是我就在班群里邀请大家分享最喜欢的春天的图片。显然,我多虑了。

  原来,特殊时期也有别样的春景。有的同学发了从自家院子里拍的俏立枝头的小花、碧空如洗的蓝天、含苞待放的新芽,生机勃勃,春光无限。我注意到有一个平时很安静的小女孩发的图片和大家不太一样,点开发现不是风景,而是一张合影,是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把最后一个病人送走后,在花树下细嗅清香的合影。这个女孩告诉我,这是她在这个春天所见到的最美的影像。那一刻,她给我很多力量。我也期待着,在春风十里中与同学们的重逢,共赏一如往昔的繁花似锦。

  暖风轻抚西柏坡,又是一个春天。如今,一支青春昂扬、信念坚定的青年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片红色沃土触摸历史的温度,感知信仰的力量。

  面对疫情,第22批支教扶贫队听从召唤,在西柏坡学区中心校的精心组织下,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支教队员们利用网络进行线上授课和答疑;主动协调资源,积极筹措疫情防护用品,配合做好学生日常健康记录工作;组织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和百日誓师动员,厉兵秣马迎中考,携手共进铸辉煌。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22年来,一批又一批支教扶贫队员棒棒接力,代代传承,扎根这片红色沃土,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支教扶贫”的答卷。我们坚信,只要第一滴春雨落下,第一缕和风拂动,万物就会用蓬勃的生长回报春的恩泽。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发展,与时俱进,虽然一张张春天的答卷更迭、“考题”变换,但“赶考”精神不变,“赶考”时刻在路上,答卷人在继续奋斗。这是属于我们的答卷,也是属于我们的春天!我们将继续秉持“赶考精神”,去迎接和拥抱又一个生机无限、春意盎然的春天。

原标题:春天的答卷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