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预防粪囗传播 农村的改厕怎样才能做好?

发稿时间:2020-03-14 23:21:00 作者:佚名 来源: 北国网

   “厕所革命”农户的改厕不能不看到,在基层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搞表面工程,形式工程,政绩工程,等等。地方花巨资修建所谓的厕所成了摆设无法使用。惠民工程甚至变成了哀怨工程!究其原因,我个人认为这个系统核心的问题就是化粪池产品和专项资金的流向。要让农户充分认识到无害化化粪池的好处至少有三:

预防粪囗传播 农村的改厕怎样才能做好?

   一是公共卫生。没有好的厕所和无害化化粪池,排泄物很容易污染江河湖泊,容易造成许多病菌通过水循环进入人们的食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公共安全事故,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上海甲肝流行,就是部分毛蚶受到人畜排泄物的污染,造成的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排泄物处理不当会给人民健康带来威胁。

   二是环保。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让世界看到中国奇迹,但同时也看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现在人们意识到青山绿水的重要,而有好的污水处理系统,尤其乡村每个家庭都要建无害化化粪池,防止未经处理的排泄物溢出而造成对环境的污染,一定会对环境保护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是经济适用。城市由于人口高度集中,适合建造大型的污水处理工厂,而人口密度较小的地区(比如乡村),建设公共排污系统费用高,也没有规模效应,即使有了管道,维护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单个家庭使用的无害化化粪池就显示出经济适用的好处。这也是要建无害化化粪池主要原因。

预防粪囗传播 农村的改厕怎样才能做好?

   小康不小康“厕所” 是一桩。但要改变农村几千年的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我国农村一直认为对人畜排泄物的认识,不是作为污物处理。要让农民接受无害化化粪池排污处理,就需要政府支持的研究工作,研究一套既卫生安全又能保证肥料使用的适合我国农村的无害化粪池,并且加以强制制定标准要求,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无害化化粪池容积应大于1.5立方,三瓮式池深度和三格式有效深度1米2,贮粪池不渗不漏》粪格不渗漏,第一瓮(格)全密封有效发酵杀死病菌,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双层盖板保证安全,清掏口大于430毫米方便农户施肥的最低标准和施工模式。原材料采用工程塑料,厚度5毫米以上,深埋下去的产品确保10年不变样,亿万农户进庭入院的厕屋应由百姓家自己搭建,(除贫困户以外),要让农民容易操作并知道验收标准。选择部分农村家庭作为示范,让农民亲眼看见、亲身体验新型厕所的好处。

   最重要的还是要专项资金的发放!很多市县改厕资金没有发放是借着没有验收,不知该如何验收,导致农民工资也无法发放,恶性循环,这不仅影响工程质量,更阻碍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鼓励农民进行厕所改造,各市县应统一购买无害化化粪池产品,施工由乡镇统一安装建造。对所建造厕所要应按照工程进度付款!这样的举措避免流于形式,搞政绩工程,同时保证了施工队伍和农民工的收益,也提高改厕队伍的积极性和参与感、获得感!更加快了改厕的脚步。

预防粪囗传播 农村的改厕怎样才能做好?

   这次新冠病肺炎病毒,国家启动一级响应,万众一心打防疫战争,这种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也有粪便传播的可能。 戊肝,伤害,霍乱,手足口病,还有一些寄生虫病,比如绦虫病,蛲虫病,蛔虫病都是比较常见的途径传播的疾病。厕所改造不仅仅是“家里装了抽水马桶,用完按钮一按,水一冲,方便又干净”,而是要真正把排泄物的处理要求(无害化化粪池)的产品标准当作重点来抓。把不合格产品和混水摸鱼的生产厂家踢出市场,纳入黑名单,严把产品质量关,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真真切切让百姓受益!

   小事连着民生!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用心,才能真正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