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3000列中欧班列

发稿时间:2020-03-13 22: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吴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鲁木齐3月12日电(通讯员 吴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今天12时30分,一列编组46辆、满载着日用百货、小家电和服装等货物的X9091次中欧班列驶出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经由霍尔果斯口岸站出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该集结中心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3月份以来,新疆铁路克服疫情影响,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中欧班列货源充足,我们正在争分夺秒组织装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说,这批货物实现了当天装车,当天挂运,预计约60多小时能够到达目的地。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疆铁路坚持一手抓疫情安全防控,一手做好中欧班列开行组织。从货源储备入手,密切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每天与八钢、中粮屯河、中泰化学等企业对接了解生产、库存及销售计划,根据运输需求,提前准备车辆,制定运输方案。

  “受疫情影响,订单积累较多,近期上货迎来小高峰。”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新疆灵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苏玉锦在监管库内忙碌。库房外,拉货的汽车排成长队。

  据了解,进入3月份,由于客户采购需求旺盛,各家企业积极组织上货,每天进入监管库房的集装箱平均在10个以上,监管库房已经储存了140个集装箱、3780吨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服装、小家电和pvc管、抽水机等春耕农机物资。

  “自3月3日开始,我们安排了人员吃住在装车点,保证客户有需求,现场有响应。”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班列运营事业部副部长师冠群介绍,现场作业人员连续多天值守岗位,解答咨询,及时办理发运手续。

  新疆铁路2月份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将过去由客户录入信息、制作运单等环节交由铁路办理。客户只需提供并确认货物运输信息,其余手续由铁路代办,提高办理效率。

  新疆铁路规范中欧班列开行模式,配备4列184辆集装箱专用平板车,实行固定循环使用,由过去的货等车变为车等货。过去接到订单通常第三天才能装车,如今货到后第二天就能装车挂运,压缩了中欧班列的装车作业时间。新疆铁路与海关密切配合,实行24小时通关模式,组织货物装箱后,及时通报信息,加快监管速度,高效完成通关报检等工作。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26日建成投运以来,加强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合作,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努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实现疆内外货源的快速聚集,其立足新疆、服务全国的关键节点作用日益凸显,目前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对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壮大中欧班列品牌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将继续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力争3月底恢复到每天开行3列,年底实现开行1000列以上目标。”南军信心十足地说。

  满载货物的X9091次中欧班列驶出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吴奇 摄)

原标题: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第3000列中欧班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