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你我身边,总有人悄悄爱着我们 | 战疫暖音收官之作

发稿时间:2020-03-13 10: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欢迎收听:

  

  在你身后,总有人悄悄爱着你,并且,有可能是一群人。

  不知不觉,此系列节目接近尾声,不知你是否被某个瞬间温暖到。这一期,我们将继续传播光亮。

  世界上有太多人说人心冷漠,但在危难关头,我们却时常能感到来自陌生人的爱与温暖,支撑我们渡过黎明前的黑暗。

  第1束光

  磨粉,压粉,萃取,打奶,在武汉封城第3天,一家咖啡店悄悄开了门。这家店离医院很近,许多医生都是常客,当得知封城的第二天,店主田亚珍便在群里问到:“谁要来做咖啡?中午送200杯给白衣天使们。”

  没想到,7位武汉本地的咖啡师全部要参加,瞒着家里人。

  就这样,7个人,两班倒,他们开始每天捐送500杯咖啡到医院的日常。他们准备不计成本,一直坚持到疫情最后一天。

  咖啡师中,有一位来自伊朗,2月2日,他接到了自己国家大使馆的消息,要派遣专机接他们回国,他拒绝了,2月4日,专机降落在武汉,大使馆再次邀请他离开,他沉默地继续做着咖啡,把他最宝贝的咖啡机擦得一尘不染。

  这件事被曝光后,许多人开始在大众点评上搜索这个店铺“云买单”咖啡。北京、上海、广州……一杯咖啡可能只有十几块钱,可在成千上万网友的支持下,这家店竟然收到了几百万。

  网友们云买单后都会留言鼓励

  对此,这家咖啡店发布了一个公告:“我们都没有想到可以通过门店的大众点评的买单功能进行捐款的方法,我们内心感到无比的震撼和感动。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为坚决透明地使用大家的善款,我们会每天把收到的善款进行公示,直至疫情结束后,除购买公益咖啡的原物料成本外,所有剩余善款,我们会寻找最靠谱的基金会,成立武汉市医护人员专享基金武汉拿铁基金,全部捐赠给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并附上所有留有捐款名字的网友名单。”

  第2束光

  网约车司机王莉的老家在湖北荆门市。武汉宣布“封城”的那天,她仍在正常出车,第二天便是除夕,妹妹从老家打来了电话。妹妹是护士,很多同学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

  她说:姐姐你要保护好自己,同学们都说快撑不住了。电话这头,王莉默默哭了,她想到网上那些医生护士脸上被勒出印子的图片,“是些和我妹妹一样的孩子。”她决定做点儿什么。

  王莉加入了社区保障车队,她所在社区有4辆配车,两辆是网约车,两辆是出租车。几天下来,原本在路上“水火不容”的双方就成了朋友。每次出车回来,开出租车的大爷不时招呼她,赶快过来,我给你消毒。

  乘客们的态度也发生着变化。“以前人们打车,更多是觉得我付钱了,你得伺候好。”现在,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说“谢谢”。几天前,王莉运送一位80多岁的老人去医院拆线。到达后,老人站在医院门口,迟迟不肯离开,非要帮助王莉倒车,替她看路。

  有一天,王莉和她服务社区的保安聊天。保安大叔很平淡地说,自己女儿科室4个人,3个都感染了,就剩下她自己。现在,她要去支援火神山了。

  “过去没遇到大事,我从来不相信‘城市由我建设’。我说这就是空话。”王莉说,“现在,我觉得武汉就是我的家。我就是它的一部分。”

  王莉在社区全副武装,准备出车

  本段摘编自中国青年报(原标题《拉着城市去看病》,记者 程盟超)

  第3束光

  除了“社区保障车队”,从除夕至今,出行企业搭建了“医护保障车队”,武汉市民也自发组建起志愿者车队。他们与300辆公交车,部分政府车辆一道,保证着医护人员出行。

  武汉市民志愿者汪奇便是其中一员,他加入了很多爱心群,里面有很多医护人员发的用车求助信息,仅他所在的几十个群里,估计就有不下千辆市民自发提供的志愿车辆。

  这些司机们有时会“攀比”每天接送医护人员的数量。有人会在群里炫耀,我今天接了23单。也有人辩解,今儿每一趟路程都特别长,所以只送了11人。

  刚上路那几天,汪奇总担心违反禁行令,被交警查扣。因此他总是拍下每一趟运送的医护人员们的工牌,或是物资的收据。警察每每拦住他们,汪奇就给他们看这些。然后对方就开始反复地说,你们太好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不止一次,汪奇从后视镜看到,车辆放行后,警察就那么站在原地,对着驶远的他们敬礼。他们这些民间志愿者的防护比较简陋,一件防护服连续穿两三天,没有N95,便戴着医用口罩,2月3日,一位名叫何辉的志愿者便因为感染肺炎去世,但“仍然没有人退出车队。”

  汪奇说:“最初几天,我每天要运送十几拨儿医护人员,而且往往是一位医生叫车,挤上车的却是一群人。自从武汉组织了医护保障车队,政府和几家出行公司介入以后,需要民间志愿者接送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少了。现在我每天大概只接送两三趟。”他表示,目前除了保障极少数路途极远或是下班很晚的医护人员出行,民间志愿者大多时间都在运送物资。

  汪奇的车里开始多出各种东西,它们都是坐车的医护人员们留下的。有的医生看汪奇等人的防护措施过于简陋,悄悄将自己的N95口罩塞到他们的车座后面;也有一早乘车的护士,提前在家做好了早饭,下车时把牛奶、鸡蛋和面包一股脑地塞进汪奇的怀里。

  本段摘编自中国青年报(原标题《拉着城市去看病》,记者 程盟超)

  市民自发组成志愿者团体,援助医护一线

  像汪奇一样的临时司机有很多,因为是自发组织,同一个车队的司机彼此间也很少能碰到面,甚至不知道彼此的真实姓名。很多临时司机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可别提我的名字,我爸妈还不知道。”

  第4束光

  2月11日下午,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的母亲突发疾病在云南过世,2月12日,母亲的遗体火化,仍在一线的她连通了家人的微信,想最后看一眼母亲。

  她躲到角落里,站在窗边,举着手机泣不成声,一边流着泪一边对着手机深深鞠了三下躬。

  挂断电话后,她又在窗边站了一会,擦干了眼泪,转身又走进了重症二科,她说:“他们在前面治疗病人,我们要在后面要保护他们。”

  这件事情曝光不久,一些强制休息令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对于那些家庭或个人健康出现特殊情况但仍坚持在岗的工作人员,许多单位都要求他们立刻停止工作。

  许多人转发评论道:“希望不要有任何一个英雄倒下。”

  越来越多的光

  当真正的黑夜降临,在祖国各地的城市中心,巨大的广场里都会闪烁起相同的大字:“武汉加油。”

  与之对应的,是当地最好的医疗资源一批又一批输送到武汉。

  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2月7日,医学生们口中的“四大天王”级别医院会师武汉。

  网友说:“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哪怕自己也伤痕累累,武汉加油!”

  2月11日下午,湖北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东门,首批出院的患者与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合影。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鲁冲/摄

  2月13日晚,#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抗体##恳请康复患者捐赠血浆#的消息全网刷屏。

  第二天一早,一名青年男子便出现在武汉血液中心人民医院献血屋门口。

  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接力:不断出发的驰援队伍、不断出院的患者、接连来献血的痊愈者,源源不断的希望注入大地……

  有离别,才有并肩;有人在坚守,便有人在牵挂。

  在这场风暴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等生活重启,我们希望,这些让你我都泪流满面的陌生人们,都能让我们永远铭记并尊重。

  就像泰戈尔那首诗:“我要不断努力驱除心中一切邪恶,让我的爱之花常开,因为我知道,你已在我内心圣殿深处安放了座位。”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戴月婷

  统 筹:高 木 李雪静 卢 婧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姜广涛 斑 马 宝木中阳

  段艺璇 韩 啸 刘芊含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光合积木配音工作室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原标题《拉着城市去看病》,记者 程盟超)、央视新闻、关于咖啡店部分内容转载自公众号咖门(已获得转载授权)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关于咖啡店部分内容转载自公众号咖门(已获得转载授权)

  微信编辑:杨庭钰

原标题:在你我身边,总有人悄悄爱着我们 | 战疫暖音收官之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