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关心远方的困厄 也是在关心自己

发稿时间:2020-03-13 04:30: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尽管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次第暴发,对国内公共卫生安全依然是严峻的挑战。在疫情面前,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每个人都以一种沉重的方式,认识到世界各国面对病毒休戚与共的事实。社会大众的“共同体意识”,得到了一次深刻的“集体唤醒”。

  这里所说的“共同体”,不仅指一国之内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个人构成的“社会共同体”,也是世界各国公民共处其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病毒对人类的威胁不分国界,这让我们在关心身边疫情的同时,也对异国他乡的疫情发展,尤其是其中的困厄与危机,有了更加真切的关注与关心。

  尽管公众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已经很熟悉,但是,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要让概念转化为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进而成为其思维方式的指引,还有赖于现实经验的形成。

  一直以来,关心国际新闻的人在数量上并不算少,但是,在疫情发生之前,许多人对国际新闻抱着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心态。过去,人们看到外国发生的事,可能只觉得自己在“看戏”,因此很少认真思考这些事件的意义和影响,产生真诚的感想——毕竟,“旁观者”发表“剧评”总是轻松的。

  这种“旁观者”心态倒也不难理解。不论是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社会背景上,发生在外国的事离国内确实比较遥远,人们很难产生共情与共鸣。人们对各种事件的反应,从本能上看,是由近及远,推己及人的。因此,对距离更远的事情感到“钝感”,认为这些事情与自己毫不相关,对许多人而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但是,随着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各国之间交往日益密切,远方的事情未必与我们无关。因此,对国际新闻的“钝感”便需要调整和改变。即便是在地球另一端发生的事,国内民众也并非是单纯的“观众”,而是利益攸关的“当事人”。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只要还有一个国家的疫情危机尚未解除,全球各国就必须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工作的“弦”,对可能出现的境外输入型病例严防死守。正如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便可能在北美掀起一阵龙卷风那样——每个国家遭受的苦难,长远而言都会造成人类社会整体的损失。不难发现,关心远方的苦难与困厄,也是在关心我们自己。

  正如其名,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共同相处的大环境。身在其中的世界各国,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同体好,各国才能好,每一个普通人也才能好。学着对远方的困厄有真诚的关心,是建立真正能够适应这个全球化时代的现代观念的重要一步。面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人们还需携手共进,同舟共济,保护我们珍视的一切。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