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危机孕育转机 旅游业严冬过后是阳春

发稿时间:2020-03-12 13: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鄢光哲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发布了全球旅游业危机研究报告,称疫病影响旅游业的恢复期平均为19.4个月。

  去年,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与美国全球救援公司(Global Rescue)合作,重点对2001年至2018年全球90次危机对各国与城市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全球旅游业面临的风险,提出了应对危机的建议,并广泛汇集了政府、非公有部门、目的地机构、国际组织与协会、学者的意见,历时8个月完成了这份《危机准备、管理和复苏》研究报告。

  报告称,随着全球化连通性、旅行便利性和富裕人群的崛起,国际旅游业呈现显著增长态势。从1950年至2018年,国际入境人数增长了5500%。同时,旅游业给目的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创造了数百万工作机会,保护了自然与文化财富,促进了繁荣,减少了贫困,改善了教育。但是,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紧张局势到恐怖主义,再到不断变化升级的健康威胁和环境威胁,世界风险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新的风险不断重塑全球生态体系。

  报告将旅游业常见危机分为四类:恐怖主义、社会动乱、自然灾害、流行性疫病暴发。其中提到,在90次危机中,有12次是流行性疫病暴发。

  报告称,流行病暴发已成为新常态,类似H1N1的疫情造成全球经济的损失估计在450亿-550亿美元。疫病的平均恢复期为19.4个月,时间跨度为10个月到34.9个月。恐怖主义也是许多国际旅行者十分关注的问题。但实际上,成为恐怖主义受害者的几率较低,因此,旅行业反弹较快,受恐怖袭击影响的地区旅游业恢复时间最短,平均为11.5个月,范围从2个月到42个月。而政治动荡或社会动乱对一个国家旅游业的损害远远大于恐怖袭击,政治不稳定性和内乱事件的平均恢复时间最长,为22.2个月,恢复期从10个月至44.9个月不等。近些年,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和程度都急剧增加,1970年至2016年间,自然灾害数量翻了4倍,而恢复的时间范围跨度最大,从1个月至93个月,平均为16.2个月。

  报告建议,识别和理解各类风险仅仅是第一步,旅游业必须建立多样化、动态与分散的防风险布局,并实施分类施策与操作的整体机制。

  “非典”时普遍的看法是旅游业两年恢复,实际半年恢复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表示,旅游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重灾区,已成定论。

  魏小安说:“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约6.5万亿元,平均一天178亿元。停滞一天,就是这样的损失。也就是说,危机已来。但旅游是一个领域,影响对于各类企业不同,应对之策也有不同,不能笼统论。首先是收入,基本没有了;然后是支出,各有不同。一是旅行社行业,损失最显著,尤其是中小旅行社。一方面是游客要退团退款,另一方面,已经付给供应商的钱无法追索。可以看到的是大把的中小旅行社歇业甚至破产。”

  “二是酒店行业,资产规模大,在岗员工多,财务负担重。还有一批酒店冲在抗疫情的第一线,成为指定接待隔离者或医务工作者的饭店。三是景区全面关闭,也就意味着全面停业,但是涉及到庞大的财务费用和人工成本,只能熬。四是文化项目,一部分是事业单位,靠财政拨款,虽然困难,但还没有危机。而市场性的民营项目,则面临着租金、人员等各类费用压力。五是民宿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六是大活动,适逢春节前夕,各地都准备了庙会、灯会等活动,费用也基本上是政府、企业、零售商三三开,现在都打了水漂。七是线上旅行服务企业,巨无霸式的OTA姿态颇高,中小线上专业服务商咬牙坚持。”魏小安说。

  魏小安表示,由于旅游涉及面广,综合性强,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有可能对旅游造成冲击,一次恶性事件影响一个地方,一个灾害影响局部,危机的影响则是全局性的、程度严重的,此次就是危机。“中国旅游发展40年了,我们已经经历了7次冲击,3次危机,一是1989年,二是2003年,三是2020年。1989年,世界普遍认为,中国旅游需要5年时间才能恢复,我们当时的分析是两年,最后是一年半恢复。2003年,普遍的看法是两年恢复,实际上就是半年,充分反映了旅游业的敏感性和韧性。客观来看,危机最重要的功能是调整结构,强制性的清理僵尸企业。”

  严冬过后是阳春

  魏小安表示,复苏之后,第一波必然是反弹性消费狂潮,街上馆子都要吃,大好风光任我游;第二波是恢复性市场增长;第三波则是正常性发展提升。其中,最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益。

  魏小安认为,从发展基础来说,第一,我国有大国优势:“一些我们原来觉得是负担的因素,现在成为促进因素。有些事物也在转化过程之中,还有极大的潜在需求,尤其是农村这一块,如果我们把它启动起来了,或者说能够有所变化,那我们很多危机就会过去。看欧洲,20年以前什么样现在还什么样,可是在中国这20年内翻天覆地,所以有些事情他们想干没有多大的余地,这就是我们大国的优势。”

  “第二是经济成长,总体来说我国还处在向上的发展周期之中,这和现在经济发达国家是一个根本性的不同,他们是平稳发展,我们这些年来始终在一个向上的周期之中。第三是现在的供给已经相应完善,尤其是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原来我们说缺这个缺那个,有各种短线制约,现在总体来看,旅游的供给已经完善了,这种供给完善就会形成一个态势,在低谷滑行的时期,我们更多的是质量竞争。第四是我们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我们知道到低谷时期会发生什么样的现象,应该怎么办。最后是需求,实际上客观来说还是存在的,但是需求在不断的变化,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比喻严冬和阳春的基础。”

  魏小安认为危机孕育转机,转机产生商机,第一是优结构,这里更重要的是研究产品分工和市场分工,如果一次低谷能够使我们的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成熟,这个低谷的罪我们就没有白受,所以最重要的是市场总体结构的优化问题。

  第二是低成本,在这种情况之下建设成本会下降,比如说以前钢材很贵,现在的钢材下降到以前的一半,就意味着我们的建设成本会大幅度的下降,同样,相应的运营成本也会下降,这里包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管理成本、信息成本等。从企业购并的角度来说,现在也是低成本购并的时机,这意味着我们一些有实力的旅游企业现在可以考虑主动出击。

  第三是高收益,按理来说市场需求下滑,恶性竞争产生,怎么可能有高收益呢?“即使在这种时候也会有高收益,一是一些高端需求仍然会存在,高端需求对价格是不敏感的,对质量是最敏感的,所以就使我们相当一部分高端产品成本下降了,但是收益并不下降,形成一个高收益的状况。二是从大众需求而言,这是成本效益的比较问题,做好了照样可以形成相应的经营利润,这是一个高收益的概念。三是资本运营,资本运营的时机即将产生,这时候如果有这种眼光和魄力,也有这种实力,这就是超级的好时机。”魏小安说。

  “从产业的角度来说,高潮时期调整增量,低潮时期调整存量,平缓时期以增量促存量。前几年是高潮时期,大量新的项目进入市场,主要是调整增量,增量的调整过程使中国的旅游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在开始,进入低潮时期,这个时期最主要的是调整存量,这样即涉及一个企业内部如何调整存量,也涉及我们产业存量调整问题。”魏小安说。

原标题:危机孕育转机 旅游业严冬过后是阳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