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1800余名警力保障生命之舟

发稿时间:2020-03-12 12: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槐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休舱仪式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东出入口举行,随后,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35天前,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65名民警开始在这里24小时值守,人人身兼多职,他们是战斗员、调解员、服务员、心理辅导员……

  方舱医院,是生命之舟,也是生死战场。白衣天使需要守护,医院秩序需要维持。高峰时,武汉市公安局有1800余名警力,在全市16家方舱医院值守,全力保障“生命之舟”安全有序。这其中,青年突击队始终冲在急难险重第一线。

  6小时执勤,考验体能也检验耐心

  3月5日14时许,刚刚完成执勤任务的庞飞走出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准备吃午饭。

  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的庞飞,是分局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突击队队员。早晨5点起床,6点和战友一起集中穿戴防护装备,互相检查符合规范后,7点整,他们进入方舱医院执勤。

  “每个班次执勤6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

  庞飞说,每到饭点,看到饭菜,他和同事们只能抿抿嘴装作不饿,或努力工作,忘掉饥饿。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值勤,对民警的身体是巨大考验。

  “负责凌晨1时至早7时执勤的民警,其实是彻夜不能睡,好多同事第二天出来一句话都不说,只想躺下睡觉。”突击队负责人许奎说,“我们靠意志力坚持,决不会退缩。”

  许奎率领的战“疫”突击队15名民警、48名辅警自2月12日开始在方舱执勤,住隔离酒店,一直未回家。因为值守岗位在方舱,即使等到休舱,他们仍然要继续隔离。

  全能“选手”,角色随着患者需求转换

  封闭的方舱就是个“小社会”,吃喝拉撒、矛盾纠纷、人情冷暖在这里都有。

  3月9日下午,江汉区方舱医院正式关闭,直至所有医患人员撤离,江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江齐鸣才和同事撤离。

  2月5日22时许,江齐鸣作为突击队员第一批进舱执勤,34天来从未回过家。除了要克服对感染的恐惧,还要突破自己体力与精力的极限。一天凌晨3点,连续在方舱内值守的他换勤消毒时,突然感觉恶心头晕,扶着栏杆干呕了好久。

  因为反复消毒,江齐鸣的双手已经泛白浮肿,右手上因此前抓捕一名暴力犯罪嫌疑人时被砍伤的疤痕清晰可见。“我们每次进舱执勤至少7个小时,防护规格和医护人员没有区别。看到那些日夜辛劳的医生护士,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应该的。”江齐鸣回忆,有一次他看到一位河南医疗队的护士跟她的两个孩子视频,眼泪流到护目镜里都没法擦,那一刻的感动,江齐鸣记忆犹新。

  “不能寒了患者的心,更不能因患者吵闹让援湖北医护人员寒心。”为此,除了医护人员的活外,方舱警察什么活儿都干。

  患者反映,舱里灯光太亮睡不着,民警去调;半夜患者要挪床位,民警去搬;援鄂医生、护士听不懂武汉方言,民警们自觉当翻译。

  医护人员和病患很快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民警张敬畏,坚守至3月8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期间,医护人员忙不过来,张敬畏主动扛氧气罐,换饮用水桶,收拾垃圾,一忙就是一身汗。

  同为东西湖区分局的95后女警张锦星,调解了多起小矛盾。休舱时,病患们给方锦星取了个外号“贴心小棉袄”。

  冲锋在前,他们是病人更是战士

  “我是病人,但也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我做的不过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兵在与同事的聊天记录中这样写道。

  2月5日,张兵因感染新冠肺炎进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他的病情逐渐好转。看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身为党员的张兵顿时萌生了要加入“战斗”的念头。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张兵建立了方舱医院病友群,组织党员病友率先实行分区管理,由病友自我推荐担当病区组长;协助开展食品、药品分发、病区保洁、收集解答病友提问等工作,为医护人员减轻负担。后来,他的这一模式,被推广到了全市其他方舱医院。

  江汉区公安分局前进街派出所民警周健因患新冠肺炎,本来在某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得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警力不足,病情已有好转的他主动申请调整到方舱医院治疗。

  2月11日,周健穿起了警服,成为了方舱医院中一位特殊的患者。每天早、中、晚用餐高峰帮助工作人员分发盒饭;人员活动高峰期,他着制服在舱内巡逻,维持正常治安秩序;同时,他还以一位病员的身份,活跃在病区,为病友解决小麻烦,调节小纠纷,处理小摩擦。仅4天时间,周健就与数十名病友成为了朋友,成了病患与方舱医院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2月11日晚,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方成意进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治疗。在治疗之余,他主动帮助大家送饭、水果等,每次餐后再把病区门口的垃圾进行分类、打包。他发现,开水房没有下水通道,容易积水,于是找来塑料桶和软管,让废水流入桶内。

  “虽然我是一位新冠肺炎感染者,在体力许可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帮忙做一点事情还是可以的。”方成意说。

原标题:武汉1800余名警力保障生命之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