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厂为你讲述

发稿时间:2020-03-12 10:03: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欢迎收听:

  

  是否曾有一道光,让你穿破黑暗,在一瞬之间找到坚持的答案,从此,你也甘愿幻化为光。

  近段时间,我们也收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投稿,故事的主角有警察,有护士,有学生,有退休的老人。

  那些藏在大街小巷中一个个不留名的故事逐渐显露一端,我们看到了无数平凡的普通人所闪耀的光芒。

  在本期节目中,我们邀请了729声工厂几位优秀的配音老师们,他们将化身为几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普通人,带你触摸那一瞬间的感动。

  第1束光

  我的儿子石头今年11岁,昨天家里的菜不够了,我要出去买菜,他突然跑过来拉住我——“妈妈,我们家还有些干菜,可以吃几天吧,牛奶、鸡蛋我们都可以少吃些,你少出趟门就少戴一个口罩,你少戴一个口罩,口罩资源就可以给武汉的叔叔阿姨使用,他们比我们更需要口罩!妈妈,你就不要出去了!”

  第2束光

  1月27日下午五点多左右,武汉某酒店的工作人员就看到一个农民推着三轮车过来,脸吹得通红,戴着旧手套,他话不多说,便开始一箱箱往酒店里搬蔬菜。“我是来送菜的,听说医疗队住在这边,想尽点心意,有新鲜的小白菜,大白菜,还有菜苔。”

  工作人员收下货,问他,这些菜要多少钱,他说:“我真的不需要。不好意思,我只有这么多菜了,这是最新鲜的。”29日,农民再次来送菜,这次,他脱下了手套,人们才发现,他的左手是残缺的。他住在40公里以外的地方,不会使用导航,每次来,都需要一边踩着车一边到处找人问路。

  第3束光

  2020年1月31日,杭州日报上刊登了一则公示,杭州市红十字会详细公示了关于新冠肺炎的捐赠明细。而表格上第一位的,赫然便是林生斌。

  捐款时间显示是1月28日,就在捐款前一天,也就是1月27日,林生斌还发微博说:“这几天也没联系上物资,没出上一份力,”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便捐了5000个口罩,价值9万。

  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一提起保姆纵火案,很多人依旧不能释怀,那场恶意点起的大火,将他与妻子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天人永隔,林生斌自己都无法想象余生该如何度过。刚开始,他在江西一家寺庙受戒,第二年春天,他将老婆孩子都纹在了自己的后背上。

  渐渐地,他开始到处旅行,戒烟,晨跑。2020年冬去春来之际,他说:“无论何人,无论何时,我们要在乌云的周围,寻索着浪漫的微光活下去。”一位网友的评论被许多人转载:“他还在相信人间,你又为什么不呢?”

  第4束光

  短短一周时间内,牛雅琪及其团队便将筹集到的4850件防护服、1500公斤消毒液送达了荆州市的8家医院。

  那么,牛雅琪到底是何许人也?她其实是95后,现为中国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宜昌东综合维修车间的一名线路工。她开始的原因很简单,只是想,“一定要去做点什么”。就这样,她和在医院工作的好朋友联合起来,在朋友圈广发公益倡议,通过朋友召唤朋友,于1月25日成立了荆楚公益联盟。

  “因为有不少人主动帮忙,所以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比自己想象中的其实要顺利一些。”牛雅琪还记得运送第一批物资的山东“师傅”,“他的本职工作并不是货车司机,而是搞化学研究的研究人员,不仅自己捐了一些防护服、口罩,还特意从山东开车25个小时到宜昌”。

  直到现在,每天仍有医院联系牛雅琪,希望能得到些医疗物资的援助。“其实,他们也不知道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我们是怎么去弄到物资的,他们只是觉得我们都可以找到。”

  第5束光

  早在几年前,来自河南的外卖小哥赵彬,用三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相机,一边送外卖一边拍拍武汉街头的人和事儿,这样觉得送餐也成了旅行,可没想到后来,镜头里的人们都戴上了口罩,再后来,确诊的人越来越多,离汉通道关了,机动车也禁行了,他十分难过:

  “那天晚上送完餐,街上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我骑车往回走的时候,眼泪控制不住往下掉。以前我一天要送四五十单,现在少多了,如果有人有这个需求,我就去送,也算是尽一份力。”

  如今,赵彬依然一面送着外卖,一面用镜头记录着这座城市。去医院送餐时,他看到了医护人员的保障车队;去超市时,他看到了齐全又便宜的蔬菜;停在街头时,他收到了路人赠送的口罩;当他路过中环路码头,他看到有市民带着狗在冬泳……

  他把这些都拍了下来,说:“武汉人有这种精气神在,不输。大年初一那天早上,我老婆和我说,她有个新年愿望,要跟我来武大看樱花。”

  他的镜头里,还保留着老婆抱着儿子的合影,他们站在阳光下笑得灿烂。

  越来越多的光

  “98年抗洪,我在一线,我在长江;08年冰灾,我在一线,我在武汉,今年,疫情来了,我理所当然再回到武汉去。”曾在武汉当过17年的老兵王国辉除夕夜开着装满5吨蔬菜的大货车支援武汉。

  “当年512大地震,我们县100多名村民都在武汉免费被治好了。”这一次,汶川县的村民们一起筹集了100吨蔬菜,足足装满了6辆大货车,在村长的带领下排成一列纵队连夜开往武汉各个医院,货车上面挂着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上面写着:“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

  成都24岁女护士瞒着父母,连番申请要去支援武汉,她说:“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

  蓦然回首,才发现,这黑暗中的火把从来没有熄灭过,反而暮色近,夜更深,光更亮。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拿点水,路上喝”如果有运载车经过各个收费站时,司机们会发现身后,会有许许多多的人会为他,为这所城市,呐喊鼓劲!

  有一批又一批人挥别家人请战上阵,就有一批又一批人为他们千里送衣,甚至为此掏空家底,即便力量微薄,也想竭尽全力。我们发现,这些人,离我们那么近,可能是邻居,是亲人,是每一个可能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我们总会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渐渐地,我们也变得更勇敢。当光芒汇聚,群星闪耀后,旭日初升,我们终会迎来那一片美好的霞光。而你我也深知,与其总在黑暗中期盼从天而降的那道光,倒不如自己先挺身而出。

  而在这些光束下面,一位网友的希冀被无数人转发:

  愿多年后,后人们提起,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道无车舟,万巷空寂。幸龙魂不死,风雨而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勇战矣!商家,名家,百姓,仁义者,邻邦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能者竭力,万民同心。月余,疫除,终胜。此后百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谢谢你,每一个发着光的陌生人。愿我们的分享,能让你我此刻,内心都填满阳光,自己变成一轮太阳,驱散所有的黑暗。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戴月婷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戴月婷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阿 杰 乔诗语 苏尚卿 杨天翔

  金 弦 刘 琮 郭浩然 徐佳琦 李诗萌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729声工场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微博@老婆孩子在天堂、武汉卓尔万豪酒店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微博@老婆孩子在天堂、青春武铁微信公众号、梨视频、微博@河南卫视

  微信编辑:杨庭钰

原标题: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厂为你讲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