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个战场 一起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12 04:31:00 作者:程鸿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月7日,吉大二院的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刘慧斌在登机口送别妻子李君瑶。

  在长春,刘慧斌与同事们“钉在”岗位上,担起汽车城恢复生产的重任;在武汉,妻子李君瑶与全国各地赶来的医务工作者一道,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而奋斗。他们分别坚守在两个不同的战场,“并肩作战”,互相打气。

  在长春这座汽车城,像刘慧斌和李君瑶一样的特殊战友还有很多。红旗工厂制造部员工张小明表示,“不能因为复工复产而放松疫情防控,也不能因为疫情防控而忽视装车质量。”

  今年元宵节,“奶爸”刘慧斌正式上岗。讲故事、拼乐高、玩篮球……为了“带娃”,他练出了十八般武艺。

  对于这位更习惯与图纸打交道的工程师来说,这个任务并不轻松。作为一汽-大众技术开发试制工程科的工程师,2月3日,刘慧斌在家里“线上复工”。

  制造样车、模型,验证各种零部件、整车,刘慧斌的工作量并未减轻,“虽然疫情肆虐,但新车型开发工作不能停下来。”给孩子讲完睡前故事后,他还要悄悄溜回书房加班。

  不到6岁的儿子冬冬总会问起“妈妈去哪儿了”,刘慧斌只好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带他坐到电视机前,指着新闻画面中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说,“妈妈就在他们中间”。

  “亲爱的,你是我和儿子的超级英雄”

  妈妈李君瑶是悄悄离开家的。

  2月7日凌晨,李君瑶接到征集志愿者的紧急通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二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定于当天飞赴武汉,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疗区。李君瑶当即“请战”。

  “做志愿者是我早就作好的决定。”在李君瑶看来,驰援武汉是一种“特别的缘分”。

  去年9月,作为吉大二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李君瑶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十次全国呼吸病学学术会议。武汉同行的“友善热情”、江城的风光和热干面的香味儿让她始终难忘。

  “没想到几个月后,疫情在武汉暴发了。”农历除夕那天,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时,李君瑶就报了名。

  因为家中孩子还小,在前两批志愿者选拔中,李君瑶没有被选中。一再坚持下,她才成了吉大二院第三批志愿者中的一员。

  2月7日,吉大二院130名医护和2名管理人员组成该院的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连夜收拾行李,早上7点赶到医院,中午出发前往武汉。李君瑶早上6点多出门时,冬冬还在睡梦中。

  “妈妈要去武汉了,很快就回来。”临别之际,李君瑶抱着冬冬轻声耳语。半梦半醒之间,冬冬哭着小声呢喃着:“妈妈别走。”这时,李君瑶突然意识到,这是孩子出生以来,她与孩子的第一次长时间分离。

  从得知妻子李君瑶要前往武汉抗疫一线的那天起,刘慧斌就成了帮着她忙前忙后准备的“跟班”。刘慧斌坦承,妻子“上前线”,心里难免担忧和不舍,可自己也为妻子的决定感到自豪。

  在医院的重症治疗区,医生们随时可能面对患者呼吸困难、电解质紊乱、酮症等棘手问题,随时准备应用呼吸机、ECOM抢救患者;护理团队每班次要护理患者130-200人次,操作无创呼吸机、重复吸氧、留置静脉针、换输液、监测血糖血压和生活护理等工作,每班都要重复几十次甚至几百次。

  “防护服特别闷,穿上它查一遍房,就有点窒息的感觉。”在工作中,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这让从医超过10年的李君瑶也感到有些“吃不消”。但看到一位位患者转危为安,康复出院,李君瑶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值得。

  来到武汉的第十天,李君瑶刚下夜班就收到丈夫发来的一封情书。“上次收到他的情书,还是没结婚的时候。”李君瑶笑着说,在一线一忙起来,自己隔上三四天才能和家里“正正经经通一次视频电话”,好在这封特殊的情书让自己心里暖了起来。

  “作为丈夫,作为医务工作者家属,我都支持你的决定。亲爱的,你是我和儿子的超级英雄!”丈夫这句表白让李君瑶感到既温暖又惊喜,平日里醉心工作的丈夫并不擅长营造浪漫。“没想到我在他和儿子眼中还成了大英雄。”她说,其实无论情书浪漫与否,有丈夫在家坚守,自己在一线心里就始终有依靠。

  汽车城的别样战“疫”

  长春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载重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越野车。对于这座汽车城来说,汽车产业不仅是工业运行的第一大支柱,不少市民的生活也与汽车紧紧联系在一起。

  李君瑶说,吉大二院前往武汉支援的同事中,“仅呼吸科10位同事中就有3位的爱人是汽车厂的。第三批支援武汉的100多人的队伍里,汽车人家属至少有五分之一”。

  如今,在长春,红旗、解放、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等整车厂已复产,各零部件企业也陆续复工。

  以刘慧斌所在的一汽-大众为例,据刘慧斌透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汽-大众试制工程科快速响应,在2月3日线上复工的基础上,2月10日已经实现全面复工。

  “积极工作、为大家排忧解难的同事还有不少。有翻译临时调整工作方法,教外方专家使用在线会议;有试制结构设计师为了抢项目进度,直接住在公司办公。”刘慧斌直言,钉在岗位上,推进项目,这就是属于汽车人的战“疫”状态。

  在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红旗工厂制造部员工张小明也忙碌起来。据悉,随着红旗工厂历时58天的改造陆续完成,红旗工厂全面复工。

  入厂每天检测两次体温并记录,严控厂外施工方及辅线人员;保持人员间距2米以上;专人取餐分散就餐……张小明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严格的防疫措施给他和同事们带来了“安全感”。

  “‘汽车人’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在张小明看来,生产线就是汽车人的战“疫”一线。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链更涉及诸多行业,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有分析认为,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不仅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巨大拉动作用,更肩负着稳定消费的使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决战”阶段,各地正有序推动复产复工。李君瑶和刘慧斌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个“战场”携手战斗,相隔2000多公里,但他俩用上了视频、电话和书信等各种方式,拉近心理距离。

  刘慧斌跟儿子约好了,“等妈妈回来,我们一起帮她摘下口罩,然后好好地抱抱她。”他在情书的最后一段写道,“愿疫情早除,中华皆安。山河同在,春天会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