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感染病房里的“女汉子”

发稿时间:2020-03-12 04:29:00 作者:王均波 冯振洲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医生!××床异常,指脉氧下降!快来!”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正在查房的副主任医师梅海豫听到呼叫,迅速赶到病人床旁。观察到病人处于极度缺氧状态,梅海豫当机立断:“立即准备呼吸机和管路!”

  呼吸机很快推来,梅海豫快速调整好参数,对一旁的护士说:“你们在一边帮忙,我来戴面罩。”她迅速为患者戴上面罩,眼睛紧紧盯着心电监护显示屏,并不断安慰恐慌的患者。不一会儿,病人逐渐安静下来,指脉氧升至96%……此时的梅海豫已是满头大汗。

  “大家都说她艺高人胆大。”谈起这次抢救,同组军医张国勇特别感动,“她心里装的全是病人。”

  梅海豫是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二病区医疗组组长,身材娇小、皮肤白皙,说话从来都是柔声细语,似乎与“女汉子”沾不上边。抗疫战斗打响后,梅海豫和战友们都成了冲锋在最前沿的勇士。

  作为呼吸内科专家,梅海豫是出了名的认真。每周一次的全科大查房中,她会悉心询问每名病人的情况,生怕遗漏哪个诊疗细节。这一查就是4个小时,走出病房时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梅海豫一有空就到病房里询问患者的恢复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如果不在病区值守,她就让值班护士通过微信及时报知患者的病情,一有突发情况,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病区。一位拿过世界残奥会乒乓球冠军的患者,在康复出完前,感动地专门为医务人员签名留念

  74岁的患者方阿姨入院时情绪低落,心理压力特别大。梅海豫知道后,经常去看望她,暖心的交流减轻了方阿姨的心理负担,治愈的信心越来越足。

  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方阿姨顺利康复出院。临行时,她流着泪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

  王均波 冯振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